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为了心中的“绿色家园”

发布日期:2013年01月07日 10:15 点击次数:

\
  [本站讯]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长办公室里,新任院长、“泰山学者”陈建民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访问。采访中,陈建民教授谈论了中国的环境问题和目前环境科学界对这些问题的探索。言谈举止间流露出一位环境科学家对科学精神的孜孜追求和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意识。
   


  谈到为什么选择环境化学作为自己的学术方向,陈建民教授说首先是顺应国家和社会的需要。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酸雨、灰霾天气、水体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需要掌握化学、物理、生物等综合知识的人才来研究。由于人类活动而引起的环境质量的变化、规律及其保护和治理环境的方法原理,需要专业科技人员来研究环境中化学污染物的发生起源、迁移分布、相互反应、转化机制、状态结构的变化、污染效应和最终归宿,为治理环境污染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环境科学是一个新兴的前沿领域,也是一门交叉学科,存在着很多值得探索研究的地方。随着科研攻关的不断深入,陈建民教授也倍感身为科研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化学专业出身的他从此便踏上研究环境科学的荆棘路。
  在二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问及他所遇到的最大困难,陈建民教授说科学研究的路途上往往布满了荆棘和绊脚石:有时候觉得环境问题不容易下手,不知道什么地方最关键;哪些是政府最希望解决改善的问题;公众的迫切诉求、科学家们的研究与政府的决策能否很好地结合等一系列问题都困扰着他。就环境领域而言,每个区域最迫切的环境问题是不同的,因为每个区域实际情况也不尽相同。令人欣喜的是,现在从社会大环境上出现新契机。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等战略,国家已经在逐步科学布局,除了高度关注水污染问题外,也开始重视大气PM2.5、土壤重金属等问题。这就向科研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相应地重新认识环境科学,加强人才建设,调整学科方向,拓展科研空间和科研布局。陈建民教授表示,他对山大环境学院有信心,前任院长高宝玉教授带领环境学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多位学术带头人深入到环境保护领域展开工作,其中一些水治理重大工程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发展前沿研究现状,拓展新的学科方向也迫在眉睫。比如PM2.5,国家布点了很多监测站,关于除尘、脱硫、脱氮等大气污染治理计划在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中不断推出,有些地方也已经在实施。陈建民教授表示对于大气污染问题山大也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对于大气污染形成机制与空气质量的主因有深入的了解,有能力为环境污染治理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陈建民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有环境化学、大气气溶胶化学、生物质能源、清洁生产等。二十多年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是他持久不灭的热情和孜孜以求精神的见证:先后承担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上海市环保局研究项目23项。主持自行设计建立了多功能大气气溶胶烟雾箱、FTIR-长程怀特池、DRIFTS、宽范围颗粒物谱仪(WPS)、TDMA、 Laser-CRD、Nephelometer、ATOFMS、GC-MS、DESIMSn主要实验手段的大气气溶胶综合观测及多相反应实验室模拟研究室。利用这些自行研制的科学仪器,陈建民教授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例如发现了矿尘—海盐混合气溶胶与COS反应具有强烈生成硫酸盐气溶胶的潜力,首次认识到混合气溶胶形成硫酸盐表现出完成不同于单一组分的特性等。
  在陈建民教授众多的科研成果中有一个很有趣的名词——紫杉醇,他的很多专利都与此有关。论及他与紫杉醇这一著名的抗癌药的渊源时,陈建民教授笑着说,其实他一开始没有想专门研究它,只是回国那年接到了这项任务,解决红豆杉提取紫杉醇污染过重的问题。陈建民教授便针对药物生产过程中污染严重的问题,设计出了污染零排放的清洁工艺。他成功设计开发出了“紫杉醇的清洁提取工艺技术”、“废弃烟叶清洁提取高纯度茄尼醇的工艺”等,不仅达到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在上海、福建、浙江等地区得到大规模的开发应用,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还打破了美国施贵宝等公司的垄断,紫杉醇由当初的每公斤270多万人民币降到不足10万美金,无疑造福了更多的病人。
  陈建民教授也谈到了未来科研的重点和方向。他介绍说,山东省地处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区域污染也是很棘手的问题。就他所研究的大气污染领域来说,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污染排放大省,大气污染问题比较严峻。下一步的工作是查明污染源,尽快在山东大学设立较好的观测平台。而建立这种顶尖的平台需要高水平的人才,所以人才引进是重要的工作之一。陈建民教授希望能在大气领域,结合山东省的需求,尤其在大气污染控制方面,做出点自己的贡献。
 


  在复旦大学工作近二十年,陈建民教授荣获了很多教学方面的荣誉。谈到教学与科研,陈建民教授表达了对教学的热爱。在复旦,陈建民教授是最早开设《环境科学前沿》、《环境化学前沿》、《环境化学A》等本科生课程,以及《环境化学原理》、《清洁生产》、《绿色化学选读》、《环境催化》、《大气化学进展》、《大气气溶胶》等研究生课程的学者。陈建民教授认为在高校教学始终是第一位的。他说,教学不仅是知识的传授也是与青年学生共享知识的过程。他开设的课程都是新的、涉及前沿领域的,他觉得很有必要及时向青年学生讲授。将最新的知识、理论介绍给学生,把科研领域最新的成果补充到教学中来,使教学跟上学科发展,陈建民教授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同时他也认为,教学对于科研工作也有助益。教学可以帮助教师整理科研思路,教学的过程同时也是学习的过程,有些东西可能自己也不是很明白,需要不断探索。陈教授说环境教学并不容易,有新技术在环保领域里的应用以及环境保护等急待解决的问题,挑战这些问题对科研也是促进。
  最后,当我们请他谈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规划时,陈建民教授肯定了学院生机勃勃的氛围。他说,现在的任务是及时梳理学科方向和布局,抓紧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满足基本教学和高水平科研发展空间的需求。人才建设是所有工作的核心之一,要有一定的学科布局,前瞻性地针对国家急需、国际发展前沿领域,有目标地吸引人才和组织团队,不是单打独斗,而要协同攻关。相信山大很快能在一些环境领域热点学科方向上,如水技术、大气科学、环境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在国际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为建设美丽中国、美好的家园做出我们的贡献!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朴文玲 李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辰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