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身边的阳光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12日 10:54 点击次数:

  2013年12月16日,把前几日来青岛的同学送上飞机后,李朕在离家不远的小餐馆吃了点东西。从小餐馆出来,他看到不远处马路边上一群人表情焦急、七嘴八舌地在说着什么,有的说打110,有的说打120。职业的敏感让他下意识往人群里看了一眼,一名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躺在地上,面色发紫、小便失禁。他本能地赶紧上前,检查发现病人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也极其微弱,双侧瞳孔同时缩小,用手机闪光灯进行对光反射试验后发现病人有反射。李朕的初步判断是病人脑部可能没有太大的问题,很有可能是因为血压增高或眩晕引起了休克性晕厥。他迅速组织一系列的抢救工作,使病人取平卧位,吩咐附近酒店的服务员取来了被子为病人保暖,打开口腔清理分泌物,然后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口对口人工呼吸。专业的业务素质使他操作起来得心应手,从发现患者病情到患者恢复微弱的呼吸,这一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的五分钟。
  15分钟后120救护车赶来了,在这期间,李朕一直都陪在病人身边不断地检查观察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并在打开口腔的情况下一直用手拽住患者的舌头,使他保持畅通的呼吸,直到最后把病人抬上救护车,他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围观的人们在热烈地讨论着刚才惊心动魄的一幕,突然发现刚才救人的小伙子不见了,谁也不知道他是谁。随着人群缓缓散去,小餐馆前的马路又恢复了宁静,好像什么也不曾发生过。
  就这样20多天过去了,生活如常继续,李朕忙碌地穿梭在各个手术间。突然,护士长让他到办公室来一趟,一进门,一位身材魁梧的男士猛地上前紧紧抓住李朕的双手,颤抖着说:“谢谢你!终于见到你了!”李朕被这突如其来的感谢弄得有些腼腆,这才看清眼前这位大汉就是二十多天前他救护的倒地患者。
  原来,李朕的家就在事发地附近,因为经常光顾那家餐馆,一来二去就和餐馆老板很熟悉了。这位被救的大汉痊愈出院后,在周围餐馆多方打听,终于知道李朕的情况,没等和李朕联系,性急的他直接拿着感谢信和锦旗直奔医院。李朕瘦小的体格和眼前这位五大三粗的壮汉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都有些怀疑,很难想象李朕在危急时刻怎样迸发出那么大的力量。其实抢救一个病人并不是像影视作品中那样简单,就拿胸外心脏按压来说,它对于按压的位置、频率、力量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抢救失败。被救大汉在医院醒来后听家人说:“120救护车把他送到医院后,抢救他的医生连声说,除非对救护方法极其专业的医护人员抓住前5分钟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否则等救护车送到医院,病人基本没有生还的希望了!”所以,当见到李朕时,大汉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用尽全力紧紧握着他的手,疼得李朕差点喊出来……
  李朕出生在日照市五莲县,2012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护理专业,本科学历,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手术室工作。李朕的父母都是普通百姓,父亲是一名党员,在李朕很小的时候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李朕诠释着什么是助人为乐,李朕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上学的时候就经常把自己富余的学习用品分享给那些需要的同学,长大后更是每年坚持献血,遇上同事或同学有事时都愿意帮一把。在他看来,这已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父亲对他的善举鼓励有加,这更加坚定了李朕乐于助人的信念。
  工作之余,李朕在生活中兴趣爱好广泛,他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拥有十大校园歌手头衔、街舞跳得特别棒、酷爱打羽毛球,是一个热爱生活的阳光青年。在同事们眼中,李朕性格活泼、开朗,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人,每天都提前到岗,为病人做术前访视、物品准备;工作中只要有他在,大家就觉得放心踏实。他不但个人技术全面,而且细致认真、善于思考,有些大家想不到的问题他会帮你想到;下班前,他会了解明日所有手术大体情况,了解是否有特殊物品需要提前准备。同事们都愿意和他搭伙工作,就连院长、主任做手术都愿意让他做巡回护士,护士长开玩笑地说:“我现在都很依赖他了。”  
  有人问过李朕,在救人以后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他微微笑了一下说:“没什么,这是我的专业,救了他我的心情也很好。”
  这就是李朕!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青岛)    作者:宣社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