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卯哥有约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03日 10:43 点击次数:

  你能想象一门选修课的课余量是负400吗?你会花上四个学期只为在选课中抽中一门选修课吗?你听说过吹拉弹唱无所不包,泪水与笑声无处不在的课堂吗?没有?那你就out了。你可以不知道山大神猫,但不能不知道山大“神课”。《运动与健康》这个听起来平淡无奇的选修课就是山大“神课”中最具传奇性的一员。近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这门“神课”的缔造者——单大卯老师,亲身了解了单老师与这门课的不解情缘。单大卯老师是体育学院引进的第一个博士,“小树林”贴吧中“一朵开在体院的奇葩”。

说学逗唱的“神课”

  “这是我上过最有个性的选修课,没有之一。”一同学如是说。
  的确,这个有着普通名字的选修课可是不普通。课堂上,单老师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婉转抒情,时而幽默搞怪,时而语重心长,故事、清口、相声、表演,花样百出,让人应接不暇。但凡上过这门课的人,都对这门课赞不绝口。当谈到自己的选修课被同学们奉为“神课”时,单老师不好意思地笑了。他坦言,第一次开设《运动与健康》这门选修课时,因选课人数不足而没开成。听到这儿,我们颇为惊讶,想不到如今风靡全校的“神课”竟有如此尴尬的历史。“五年十届,我无非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做我自己。”单老师6岁登台演出,曾梦想成为一名文艺兵,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在一家公司工作过7年,多年的经历让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最好的状态就是在讲台上。“我这人不适合做生意和做官,最适合的就是当老师了,哈哈!”单老师笑声爽朗,“课堂——就是‘上帝’给我开启的、自己也能打开的唯一的一扇‘窗’。”因为适合,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全力以赴。 1000多张课件,4000多张图片,5G的视频,处处都体现了为人师者的付出和对工作的热忱。
  单老师强调说,选修课与专业课不同,专业课要求老师按照教学大纲讲,而选修课内容则是老师自己安排,老师的特长、才能可以尽情地发挥出来。“讲公式推导讲到同学们热泪盈眶,这我可做不到,但有些课是应该上得生动活泼、让同学们留恋的。”单老师不失风趣和幽默。谈到自己的上课风格,单老师告诉我们他的上课风格一贯如此,这与自己的经历和性格有很大关系。自己兴趣爱好广泛,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从6岁登台演出到现在,虽然从事了教师行业,但也一直活跃在各种舞台上,几十年的演出生涯已经让他分不出哪是舞台,哪是讲台。“曾经有专家说过,从事教师这一行业的人应该自学一门课程,那就是表演艺术。这话很对,讲台就是老师的舞台,讲课就是在表演,所以我的讲课风格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的表演经历。我很庆幸这门课可以把我的兴趣爱好融入进来。”单老师坦言。难怪他那富有激情的课堂表演、恰到好处的包袱、妙趣横生的故事、自导自演的小品能吸引众多学生,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融入工作,让两者相得益彰,这应该是职业的最高境界了吧。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上过这门课的人都亲切地称呼他“卯哥”,谈到“卯哥”这个称呼,单老师欣慰地笑了,“这正是我理想的师生关系”。单老师从高中毕业到博士毕业,每个阶段都没能连贯,所谓“今年读书当学生,明年为师拿教鞭”,师生身份经历过三番五次转变,因此对师生关系有着特别深刻的感触。“有句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样师生之间就是从上往下的关系了;我觉得师生之间应该是平等的,所谓良师益友,教学相长,这样才不会有距离感。”老师是鱼,学生是水,学生是老师们的动力之源。单老师每届的课程都会在《相亲相爱》中拉开帷幕,因为他希望自己的课堂成为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成为师生心心交融的乐园。
  正因为追求平等的师生关系,所以单老师把学生和来自学生的认可看得特别重。“老师的幸福就是学生的认可,来,我给你们讲讲由于我上这门课,学生给我带来的幸运数字——654321”: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6位成员之一、山东大学学生在线网2011级新生关注的5个教学名师之一、山大110周年校庆特刊校园文化4个入刊报道课程之一、《齐鲁晚报》3个推荐选修课之一(2012年12月27日版)、《山东商报》报道山大2个热门选修课之一(2013年3月4日版)、唯一参与上述五项者。单老师认为这些和工资职称没有关系。而他看重的不是这些荣誉,更是同学们没有功利性的对自己的肯定。他还说,自己不是所有老师中付出最多的,但幸运的是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为此,他特别感谢同学们,每学期最后的答谢歌会意义也在于此。单老师动情地说,是同学们陪自己度过了许多美好的日日夜夜,自己拥有过同学们爽朗的笑声、会意的点头、专注的眼神、热烈的掌声、盈眶的热泪、感人的短信、不舍的驻足,不是每个老师都有这样的经历,因此自己很有幸福感和成就感。单老师还特别感谢学校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要是没有选修课,我就不可能这么尽情地上台表演,收获工作的乐趣;我也不可能结识这么多学生,收获师生情。”临末,单老师告诉我们,五年十届,自己觉得花样都玩尽了,很难再超越自己,所以一度想停止开课,但他不愿意辜负同学们的期盼,他愿意努力,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没有豪言壮语,却将一个老师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责任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先做人 再做事

  面对同学们的追捧和网上的热议,单老师除了淡然,还隐隐有一丝担忧。“我所讲的这些内容,像关注细节、玩与学、感恩、社交礼仪等等,在大学之前同学们就应该都学过,但当前的教育模式让同学们缺了这一课,我现在只不过是给同学们把这一课补上。”单老师希望传达给同学们的不止是身体的健康,更是一种修养、品德、思想的健康,先做人,再做事。爱因斯坦说:“一个学生离开学校多年,忘掉所学的知识后,剩下的东西才是学校和老师教育的实在成果。”单老师从不以长者的身份教训学生,而是与同学们交流、分享自己的和自己身边人的经历,他希望以自己曾经从中受益的套数,给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提供借鉴。对于人生阅历还比较欠缺的大学生来说,单老师的这种教育方式无疑更易于让人接受并记忆深刻。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2013年3月27日1892期第OH版    作者:王小梅 许梦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