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山大2007年爱岗奉献模范人物之张培忠

发布日期:2008年01月31日 16: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张培忠,同事眼里认真踏实的前辈,学生眼中宽厚的师友。他置身繁华的都市,却选择坚守清贫;面对名利诱惑,无悔地选择了奉献。青丝变成白发,小伙变成长者,岁月流逝,有一种东西三十年来始终未变,那就是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地爱岗奉献。他用辛勤的付出为学生精心编织着一个个美丽的梦想,用渊博的知识为学生架起腾飞的桥梁。他如同沧海一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非凡的业绩。
    三十年无悔的追求
    张培忠1977年毕业留校任教。1977年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学校的基础课教师非常缺乏,学校征求他的意见,打算安排他从事基础课的教学。众所周知,基础课教学任务重、工作量大,相对于易出成果的专业教学来讲,根本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但是他根本没有考虑自己从事基础课有无“前途”,因为在他的心里装着比个人的荣辱得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毫无怨言地服从学校领导的安排,张培忠到机械制图教研室担任基础课的教学工作。1981年下半年至1982年底,他参加了学校为留校的青年教师举办的进修班。张培忠非常珍惜这次进修机会,进修期间,各门课的成绩均在90分以上,平均成绩高于95分。1984—1985学年,张培忠考入北京工业大学(现在的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图学助教进修班学习工程图学研究生课程,以平均成绩高于90分的优异成绩结业。留校30年来,张培忠一直工作在制图课教学第一线,并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教学拔尖人才、院优秀师德标兵、优秀本科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奉献是一种坚守 是一种境界
    有得必有失的人生,张培忠选择了奉献。虽已经是教授,但翻看张培忠的履历表,学历一栏,至今上面写的还是本科。堂堂的教授为什么还只是本科学历?难道是他在个人学习方面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吗?当然不是。了解张培忠的人都知道他一直是一个积极进取,勤奋上进的人。从张培忠个人的学习成绩看,他年轻时并非没有考研、考博的能力,可是为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他放弃了个人的学历教育。考虑到基础课师资的紧张,考虑到恢复高考后莘莘学子对知识的渴求,考虑到一个共产党员应当把党的工作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仅仅考虑个人的发展,张培忠从参加教学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他说一个教师的良心和责任,一个共产党员的觉悟和义务,都要求教师这样做。当时有的青年教师,把精力全放到了考研上,而他却把精力完全用到了教学上,虽然学历低了一点,提职称的时间晚了一点,却从不后悔,甘愿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给自己的学生。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和惊天动地的事迹,为了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他选择了坚守教学岗位,放弃了自身更好的发展机会。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张培忠是诲人不倦的仁者。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要把学生造就成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 张培忠处处以严谨的言行规范着自己,教育着学生。他心里总是念着这样一句话:“教好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次课是老师的责任。”为了上好工程制图课,他认真地听其他教师讲课,虚心学习他人的教学经验。为了讲好一次课,他往往要花费十几甚至几十节课的时间写讲稿、试讲,经常一个人对着空荡荡的教室练习讲课、练习板书。在上制图课开设的课内辅导课时,每次辅导学生之前,张培忠总是要把每一道习题都做一遍,有些题目还要用几种不同的方法去做。每一次上课,他总是声音宏亮,保证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学生都能听清讲课内容。一堂课下来,张培忠口干舌燥,可是他顾不得喝口水就又帮学生们答疑去了。他严谨简练的讲解,工工整整的板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培忠在教学岗位上工作了近三十年,自学校实行“工作量”制度以来,年年超额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最多的时候达到规定教学工作量的三至四倍,如此之多的工作量并没有影响他的教学效果,相反,张培忠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每一学期的排名中,学生对张培忠教学效果的评价都是第一名。张培忠把学生的赞扬,看作是给自己的教学最好的奖赏,把它看作是值得骄傲的“大奖”。他认为对一个教师来说,无论什么“大奖”,都比不上学生的夸奖,这也是张培忠几十年一直把全部精力用于教学工作的重要原因。
    大爱无言 心系莘莘学子
    张培忠把全部爱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学生,虽然平时的工作很忙,家里有一大家子人需要来照顾,但一遇上那些没有任何名利,需要奉献牺牲的学生工作,他总是热情似火、无怨无悔。张培忠曾多次带领刚入校的新生到济南近郊游玩,找机会熟悉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元旦联欢会,张培忠多次自费买上水果去参加。在学院每年举行的迎新生联欢会上,张培忠都要去唱一首歌,以表示对新生的欢迎。他还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尽量抽时间参加学生自行组织的摄影比赛、班徽设计比赛等各种活动。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张培忠除热情指导所带的学生外,还经常找学生谈心,每遇到节假日,他总要叮嘱老伴多做些好菜,请学生到家中吃饭,以解思乡之苦。有的学生病了,张培忠教授多次买上慰问品去看望……诸如此类的事情有很多很多。只要是学生的要求,张培忠不分份内份外,都给与热情指导。有的学生评价说,“不论多小的事,只要告诉张培忠教授,他都会想办法尽力去帮助我们。在学生面前他非常平易近人,他总是让学生体会到平等与被尊重,让我们在随时随地处在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之中。”
    张培忠爱护学生是出了名的。他对学生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疏以成通,导以成行。曾有一个学生给他写了一封感谢信,署名为“永远敬重您的学生”。信中这样写道:“虽然大学里到目前为止自己的唯一一次不及格是在您的课上得到的,虽然这让我因此而失掉了一些东西,可这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必然的代价。但是您却让我得到了许多东西。这里面有诚实、敬业的精神,有爱与尊重,还有好多好多东西。最后我只是想借交作业的机会跟你说三个字:谢谢您!真心希望我们的学校能够多一些像您这样的好老师!最后的最后祝老师永远开心快乐!”信的结尾又加了一句:“老师我不能保证以后我的考试都及格,但是我保证我的人品一定及格,这是我从您这里最大的收益。”大爱无言,张培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带给学生的是心灵的震撼和道德的力量。
    终身学习 不断进取
    张培忠是胸怀进取心的智者。张培忠没有为自己所做的选择后悔,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先要去耕耘,因为人生的“季节”是不等人的。张培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教师保持职业“青春常在”的秘密只有一条,那就是终身学习、不断进取。他是一个不甘于平庸却甘于做平凡工作的人。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张培忠结合教学工作进行教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绩。他先后完成了“土建制图现代化教学模式的研究”、“镜像体视图的计算机显示和绘制”、“适用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的工程制图教学法研究”等多项与制图课教学密切相关的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并曾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他编写的《工程技术绘画原理与技巧》、《工程绘画》、《土木建筑制图》等多部教材或图册曾获得校级优秀教材一等奖、三等奖,发表了与工程图学相关的论文十余篇,其中,有的论文获校级教研论文三等奖。2007年,张培忠为国家劳动部编写了两本制图员资格考试指导用书。而这些成果都是他在每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且教学效果保持优秀的情况下取得的。在担任制图教研室主任期间,张培忠所承担的“土建制图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所在教研室被评为学校“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在荣誉面前,张培忠始终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不为名利所困,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和精神家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保持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也使学生们感受着他高尚的人格魅力。
    张培忠,土建与水利学院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1977年毕业于山东工学院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并留校任教,主要从事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课程的教学。]
【作者:文/王莉莉 田磊 图/王莉莉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土建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作者:文/王莉莉 田磊 图/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