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拳拳责任心 深深杏林情

发布日期:2009年02月07日 20: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夜幕已深,当子夜的钟声响起时,山东大学医学院教学六楼的一个实验室里仍闪着灯光,一位两鬓斑白的学者正在微机前聚精会神地工作着。这里,没有街市的喧闹,只有查阅资料的翻书声,伴着计算机键盘上清脆的敲击声,宁静温馨,她完全沉浸在思考中,享受着知识带给她的快乐!被学生和同事称为“上讲台有瘾”的她,每次讲课前总要把她的教学课件一页页地精心整理、修改,这是她一贯的个性;认真准备每一节课,不管面对的是研究生、本科生还是求学更不易的在职生、夜大生,三尺讲台,作为教师,她的责任是一样的。她希望通过准确的医学专业语言,引人入胜的实例和多年临床工作的切身体会,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主动的思考中获得知识。授人以鱼,莫如授之以渔是她坚持的教学理念。3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踏踏实实地奉献着,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充沛的精力和乐观上进的态度影响着她周围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着她的学术人生。她,就是山东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孙汶生教授。
    孙汶生早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医疗系,文化大革命后曾在山东省无棣县基层医院潜心工作8年。在振兴中华、改革开放的国策感召下,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她,于1979年又回到了母校,开始攻读免疫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一名大学教师。198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她多年的宿愿。翻开孙汶生的个人简历,展现出的是她努力拼搏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山东大学免疫学科博士点创始人、山东大学免疫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山东省免疫学会主要创始人、山东省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山东大学十大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者、教育部十一五免疫学双语规划教材的主编、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主持人等等。这些成绩,虽然在她这个年龄来说算不上丰硕,然而,在这些成绩的背后,记载着一段段她对科学教育事业自强不息的追求和探索的艰辛历程,让人们在她身上再次深刻地感知“天道酬勤”的真谛。
    1963年孙汶生在山东医学院6年制本科学习,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革命”使她的学业搁浅在动乱之中。1969年她被分配到无棣县的一个公社医院做了一名内科医生。当时的无棣县还是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贫苦地区,缺医少药,是乙型肝炎、布氏杆菌病和结核病的高发区。但是,那里的人民勤劳、善良。在经历了与各种疾病战斗的日日夜夜,孙汶生很自然地融入到那种乡村人的感情之中,成了人们心目中很信赖的 “省里来的孙大夫”。她虽然在城市长大,但很能体谅广大农村病人的困境,关爱病人,为他们节约来之不易的每一分钱。每当从死亡线上救活一个病人的时候,她深深地感悟到这种职业的责任。她曾一次次地捐助家境困难的病人住院治疗,受到他们的尊敬。当医生是非常令人尊重的职业,80年代正值社会市场经济转型时期,很多人羡慕“当上医生,一路绿灯,有事好办,钱包不空”的医生职业,然而孙汶生也正是在这个时候选择了时代给予她的另一个机会,35岁的她重新回到了山东医学院开始攻读免疫学研究生。十年动荡的经历,没有湮灭她对科学、对真理的无悔追求,也没有使她丧失勇攀科学高峰的坚定信念。1982年研究生毕业后她和全国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一起迎来了祖国科学的春天。“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孙汶生开始了疾病的基础机制研究,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一个从事基础医学的人,也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和病人的生命健康联系在一起,其责任一点不比开处方,拿手术刀的责任轻。孙汶生经常以此告诫自己的学生,而这也正是她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的动力。扎实的学术基础,求实的科学态度和艰苦的工作作风,使孙汶生沉浸在医学科学研究的快乐之中,她的科学思想日益深遂,科学判断日益敏锐,科学视角日益宽广。
    1984、1998及2005年孙汶生分别以国家教委访问学者、高级访问学者、国际科技项目合作者的身份到澳大利亚、美国学习深造、 交流访问。在1984年为期一年的学习中,她不仅全面地接触到分子生物学的观念和方法,而且在学习结束后向澳大利亚政府提交了要将分子生物学技术带给自己的学生的报告,争取了价值50万澳元的仪器带到中国。凭借这些宝贵的设备,她在国内医学院校较早开设了基因工程学,编写了教材,为研究生前沿课题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孙汶生还积极开展与海内外知名学者广泛的学术合作与交流,为了能与我国免疫学界领军专家陈慰峰院士进行合作,曾在发热近39℃的情况下与学校领导到北京和陈院士商讨合作。在她的努力下,山东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多所知名大学、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促进免疫学不断走向国际免疫学的研究前沿。作为博士生导师,孙汶生深深地爱着她的学生们,非常重视学生的培养教育。她的7名研究生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论文、科技创新成果奖,其中一名博士生作为山东省唯一代表参加中国优秀博士生代表团出席诺贝尔获奖者论坛。她常说她的研究生、博士生是幸运的,赶上了好时候,而她的学生们却说,他们的幸运不仅源于赶上了好时代,也是因为遇上了孙教授这样负责的好老师。近年来,孙汶生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了7门课程;主编出版教材4部;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与成果奖5项;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30余次,被邀作学术报告20余次,申报专利8项,发表SCI文章10余篇。
    在攀登科学高峰的路上,孙汶生比常人付出了更多代价。为了自己钟爱的医学事业,孙汶生牺牲了许多作为一位妻子、一位母亲与家人共享美好生活的时间。即使做了奶奶,孙汶生仍然很少有时间和自己可爱的小孙子共享天伦之情。天底下哪有不疼爱自己孙子的奶奶呢?然而,她仅有的一次去幼儿园接小孙子回家,却因幼儿园阿姨从未见过这位陌生的奶奶而被拒绝。她的时间总是属于她的学生们,属于她的实验室。由于长期的辛劳,孙汶生的身体健康也难以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心脏病、腰椎病这些在别人看来需要好好调养或住院治疗的的疾病,在孙汶生看来,似乎还不如她的工作、她的学生更重要。1996年春天,孙汶生乳腺手术刚拆线,就开始给学生上课。同事们劝她再多休养几日,可她却以“我既要对我的学生负责,又不能给其他老师添麻烦”为由婉言谢绝了。看着站在讲台上憔悴、消瘦的孙汶生,学生们被深深地感动了。2003年4月,孙汶生因椎间盘突出卧床不起。这一年她的一名博士后需提交出站论文报告,一名博士生毕业,一名硕士生因论文外审需要提前送交论文。深受病痛折磨的孙汶生躺在床上为他们修改论文。有一夜她痛得睡不着,索性就修改起论文来。当她被推门进来的小孙子打断思路时,才恍然惊觉已是清晨。因为当天上午就要住院,她立即打电话叫来了那位急等送论文外审的研究生,一一交待清楚,才放心地住进了医院病房。这样紧张忙碌的生活方式,在别人看来似乎不可思议,却令孙汶生乐在其中,无怨无悔。因为她知道,她的生命属于医学教育事业,只有自强不息地追求科学,才能在自己生命历程中拥有更加广阔的天地;只有甘为后人作铺路石子,才能使更多的青年人成长起来。
    孙汶生教授,山东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者,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近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B类1项,国际合作课题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等。发表SCI收录论文14篇,主编教材6部,其中国家十一五医学免疫学(双语)规划教材1部,主持国家级医学免疫学精品课程。]


【供稿单位:医学院    作者:文/李玉蓉 图/孟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