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山大“小牛”玩转GMC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25日 09:51 点击次数:

\
  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20多年前起源于欧洲,为一年一度的国际赛事。它的宗旨是在全球范围内提高现代化企业管理水平,促进各国企业管理技术的规范化。目前已有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巴西、德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挑战赛的国际组委会常设在葡萄牙里斯本。二十年来经过不断的更新、完善和大力推广,参加过比赛和培训的人员已达十几万人,遍及全球各地。作为唯一得到欧共体推荐的权威管理系统,国际上许多院校已将其作为培养MBA的教具。从1996年开始,中国赛区已成功举办了10届比赛,在全国已颇具影响力。参赛者已达数万人,其中80%具有MBA学位或MBA在读生。参赛者学历水平之高,国内绝无仅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这种模拟系统是企业管理人员丰富管理知识、增强团队精神、提高管理技能及市场应变能力的捷径而加入比赛,并获得较好成绩。根据参赛队的数量,比赛分为初赛、复赛、中国赛区决赛、国际总决赛。全国决赛冠军队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决赛。
  小牛队的成员全都来自山东大学2012级MBA2班,队长朱信弢,队员李东琳、李莉、刘毅、吴清松共五人。若是不说这是刚刚参加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中国赛区比赛并斩获第四名的MBA们,你肯定以为他们依旧是大学校园里的青葱学子。“瞧瞧,人家都是90后。”朱队指着记者向队员们打趣道。一番逗笑,五位山大MBA人讲述起他们征战GMC的旅途。“哎呀,说起我们的队名——小牛队,这必须得由东琳来介绍。”朱队推推腼腆文静的李东琳,这个在银行工作并担任队里财务人力工作的姑娘向记者缓缓道来:“哦,这个是因为我们队里有俩人属牛。”“这是次要的,重新讲。”朱队又推推东琳,“嗯,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这个比赛最后看的是股价,股市嘛,当然是要牛市啊,我们希望队伍能牛气冲天,所以就叫小牛队了。”
  来自各行各业、性格迥异的五个人,因为一场GMC比赛成为常常架起饭局调笑的兄弟。从事销售的吴清松主管销售板块;喜欢拿着手机默默玩的刘毅,干的是网络技术活;由于出色的计算能力担负起生产板块的任务,不善多言的白净姑娘李莉亦是银行职员,与东琳一起主管财务人力;而队长朱信弢在生产研发的同时,成为整个团队的核心力量,凝聚起一群兄弟。“我们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想多学习一下,目前开设的课程还不是很多。误打误撞吧,在老师的指导下最后竟走到了全国总决赛。”李莉接过东琳的话说,“到了决赛时,就想着要好好发挥了。”两位姑娘的言辞不多,用队友刘毅的话来说,“我们队姑娘是实干派,不爱多说。”
  除了五个人的精诚合作,担任指导教师的2011级李兆源同学也为团队提供了很多宝贵建议,李兆源曾参加上一届GMC大赛。“从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熟悉流程规则,学习战术策略,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支持与技术上的指导。”朱信弢表示,能够杀进总决赛,指导教师也是关键性的原因之一。

现场最囧二人队一路杀出重围

  “比赛持续时间这么长,一定发生了很多好玩的事情,聊聊你们比赛中有趣的事吧!”队长朱信弢接过话匣子:“还是先说说咱们联系感情的有趣方式吧,我们平时就喜欢在聊天群开开玩笑。其实说实话,除了上课,我们接触的也比较少,联系感情的方式就是……”队员们不约而同地互相看了看,随后意味深长地齐声道:“吃饭!”说完大家笑了起来。“比赛中最有意思的事情估计就是决赛时我们人数不够了,因为大家工作都很忙。最后到北京参赛的就我和李莉俩人。瞧瞧别的队,都是五个人一堆,而我们呢?我们是两个人一堆,想想那场面都觉得有点囧啊,阵势上明显就不大行。”朱队话音刚落,没去现场的那三位又乐了:“那是把重任交给你俩了,咱仨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呐!”朱队转过头,笑道:“后来怎么办呢,只好和比赛的负责老师沟通,老师表示理解,允许我们两个人参赛。所以最后就我俩参加比赛。”
  原本以为,成员最少、气势最弱的小牛队会止步于此,朱信弢和李莉更是连当晚的返程火车票都买好了。“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惊喜真的发生在我们头上了:第四轮提交之后我们是第一,晋级了。”“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晋级之路,那就是囧和喜。”李莉“噗”地一声笑道。
  据朱信弢回忆,小牛队采取的打法比较传统,主要延续的是扩张策略,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方法。“就先期而言,我们不会考虑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对手的价格问题,而是更多地关注我们自己公司的销售情况,招聘啊,机器的配比等。我们做下来,还是有一套模型来支撑的。我们以算为主,靠算一些细腻的东西。举个例子,我们在向北美国际市场配送的时候,有一个装箱量,那是要具体算的,多一件产品就会多一辆车,就会增加成本,所以我们算得很细。”
  应对总决赛,小牛队所有成员与指导教师李兆源付出很多,他们从李兆源丰富的经验中,学习到很多知识,对比赛的理解也更加深入。“一开始在半决赛时我们也没底,不知会是怎样的结果,但是指导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朱信弢一脸感激地谈到。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牛队对准决赛中遇到的问题,对新战术打法进行研究、商讨,制定了总决赛先发制人战术,最终取得了中国赛区第四名的好成绩。“决赛第四名,说真的,成绩出来的时候还是有些遗憾的,因为和第三名的差距是很小的,可能也就几分钱吧。比赛结束后留在北京,看了一下最后一期管理报告打出来,其实最后是有一些小失误的。和第三名的战术都差不多,也就是决策上的一点小失误,导致落后了。”虽然取得全国比赛第四如此优秀的成绩,但是朱队依旧有着遗憾。

MBA师兄教你玩转校园营销赛

  近日,一个神奇的二维码几乎闯进了每个山大学子的手机。没错,它就是在贴吧被广泛声讨的“丁丁优惠”。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浏览人人网页的每个时刻,你都会被熟悉不熟悉的同学喊住,“亲,扫描一下吧。”就此营销比赛,吴清松认为,其实大可不必采取这样盲目的方法,覆盖率虽广,到达率却低。“首先你要分析你的目标群体,谁需要这个产品,进行产品定位,之后再采取恰当的方式吸引其他同学。用一句通俗的话讲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你要善于让不了解的客户接纳一个新事物。”朱信弢也根据GMC大赛的经验提出一些建议,推荐同学们从广告投入和运营商两端考虑,比如可以在每个宿舍门口贴一张,让人一出门就能看到。或者在超市的收银台放一张,等待结账的时间,同学们或许会看一下顺便扫描一下。方法多种多样,只要乐于观察思考便不难发现。
  很多人认为市场营销是一项实践活动,必须要多实践才可以,朱信弢则表示:“课本上很多理论都是有极强的参考价值,只是目前社会上对此没有太深的理解才会误读。”山大MBA教育,便是为已走上社会的职场人士进行二次充电,让实践站在高屋建瓴的理论基础上走得更远。
  既可以积累商战经验又不必承担风险的GMC也吸引着很多本科生同学。朱信弢笑言:“GMC并不是只有MBA才可以参加,不是说非要学习很多知识才可以去参加比赛,也不是说参加完比赛什么都没学到,这是理解偏差。如果同学们对此项赛事有兴趣,建议大家多花些时间研究战术和一些成型的模型,能够娴熟运用最好。比如我们在决赛中的打法就比较传统,而冠军队他们对去年俄罗斯的打法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且能够娴熟运用。此外,在决策之前对每一项数据都有准确的预判,可能对于最终的决策是很重要的,而不能仅仅靠蒙,所以真的想参加这个比赛,是需要付出大量时间来学习的。不过这个比赛的时间周期是比较长的,大概要从10月份到12月份,对于课业繁重的本科生来说,需要仔细考虑得失。”

我们是永远的革命战友

  虽然GMC比赛并不是实战经营,而是利用软件模拟公司运营,作出决策,以此获得效益,但是仍然要求将课堂上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在和对手竞争的过程中,参赛队员需要了解各方面的信息,包括竞争对手。吴清松感慨道:“模拟的东西它是一种建模,虽然是模拟的,但是我们是和对手一起比赛,还是要了解竞争对手、市场状况的,例如市场是增还是减,形势是否严峻,对手的策略是什么,是价格战略还是经营战略等,需要从各方面综合考虑。”朱信弢摆了摆手说:“纸上谈兵的因素也的确存在,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了解了一个公司从前台营销到后方人际匹配,以及销售生产的匹配,还有对整个市场的分析。这些因素之间关联性是很强的,没有这场比赛、这样的经历,或许对这些理解并不深刻。也正是如此我们说这个比赛自有它存在的价值和魅力。”
  当问到在一个公司管理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吴清松坦言,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大家都无法将整个心思全部花在此次比赛上,但是不得不说的是,队伍中最让我感动的便是凝聚力,凝聚力是一个公司在颠簸中继续航行的关键性因素。刘毅紧接着谈到:“没错,团队的这股凝聚力一路让我们坚持了下来。”
  参加GMC比赛,小牛队收获颇丰。“就目前来说我们开设的课程并不多,我们还有很多没有了解的东西。而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涉及到一些,需要时我们就去查阅资料,因此对公司管理的具体流程也就更加明白。”李东琳如此表示。“我们也掌握了一些先进的企业管理软件,对一些管理理念的理解也更加透彻,这都是在平时无心去学习的,所以说,在这场比赛中,我们的专业技能、个人能力都获得了较大提升。”吴清松不无感慨地说。
  谈到团队和个人素质的提升,身着蓝衣白裤、一身休闲装的朱队笑道:“比赛结束了,不管我们在这次比赛中成长了多少,获得了多少荣誉,也都会过去的。”朱队停了停,“但是我们这个小团体,还会有很多活动,毕竟在一起两个月,大家交流沟通都很多,就相当于是革命战友了!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战斗’下去!”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2013年04月17日1895期第OB版    作者:张咪 徐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