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砥砺而行的青春更精彩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07日 14:25 点击次数:

\

  [本站讯]打开冯学知的微博主页,他的个人简介不是全国学联副主席、山东省学联主席、山东大学学生会主席、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等光鲜亮丽职位的描述,也不是2013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山东大学2012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等荣誉称号的记录,而是“90后志愿者”的朴实介绍——“志愿者,天蝎座,90后”。公益者、服务者、筑梦者,似乎这三个词更能解释这标签背后的真正内涵。

踏实肯干 知行合一的公益者

  自2010年入学至今,冯学知已经走过了将近三年的公益求索路。他先后加入了山东大学政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行动服务社和唐仲英爱心社三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百余次公益活动,足迹遍及农民工子女小学、脑瘫儿童康复学校、孤儿院和敬老院,极大地改善了服务群体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
  如果说志愿工作是一场代代承接、薪火相传的接力跑,那么冯学知既是服务征程跑道上的接力者,又是下一站的先行者。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他上下求索,带领社团不断完善活动方案,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团定点服务的农民工子女小学文苑小学建立了以“七彩课堂”、“心灵驿站”团体心理辅导、手拉手“二帮一”结对为特色的活动模式。他东奔西走,加强社团与社会媒体的联系,借助媒体力量为文苑小学争取了大量社会资源。2011年以来,共青团中央的领导和专家组连续5次到文苑小学观摩调研,对冯学知和他团队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随着媒体关注度的不断提高,文苑小学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盖起了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教学资源得到了很大改善。
  站在新的起跑点上,冯学知开拓进取,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砥砺奋进。大二上学期一个偶然的机会,冯学知了解到位于济南市城乡结合部的农民工子女小学——东河小学面临师资匮乏、教学资源紧张的困境。一边是身上繁重的学业压力,一边是心灵、情感、个人全面发展方面缺少关爱的孩子们,冯学知没有放弃任何一方。经过三个月的筹备,东河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在2012年5月26日正式挂牌。通过走访调研、借鉴学习全国43个地区关爱农民工子女学习案例的优秀经验,冯学知带领团队开创了一套以培养农民工子女特长为目标,主要包含面向全校的“天使之翼”特长班、面向班级的成长课堂主题教育和面向个人的“非常1+1班级结对”三大主体,点、线、面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的“东河模式”,并在实践基地挂牌当天开始启动,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学校关爱农民工子女事业的内容和形式。
  谈起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农民工子女领域的志愿服务,冯学知解释道,“我来自农村,不希望他们有自己当初的遗憾,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能够从中受益。”当年,冯学知从农村进入城市中学读书,看到班里同学五花八门的特长非常羡慕, 什么都不会的他感觉自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那时候看到大家的资料里有这种那种特长,自己什么也没有,觉得很失落,不希望这样的事儿今天再发生在这些孩子身上”,这是冯学知在特长班志愿者培训会上说的话。

勇担责任 积极进取的服务者

  尽管不想被“学生会主席”这个职务标签所限定,但作为政管学院201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班长、学院学生会主席以及学校学生会主席,冯学知还是勇担重任,脚踏实地地诠释了学生工作者的真正含义。
  三年来,他积极参加班级、学生会和社团的工作,灵活自如地在不同角色之间转换,同时将从事公益活动的理念和精神带到学生工作的具体环节中。在他的带动下,班级和学生会呈现出了更多的新气象,成为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有效平台。
  身兼数职的冯学知经常忙得团团转,周围人常常惊叹健忘的他竟然从未耽误过正事儿。学生会的同学甚至还发感慨,“冯学长台下没有准备的讲话都比准备了的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们只看得到冯学知身上耀眼的光芒,却不知其背后的付出与辛劳。有谁看到过他利用开会前的时间到蒋震阅览室阅读期刊?有谁知道他初二开始便有看《环球时报》的习惯?有谁理解他高速运转生活节奏下带病参加活动的苦楚?手机备忘录是冯学知各种“档期”的记录本,笔记本电脑是他上课时的工作室。回顾之前的学习工作经历,冯学知感慨,无论学生会还是社团工作,各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前辈们的经验和指导,上一级的学长是引路人,站在前人肩膀上的自己,少走了很多弯路。

德才兼备 全面发展的筑梦者

   “一直高速运转着,处理完手头的事儿突然不知道该干嘛了。嗯,很久不学习了,该上上自习了。”这是冯学知近来发的一条微博。
  不仅在志愿服务、社会工作方面成绩突出,冯学知学习、文体活动也名列前茅。他连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并获2012年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履历上记录了这个大三本科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参与济南军区孙子兵法研究会解读《君主论》出版工程的撰稿工作,也做过兼职;参加过“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也做过创业计划;参加过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基金立项,也做过支教志愿者。在他这里,学习工作两不误,志愿实践齐相进。
  采访前一天,冯学知在东营给学联学生干部作报告;采访当天,他刚结束学院排球赛,又立刻投入到学生会求职训练营决赛中;采访第二天,他组织师生为学院运动会作统筹计划……这样一个大忙人,是利用什么时间取得学习上的优异成绩呢?面对记者的好奇,冯学知坦言,他上课几乎不记笔记,不过笔不转不代表脑袋不转,听课过程中他总在不断思考,听到对自己有启发的内容还会顺手发到微博上,与同学互动、碰撞。正是这种善于思考、勇于质疑的学习习惯,使得冯学知能够多角度理解知识、分析问题,在接受知识的同时通过实践去体验和加深理解,“悟性”不断提升,学习起来自然游刃有余。
  看过央视《谢天谢地,你来啦》在山大录制节目的同学,一定不会忘记冯学知在《大师云游》中长须白眉的模样。作为国内首位参加央视《谢天谢地,你来啦》节目录制的学生嘉宾,冯学知风趣儒雅、应变自如的表演,彰显了山大学子的深厚底蕴。扎实的知识功底、自如的表演能力,都源于他平时的积累。入学以来,冯学知多次担任学院各类晚会的主持,多次在省级、校级朗诵比赛中获得佳绩,先后获得山东省校园诗歌朗诵大赛二等奖、山东大学名家经典诵读一等奖及二等奖、山东大学情景剧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另一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也促使他成功完成了多项重大发言任务,2010年作为军训优秀学员代表在阅兵典礼上发言,2012年10月代表山东大学首次在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上发言,同年12月作为校长奖学金本科生获奖代表发言。
  在冯学知看来,青春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每个青年人都有追求自己梦想的方式。在服务奉献中砥砺前行,正是他给自己设定的人生道路。而他也将沿着这轨迹,轻装简行,一路向前……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杨彩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