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李大川:在创新路上执着前行的求索者

发布日期:2008年02月04日 10: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熟练操作鼠标设计图表,凝神紧皱眉头拆换线路,神情专注图例演示转换,收获愉悦之情溢于言表”,虽临近周末,李大川却仍独自一人在实验室进行创新实验,这是记者走进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实验室,所见到的眼前这一幕动人的“创新操作图”。
    作为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04级的本科生,李大川同学曾任自动化3班的团支书、班长和辅导员助理。他先后获得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CEC)A级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和获教育部创新项目资助。爱动脑筋,勤于探索,善于创新是李大川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亮点”,因成绩优异、科研创新硕果累累,荣获2007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兴趣使创新灵感拥有广阔的生长空间
    “他从小就好拆卸玩具,新买的玩具常常被他拆得‘缺胳膊少退’,玩不了几天就坏了,”说起李大川的童年,他的母亲仿佛回到了从前,“他对什么都充满兴趣,从小到大都这样。”“大川对创新设计特别入迷,为了弄懂一个原理他曾整整思索了7天。”队友程炳琳告诉记者。2006年暑假,学院赴郓城县进行生产技术服务,在瓶盖厂,瓶盖次品检验问题引起了李大川的兴趣,他除了现场认真记录,积极询问老师外,回到住处后还积极和老师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平时,李大川经常在宿舍里搞一些小发明,比如做一些电路板。
    队友程炳琳至今记得大二和大川一起参加2006年山东省电子设计竞赛培训的情景。拆卸电路板时,面对书上讲过的屏蔽线大家就没多想,但铜丝线不同部位的粗细不一却引起了李大川的兴趣,他从信号的抗干扰性上对其进行了思考,这层金属网能抵抗什么样的干扰,干扰是从哪里来的,如何能够在我们以后的电子设计中利用这种方法。而巧的是,当年的参赛时“交流毫伏表”的制作调试过程中所遇到的信号干扰问题的解决,就得益于那次因兴趣而进行的思考。
    还有一次,学院组织学生到济南钢铁公司参观,参观中,李大川积极记录参观内容,并不时和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在气体公司控制室内,面对控制柜内复杂的线路,多数同学一脸茫然地看看走了,但大川却对系统设计很感兴趣,他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产品的厂家、类型、控制特点、I/O点数和实现、整个控制系统的工作情况,并且记下了他们的联系方式,以备交流问题。返校后,他根据参观情况和所学的DCS知识,自己主动设计了一个污水处理控制系统。2周左右的时间,他常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和同学讨论方案,向老师们请教。因经常看见李大川在宿舍进行系统模拟,大家戏称他为“总工”。
    李大川所有的创新活动正是兴趣使然,他觉得,兴趣是不竭的创新动力,有了兴趣,学起来并不会感到累;搞创新不能披着功利主义的外衣,只有源于兴趣的创新实践,才能使创新灵感有着广阔的生长空间。
     多种素质和能力为创新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大一以来,李大川除了学好必修科目外,还自学了EDA技术,PROTEL印刷电路板制作以及电子设计实践等方面的知识,正是这种踏实务实,勤于探索的态度,李大川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李大川的文史知识也非常丰富,“平常一些历史文学书籍,都是从他那里流传到班里。”同学丁业松告诉记者。而大家都知道李大川有一个突出的优势就是从高中到大学外语成绩一直居于班级第一,这对他自信心的提高很有帮助。
    “搞创新需要很强的自律性和独立思考能力,尽量减少外界的干扰,而李大川就具备这种素质。”同学张倩倩记得清楚,一天晚上,宿舍刚熄灯几分钟她打电话找李大川,被告知已经休息。几年来,同学更是从未发现上课时他有犯困或走神的情况。对于“邓论”等公共课的学习,李大川也不含糊,他常能把所学知识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学习心得写的有深度而又不失文采。
    作为班长,李大川也赢得了大家的好评,同为班干部的丁业松这样评价他的工作伙伴:“他虽不善体育,却依然能把班级的体育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他常带头组织宿舍篮球对抗赛、乒乓球擂台赛、足球友谊赛等体育活动,虽不太爱运动,和大家一起仍然使他很是享受。英语和计算机作为开展创新实践的必备技能,李大川亦深知重要性。从大一开始,当大多同学还处于“彷徨期”,他已开始了每天一到两个小时的英语学习,并且几年如一日,从不间断。“幽默源于智慧是李大川的一个体现”,同学张倩倩至今还记得大一时他帮同学写的开场白,“非常新颖,别具一格,而这只是他不同于常人的一种表现而已,和他相处,你时刻都能感受到他的聪明。”论文在大赛中所占比重很大,作为论文的组织者,李大川更是有一种能力能把论文写的非常精彩,实验操作过程中用到的所有新技术和创新点都能准确表达出来。而这种表达不是简单的实验过程记录,而是如何使参赛作品更加优秀。”他的队友程炳琳解释说。
    实践教学环节对学生尤其是工科学生来说尤为重要,李大川在这方面做的更为突出,效果也更好些。任课教师马思乐说,从大一开始,他就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他先后赴菏泽郓城、济钢、重汽集团进行考察,“通过这些实践工作,我意识到作为大学生应该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我了解到实践和理论之间的差距,而这就为创新活动提供了指导。”李大川告诉记者。而马思乐老师则认为“正是由于大川参加了实践的创新活动,从而弥补了课堂教学计划在实践环节安排上的不足。”对于参加实践,他的母亲起初却有所顾虑,“大川暑假也不回来,整天忙活哪些东西,对他学习有用吗?”不止一次地问他的老师。
     团队合作是创新实践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搞创新,思想上要有创新意识,头脑中得有新的观点。大学教师传授的知识实际上是一种能力,关键是要学会跳出书本知识,掌握这种能力。”李大川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索尼杯”电子设计竞赛“开关稳压电源”作品制作过程中遇到主电路中储能电感大小的选择问题就是明证,队友程炳琳依然记得李大川运用已学专业知识提出的新计算方案,非常成功。
     创新思维无处不在,这是李大川给同学们的印象,而实际中的他似乎做的更好。2006年山东大学科技创新竞赛中,他所在小组申报课题是“智能恒温数控焊台”,期间李大川大胆采用新型的固态继电器,收效良好。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要创新就要有创新意识,而李大川正是具备了这一素质,才使得他的创新实践中如鱼得水。
    对于荣誉李大川也有着自己的理解,“特等奖的获得是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而提起他的队友,李大川则滔滔不绝,“我们是最佳三人组,各有特点,侯进振在基础知识和动手能力方面功底扎实,程炳琳精于电路的搭建与完成。”
    山东大学是培育学生创新能力的一片沃土
    
    “资金、实验室、指导教师,我们一样都不能少。”参加过创新实践的同学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李大川说。作为教育部首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高校,山东大学有一套完整的鼓励创新培养体系,校长展涛告诉记者,在山东大学,创新创业竞赛的学生参与率超过了本科生总数的10%和研究生总数的5%。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为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提供便利和平台,并鼓励激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全校128个教学实验室和部分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1999年至2006年,学校共举办创新创业论坛、沙龙、大赛培训、项目答辩会、项目论证会近280场次,参与人数达30000余人;近6年的10届次各类别的创新创业竞赛,平均每届次参赛学生人数达3000余人。 2004年,山东大学首次进行“科技创新学分”的申请和认定工作,共有30名同学获得这项奖励,而2006年则已达110名同学获得了“创新奖励学分”。“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等各类获奖学生均能获得创新奖励。山东大学对科技创新活动突出的学生也放宽保送研究生条件。截止2005年,先后有62名同学因在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中获奖获得计划单列形式的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以及社会用人单位对具有科研背景学生的青睐,成为山东大学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活动的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已被免试推荐至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习的李大川谈起未来表示,他将以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为动力,在创新实践的道路上继续求索。]
【作者:马永军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作者:马永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