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朱伟:大爱无疆 鲁川情深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21日 09: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朱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现任党委副书记。2008年7月4日,作为挂职团委副书记,朱伟到达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支援灾区基层团组织工作。
  5月8日上午,记者见到朱伟时,他正在翻阅一本名叫“青春华章”的册子,这是盐亭县专为他邮寄过来的。册子记录了汶川地震后,盐亭县援建工作的点点滴滴。“经历了震区援建,我才真正感受到爱的力量有多强大。”这些年,朱伟从心底珍惜现在的生活,他说只要心怀慈爱,什么风浪都可以过去。

听说是山东来援建的,当地人都高看一眼

  如果不是5年前的汶川地震,一个远在山东的汉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和一个叫盐亭县的地方产生密切联系。2008年8月,烈日当空。朱伟来到一个小学援建现场,看到山东兄弟用自带的锅碗瓢勺、米面,在工地上生火做饭;校长邀请援建工人们到板房歇歇脚,但没有一个人进去。“不给震区人民添麻烦,这是援建的原则之一。”朱伟说,当时来自济宁、烟台、日照等地的援建队伍分布在盐亭的各个地方,“走到哪里,一听说是山东来援建的,当地百姓都高看一眼。”盐亭人喜欢用“耿直”形容山东人的豪爽和直率,山东兄弟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盐亭人的信任。

心中的“笔塔”永不倒塌

  五年过去了,朱伟依旧对盐亭充满牵挂,最忘不了震区的孩子们冲着镜头露出的灿烂笑脸。朱伟自己曾和重建任务最重的北川团县委书记马晓燕聊了很久,但是之后才从别人那里得知她在地震中失去了包括母亲在内的5位亲人。“没有经历过5•12的人,是无法体会震区人民的心理的,他们的创伤有多深谁也不知道。”朱伟说,但是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提逝去的人,只谈高兴的事,而大家的心却更近了。
  援建时,朱伟常听当地人说起“笔塔”,笔塔建于光绪年间,坐落在县委大院,高31米,像一管指向蓝天的巨笔,但是在地震来临的几秒钟轰然倒下。5年后回望盐亭,朱伟觉得,记忆里不只是悲伤或欣喜,还有一种顽强向上生长的力量,就像盐亭的笔塔,虽然塔倒下了,但人们心中的“笔塔”终会再次矗立起来!“以前觉得‘大爱无疆’很虚,但是经历了震区援建,我才真正感受到爱的力量有多强大。”

一幅十字绣说尽川鲁情

  在朱伟的办公室,一幅淡雅的十字绣静静摆放在桌边。蓝绿色的底面上绣着一束洁白的百合花,百合花下是一本书,左上角绣了数字“2008”。这是离开震区时,当地一位朋友送给他的。朱伟告诉记者,接过这个礼物时自己百感交集,虽是一幅简单的十字绣,但一针一线总关情,看得出那位朋友为了图案煞费苦心。朴实的盐亭人,用最质朴的针线表达了对山东援建兄弟的感谢。


【供稿单位:《生活日报》2013年5月11日    作者:杨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胡楠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