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自强自我 温暖山大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5日 14:11 点击次数:

\
  [本站讯]在山东大学,有这么一个社团。这里有一群热爱公益事业、心怀公益梦想的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因为志同道合而彼此相识、相知,每个人都伸出自己的手,把看似很小的力量汇成滔滔江河,只是为了让我们所在的这所学校,甚至是这个世界,有一点点改变。
  它是一个励志成才的平台,为所有怀揣公益梦的山大人架设了一座桥梁。这里没有任何条条框框,只有心与心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它以“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为宗旨,最近三年连续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年度优秀社团”称号。而全国范围内能够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高校社团仅有两个。
  它,就是新长城山东大学自强社。

爱心为源 奉献而生

  2006年4月21日,新长城山东大学自强社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办公室主导成立,成立之初即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方宏建任名誉社长。经过一代又一代自强社人的共同努力,七年中社团逐步打造了“环保助学,爱心宿舍”活动、善行100、山东大学“自强杯”演讲比赛、农民工子弟学校校园行、暑期“甘霖”支教团爱心支教等品牌活动。自强社的成立不为名利,甚至不为获得荣誉。他们做这些,为的只是能够为更多人服务,看到更多人脸上的笑容。
  山东大学自强社社长杨雅南说:“自强社就是一个大学生一起做公益的地方。”在加入自强社的初期,她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知道它是一个公益性的学生实践团体,具体这个社团怎么样、会在这里做什么,她几乎一无所知。当时,她被一种年少的激情所鼓动,凭着一腔子热忱,想要投身公益、报效社会。在进入自强社之后才慢慢发现,公益事业并不简单,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技能、技巧和专业素质;公益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平台,有热情,有责任感,有奉献精神,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
  “在自强社,我终于明白,如果你愿意为他人生活得更好而付出而努力,如果你对周围的世界存有一丝悲悯,你就可以做公益,并且能做的很好。”杨雅楠的话掷地有声。在谈及自己参加活动的感受时,她说:“我们做的很多活动都是很微小的,没有官方的证书认可一类的东西,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去做,只求内心快乐,也可以说是一种幸福感吧”。

七年拼搏 裨益千家

  历经多年风雨的自强社,如今已颇具规模,诸多品牌活动都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与帮助。作为多项活动发起人之一的团支书霍晨,一谈起自强社的发展历史,就心潮澎湃。“每周六、周日,我们会去宿舍收废报纸、旧瓶子,所得的钱捐给扶贫基金会。”据霍晨所言,去年一学期自强社通过这项活动筹得了善款2000多元,这让社员们很是兴奋。自强杯演讲比赛中的情形也让她至今难忘,“我们自强杯的主题是青春,希望激励更多的大学生”。在她的描绘中,自强杯演讲比赛让更多人表露出了自己内心的真实一面:“有一个文院的播音特长生,是连续两届的冠军,特别厉害;还有一个男生平时挺孤僻的,但在比赛中的讲述特别感人……”
  2012年暑假,自强社一行11人赴甘肃省甘谷县一所山村小学支教。“我们坐了23个小时的火车,而且是硬座”,提及这次经历,霍晨感慨颇多。“早上八点半上课,孩子们好学,七点就来敲学校的大门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霍晨教过数学、语文,还有手工课,“记忆最深的,是临走前孩子们写给我们的满满的纸条”。
  在山东大学自强社分社长何明敏看来,“做好公益事业是自强社的唯一目标”。支教这段经历也让她久久难忘,“支教的条件特别艰苦:夏天支教的那一个月,没有洗过一次澡,没有吃过一次肉。大家是一个团队,一起想办法,那么多困难都克服了。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大家都感觉很满足、很快乐。支教结束的时候,孩子们都起得很早来送行,问我们明年会不会再来。那一刻,真的特别感动,也更加感悟到这次支教的意义。”

并肩奋斗 共同成长

  自成立以来,自强社一直以受助学生为服务对象和受益主体,是一个山大学子感恩社会、自我发展、成长成才的平台。它努力培养社员感恩服务意识,丰富社员课余生活,积极锻炼社员自立能力,使每一位社员在积极参与个体践行、社会实践中完善人格素养。如今的自强社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肯定,身处其中的广大社员也获益颇多:
  “自强社很好地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让我用更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自强社给予我的,不是什么荣誉,而是对我自身的改变和升华。”
  “参与活动让我变得开朗,多参加就意味着多提升。”
  “我相信自强社带给我的不只是能力上的提升,更是理念上的转变。把公益事业落到实处,而不只是标榜自己的公益心。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去做。”
  ……
  自强社在自己的人人主页里发布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存在过,努力过,精彩过,辉煌过。也许我们不是最好,但是我们同样历经风风雨雨,那过去的岁月里,我们携手走过,而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我们也会合力面对。会有新人加入,也会有老人离开,但是我们都会铭记这样的团体。我们帮助过别人,奉献过自己,这样——就够了!”
  如今的自强社,已经满载荣誉,却依有漫漫长路要走。梦想之帆仍在征程中,让我们携手,把更多的爱心播撒人间。

【供稿单位:学工部    作者:赵怿李 张源 梁思淇 方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