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因为兴趣,我踏上征程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0日 14:42 点击次数:

\
  翟健翔,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院艺术团团长,相声协会(兴隆山校区)会长,院辩论协会副会长。
  2012年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青年领袖峰会中方志愿者助教,2010年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青年领袖峰会荣誉学生,曾参与陈楚生济南大型歌友会的组织策划工作。
  2012年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山东省一等奖;第七届山大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亚军;第九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二等奖,东北赛区一等奖。会说法语并有两年学习经历。声乐十级,小提琴九级,会唱意大利歌剧。
  Hey,姑娘,给你一分钟,描述一下你心中的工科男是什么模样?左手画图,右手焊接,写得了程序,下得了工地。不是睡在实验室就是窝在宿舍里,饿了就来一碗老坛酸菜牛肉面。雾霾从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因为他们总是栖居在以宿舍为圆心、半径十米的圈子里。
  你常常管他们叫作——工科技术宅。
  当面对记者的发问:“你姓翟,性格宅吗? ”
  翟健翔扑哧笑了,“哎哟,这个问的。有人管我叫翟男翟男,可是我一点也不宅。”

试试玩 玩出高校“站神”

  黄昏下的一多广场,从图书馆一楼的落地窗望去,别有一番景致。
  一身灰色休闲服,短发爱笑瘦高个,落座的翟健翔,带着东北男人的豪爽。“咱们从哪说起呢?”甫一张嘴,这普通话,跟看辽宁春晚似的。
  “谈一下你如何结缘江苏卫视《一站到底》吧。”翟健翔打开话匣子,记者也打开录音笔,蓝色的指示灯闪烁,记录下这番颇为传奇的经历。
  初次结缘《一站到底》,是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欣园西门的展台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翟健翔报名了那次由山大团委主办、政管学院社联承办的校内《一站到底》。600多人预赛混战,历经二次复活,总决赛上捉对厮杀、车轮大战。翟健翔不时挥手比划,兴之所至还讲起一些比赛的小插曲。
  “最后我荣获第三,感觉不错,毕竟600多人参赛呢,拿第三也挺好。不过有个事吧,这里括弧一下,奖品稍显寒酸。送我一个毛绒玩具中间可以插手机那种,还是一小猪。你说我一男孩我哪儿用得上啊。”说罢自己又乐了。
  原本以为尘埃落定,赛后却得到学校通知,将参加《一站到底》高校专场比赛。山大共推出5位候选人,在经过编导各方面考察后,了解了各位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知识量储备、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形象气质后,翟健翔成为最终人选,代表山东大学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的录制。
  从欣园西门小小的报名处,走到山大总决赛,直至最后踏上《一站到底》的录制现场。翟健翔走得艰辛而淡然,因为本就是兴之所至,随着自己的兴趣来。“晚上要上场了,下午做造型,哎呀第一次有人给我做造型,感觉很爽,是个美女化妆师,就给你穿个牛仔裤吧,还得给你挂个铁链子,很潮。”翟健翔为记者比划起来,突然发现自己穿得不是牛仔裤。
  高校专场,来的都是全国高校选送的高手,北大、上海交大、华南理工等各路选手齐聚一堂。原本是紧张激烈的比赛,在翟健翔讲来,却犹如一段单口相声般令人忍俊不禁,真真是不负相声协会会长的名头。
  “守擂的是一个苏州美女,一开始就指我,李好过来翻我的牌子,说山东大学的,介绍一下自己吧,结果苏州姑娘大喊,别,我就是想‘调戏’一下他,我没想真选他。说完便赶紧指了别人,哎哟给我吓得一身冷汗。”
  翟健翔坦言,如果他一开始就出场,或许并不能撑到最后。但也奇怪为什么没人挑他做对手,“可能我装得比较严肃,他们都不敢轻举妄动。”
  是自身实力的基础,也不乏一点点运气,尽管比赛现场插曲不断,夺冠之路甚至重演“二进宫”,翟健翔依旧笑到最后。面对现场观众,主持人集体“忽悠”冲刺大奖的气氛,翟健翔理智而果决,“青春因遗憾而完美,我希望今天在这里留下一个前进的空间,我的《一站到底》之旅就此结束。”

来 我给《一站到底》爆个料

  《一站到底》作为一档益智娱乐类节目,不仅有紧张激烈的答题交锋,现场选手的表现也经常引起话题。作为观众,笔者好奇道,“这是编导设计好的,还是选手自己的反应,编导有为你设计吗?”
  翟健翔爽快地接过话题,“得,给你爆个料。录节目前编导会跟我们交谈,留意我们是什么性格,像徐琦那种反应快的,编导就会鼓励她再犀利一点再咄咄逼人些,现场看起来更有效果。编导嘱咐我自我介绍时就说,我代表山东大学,百年名校,我非常有实力,我就是要赢,我会把你们一个个都踩在脚下。我说会不会太过啊,编导说没事,电视节目就要放得开。不过最后我还是没听他的,我不喜欢太张扬。”
    看过《一站到底》的观众常羡慕于选手丰富的见闻,此前“信檀越上北大”一度成为网络热词,那么翟健翔又是如何培养出这样广博的知识面呢?
  “这要感谢我的爸爸,”翟健翔很认真地回忆起来,“幼儿园时爸爸去接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他会给我讲路上的车牌、建筑、花草等等。从初中起,每天临睡前都会习惯性看些杂书,历史、军事、体育、文学等各个领域的书籍。”他摊开双手,以辩论人很习惯的姿势,“从没有人逼迫我干什么,都是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能取得比赛的胜利,就是兴趣。很多人苦恼,兴趣点很难找,我想,应该坚持不懈地找下去,直到找到为止。当然这个过程也并不是漫无目的的,你在这一旅途中,会看到很多风景,会积累很多东西,虽然眼下用不到,但说不定在未来人生的某一时刻会助你一臂之力。比如说,乔布斯有段时间喜欢书法,漂亮的美术字,十年之后,当设计第一台Macintosh电脑的时候,他把这些全部设计进了Mac。他说,你在向前展望的时候不可能将这些片断串连起来;你只能在回顾的时候将点点滴滴串连起来。这些兴趣点就这样存在,直到有一天,你将他们串联成一道优美的曲线,这样,你的人生就完美了。”

这个翟男可不宅

  爱文艺,爱体育,更爱参加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青年领袖峰会(简称HSYLC峰会)。两次参与HSYLC峰会的经历让很多人羡慕不已。谈及此,翟健翔只是淡淡地说:“这也不算什么。只不过真的是一个比较美好的经历,可以与很多优秀的同龄人在一起探讨交流,那远不是课堂教育所能带来的。高中时第一次去,团队做天桥改造计划,鼓励人们去走天桥。现在想想我们当时的想法很幼稚,就是把下去的地方改造成滑梯,既可以让大人找回童年的感觉,还可以促进家庭和睦,还在上去的楼梯上画上3D图案,整了一个模型出来。”
  不一样的教育环境,别开生面的鸡尾酒舞会,李开复、陈伟鸿的名人讲座,HSYLC峰会经历让翟健翔一直难以忘怀。大一暑假,他再次申请前往做助教。《一壶浊酒尽余欢,更待今朝复明年——HSYLC 2012 仲夏夜之梦》,翟健翔在人人日志上讲述了这次经历与那些难忘的朋友,一如《一站到底》结识的众多朋友。“我觉得能交朋友,生活就很好。”每一次不同经历,带来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路且行且珍惜,这或许比活动本身留给人的更多。
  “所以说,我虽然姓翟,我可一点也不宅啊,我属于那种性格开朗、比较外向的人。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都会一些。打辩论、参加英语比赛、歌手比赛,我一直闲不住,现在则主要把时间往学习上靠拢。所以说,说我工科宅男是不确切的。”
  作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翟健翔是典型的工科技术男,但开朗外向的个性使得他活跃于校园很多舞台,他重视术业有专攻,也讲求知识的广博。标新立异、听从内心是他生活的常态,就像,他那个怪怪的英文名字,Zebra,一只特立独行的斑马。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2013年03月13日1890期B版    作者:徐易 张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