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张皓: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演奏的山大男孩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25日 09:56 点击次数:

\
  编者按:11月30日,2013美国纽约国际青年艺术家钢琴与弦乐比赛的颁奖典礼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获该项竞赛学院专业组第三名的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本科生张皓应邀赴美参加颁奖典礼,并作为获奖选手代表登上世界著名的顶级音乐殿堂——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舞台进行演奏。

  远远地走来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深色的羽绒服,搭配着牛仔裤,很简单的学生装扮。“我是张皓。”他微笑地自我介绍道。我们跟随他来到艺术楼的练琴室,一路上他很随意地聊着期末的种种考试,就像是最普通的一个大二学生,会对某些科目有些担心,也会熬夜复习一些重点难点。然而实际上,他却是一位很出色的钢琴演奏者:他8岁学琴,14岁成为青岛市青少年交响乐团首任钢琴演奏员,共参加省市和赛区钢琴比赛15次,分获13金2银。2012年高考时以优异的专业测试成绩考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不久前他应邀赴美参加国际青年艺术家钢琴与弦乐比赛颁奖音乐会,并在世界著名卡内基大厅演奏,获得国际评委认可与好评。

一、我希望自己的琴声传得更远

  11月29日,张皓独自一人来到美国纽约,出了飞机场,坐上大巴,他饶有兴趣地观赏着窗外的景色。到达酒店,他放下行李,便来到附近的时代广场四处走走。初到异国他乡,张皓却没有任何不安,而是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他说那天恰好是“Black Friday”,很多商店在打折,所以他也抢购一件上衣,“也不知道是哪个品牌,只是看到别人都在买。”张皓有些羞涩地回忆着,像是一个调皮的大孩子。
  第二天上午彩排,不到八点,张皓便从酒店出来,走过百老汇大街,沿着第七大道走过二个街区,来到位于The 56th Street的卡内基大厅的舞台后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四楼的威尔厅。每名选手只有4分钟的试琴时间,在张皓试完琴之后,一位美国音乐家对他的演奏十分赞赏,说他触键清晰,旋律动听。最后他们在“Nice to meet you”中相互握手再见。
  十一点三十分颁奖音乐会正式开始,张皓被荣幸地安排在最后“压轴”表演。他身着演出服,自信地走到舞台中间,先向观众席鞠躬致意。他弹奏了李斯特的《拉科奇进行曲》,大厅回响起高亢激昂的旋律。随着手指用力弹下最后一组和弦,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张皓说,自己那一刻真的感到很幸福,像是全世界都听到了自己的演奏。

二、我最想说的话是感动和感谢

  对于这次在2013美国纽约国际青年艺术家钢琴与弦乐比赛中获奖和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之旅,张皓提到最多的就是感动和感谢。他在采访中反复强调这份心情,“这次比赛的成功,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全院师生的努力的成果。”
  说到感动,比赛前张皓在指导老师教授的帮助下,在钢琴演奏方面做了许多调整,也纠正了很多错误,对乐曲的理解和把握都有了质的提高。同时,在准备参赛的过程中,艺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也给予了他各方面的帮助。此次比赛采取的方式是,由参赛选手将参赛曲目制作成DVD寄往大赛组委会,由4位国际著名钢琴家组成评委会,对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光盘进行评审。因而,有老师借出专业的拍摄设备,有老师提供高质的音响设施,有同级的学生帮助拍摄,还有美术系高年级的学长帮忙DVD的后期制作,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才使得最终作品得以完美呈现。
  谈到感谢,张皓自豪而坚定地表示他感谢山大,感谢山大给他提供一个登上国际舞台的机会,感谢山大给他一个开阔视野放飞梦想的平台。张皓如数家珍地介绍到山大艺术学院先进的教学体系和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培养拔尖的优秀钢琴人才,利用自身的国际资源,开展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钢琴大师来院进行教学活动,大幅提升了钢琴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在钢琴相关领域开展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与世界著名音乐高校钢琴学科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组建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具有国际学术背景的钢琴学科教师团队;指导艺钢琴学科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比赛等。张皓说他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他感到很荣幸很感激。

三、我会继续自己的音乐梦想

  从纽约回来,学院为张皓举办了一个“庆功会”。但是张皓没有过多地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之中,而是在积极地进行期末复习。他说,毕竟他现在才大二,做好现在的事情是他的首要目标,他要学的还有很多。都说“艺高人胆大”,所以张皓表示会不断学习,不断历练,不断精进。
  在采访临近结束时,张皓弹奏了李斯特的名曲《爱之梦》。他说这首曲子可以称为“速度与激情”,很有力量,很有难度,而且旋律优美,富有浪漫气息,他笑着说这和自己的性格很像。当问到他未来打算时,他很坚定地表示会继续他的音乐梦想。因此,不管张皓以后或是读研,或是出国深造,我们相信他会一直与钢琴在一起,与梦想在一起。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代洁 张依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