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朴质学者 巾帼风采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06日 11: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眼前的她,亲切谦和,沉稳儒雅,脸上洋溢着淡淡的微笑,目光里饱含着温暖的慈爱,眉宇间透露出凛然的英气,话语中又带着非凡的睿智。作为教师,她兢兢业业,孜孜不倦,悉心尽力地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作为学者,她笔耕不辍,硕果累累,矢志不渝地思考和解决专业领域内的重大问题;作为院长和此前的副院长,她任劳任怨,秉承“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扎实展开。在大家的眼中,她不仅是老师、学者和院长,更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辈、催人奋进的同事、真诚可靠的朋友。她就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蕙馨教授。

  走进办公室,窗明几净,一盆文竹散发着清馨淡香,沁人心脾。午后的阳光洒在正办公的杨蕙馨教授肩上,很是应景地给她增添了一抹新时代女性的风采。看见记者进来,杨蕙馨教授放下手头笔记,起身热情地招呼坐下,并亲自泡了杯茶。记者心中涌上一丝温暖,局促和紧张被一扫而空,话匣子也顺利打开……
  1978年,杨蕙馨教授以恢复高考后全国统考大学生的身份进入山东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1982年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后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1985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时,服从国家分配计划,她留校成为一名教师,开始从事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工作。1986年至1987年,作为熟练掌握英、法两种外语的公派访问学者,她留学法国巴黎第二大学。1998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9年获南开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她多次到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讲学、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回忆起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杨蕙馨教授感慨颇深。求学方面,国、内外的读书经历使她拥有了广阔的知识视野,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研究习惯,对自身教学科研工作产生了极大助益;工作方面,杨蕙馨教授认为,早些时候讲爱岗敬业,就是要服从国家分配,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现在大学生就业面临自由选择,遇到不喜欢的工作往往选择跳槽,但在她看来,“很多时候最需要的依然是螺丝钉精神,向雷锋同志学习,像他那样做好螺丝钉,做好本职工作”。

  杨蕙馨教授始终认为,“教师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启蒙者和引导者,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它不仅是一份朴实的工作,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每一位教师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地工作。”
  杨蕙馨教授一直承担着本科、硕士、博士和MBA、EMBA各个层次的教学任务。她总能把严谨单调的学术理论和企业管理中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通润圆融的沟通理念,使学生们积极参与进来。这形成了教学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展现了她作为鸿儒学者的渊博知识和人民教师的优秀风采,同时也成为她多次获评山东省优秀教师、齐鲁晚报杯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以及山东大学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的厚重基石。
  作为学者,杨蕙馨教授治学有方,辛勤耕耘,硕果不断。她自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从事企业组织、企业竞争和产业组织领域的研究,代表性成果获得教育部普通高校第三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普通高校第六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两次)等。其中,《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产业组织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重大奖。杨蕙馨教授不仅是山东大学第一位获得经济学领域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励的教授,也是山东省第一位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和山东省第一位企业管理专业“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获得者。
  谈起科研,杨蕙馨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她也曾经历入门、艰难上路到经验积累的过程,后来才慢慢变成了一种兴趣,颇有王国维先生“昨夜西风凋碧树,独山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几种感怀。在她看来,作科研就像在讲故事,既要发现故事本身的乐趣所在,还要能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画面向同行展示、分享。现在,科研更像是她的一种习惯,“不作科研、不思考,就总感觉少了点什么,站在讲台上也会感到底气不足”。
  2012年底,杨蕙馨教授接手管理学院院长职位。尽管角色发生了转换,但凭借长期从事学院工作的经验和优势,她团结学院同事齐心协力,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师资队伍和科研水平、整合教学资源、注重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培养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跨越式前进。在同事们看来,杨蕙馨教授一上任就带领学院班子成员开展各个系所、科室工作的调研,每周都会抽出半天时间作为院长公开办公日,与学院教职工面对面交流。正是她这种“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使同事们信心倍增,个个卯足了干劲儿。
  “五一”劳动节前夕,杨蕙馨教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学校领导、周围同事和学生都为她感到骄傲,但她本人谈及此事却十分淡然。“荣誉是身外之物,我也只是想着尽最大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能够获得这项荣誉我很高兴,这是一份认可,更多地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交谈中,杨蕙馨教授思维敏捷、条理清晰,第一时间就给人留下了独特鲜明的印象。一番了解之后,她博学多才的学者风范、宽容豁达的人格魅力更是令人钦佩。杨蕙馨教授爱好广泛,喜欢读书,衷于盆景,热爱运动尤其是游泳,会定期和朋友们锻炼身体,也会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况”,这是她经常与学生们探讨的一个观点,也是她自己人生观的真实写照。
  “认真工作,轻松生活”是杨蕙馨教授一直遵循的准则。在她看来,通过认真做事取得成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她将自己未来的工作计划概括为“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核心,抓好教学,科研与教学并重”,希望能将学生培养成未来的德鲁克(注:现代管理学之父)。

  杨蕙馨:博士,山东大学二级教授。现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组织与竞争、产业与企业竞争力、产业组织等。主持国家级科研重点和面上项目多项,在《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重大成果奖1项、一等奖2项。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余友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