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不一样的68岁人生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11日 09:14 点击次数:

\ 

  
   68岁老人每天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很多人会想起在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老人,在早市讲价买菜的老人,在公园锻炼身体的老人,在家看报纸、电视的老人……但是玉田茂喜展现了完全不同的68岁老人的生活。玉田茂喜,一位来自日本北海道的68岁老人,现在是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级班语言生。他与我们想象中的68岁老人完全不同。

源起东北 选择山东

  玉田茂喜退休前在日本国内是一名日语教师,退休后曾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当过两年的外教,教作文、文学和绘画。玉田茂喜对汉语的兴趣也是源于在哈师大的教书经历。在作业《我为什么学汉语》一文中,他描述了在哈尔滨的两次经历。
  有一次,玉田茂喜去参观佳木斯北部地区一些很大的农业基地。他惊叹于大规模的集体农业和高生产效率,同时也发现了农场需要改进的问题。另一次经历是他从学生的作文中看到了一个家庭在几十年间生活条件的变化。玉田茂喜看到了中国巨大发展成果,同时也产生了疑问。中国为什么发展如此迅速?在中国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这些问题困扰了他很久。“二战”后中国为寻求发展忍耐着多大的苦痛,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才能发展到今天富裕的中国,他认为自己不理解这些,而只看到“中国富裕了”这一结果,并不能说他了解了中国。因此他决定来到中国。他有一个想法,学习汉语即是了解中国,二者本质相同。他期待在中国的学习可以让他真正地理解中国。对于他想出国留学的决定,他的妻子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妻子对他说:“只要你的身体健康,想去读书就去吧。 ”
  玉田茂喜选择山东大学就读的原因很简单。在他关注的中国高校中,招收68岁年龄学生的学校只有三所,除了山东大学外,其余两所高校分布在天津和广东。考虑到气候条件和生活费用等问题,他选择在山东求学。山东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这也是吸引玉田茂喜选择到山大求学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山大的日子

  来到山东大学已经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玉田茂喜在逐步地了解济南,了解山大。
  初到济南,玉田茂喜最吃惊的就是济南的电动车数量。在哈尔滨教书的时候他发现哈尔滨很少有电动车。他认为这说明济南人有很好的环保意识。他并不认同“济南是一个很土的城市”这种说法,济南人的生活压力相比一些特大城市要小一些,因此,济南人生活得更惬意也更会享受。现在玉田茂喜几乎每天都会早起去周围的早市转一转,看人来人往,感受济南人的生活。他经常看到一对对老夫妻相伴着来早市买东西,这在他眼里是非常温馨的画面。他还十分喜欢在校园里散步,看着周围年轻的学生,他觉得自己的心也变得年轻很多。他说济南是一个很棒的城市。
  现在的生活与他之前想象的大体一致,每天上课学习的时间很多。他说济南是一个很棒的城市。
  现在的生活与他之前想象的大体一致,每天上课学习的时间很多。在日本,玉田茂喜所教课程是国语,相当于中国的语文。他在教学过程中也会涉及到许多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比如《诗经》、《战国策》、唐诗、宋词等。他认识很多汉字,但是在口语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在口语、听力、读写和精读四门课程中,他认为最难的是口语。他可以听懂别人说的话、也可以写汉字,但是他说不出汉语,这导致他在与人沟通交流方面有点困难。
  相比学生,玉田茂喜认为还是做老师更轻松。做老师是他给学生提要求,但是现在作为学生,他是被老师提要求。他笑谈,现在被老师的要求难住的时候都会反思自己当年对学生是不是过于严苛了。
  他认为山大乃至全中国的学生都很热爱学习,也很刻苦。他并不认同学习课程太多限制个性发展的观点。社会既想要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又想让学生发展个性,是社会欲望太多、要求太高了。现在大学生人数增加,学生为了上更好的大学不得不拼命学习,在他们学成后同样可以发展个性。但是要求学生在学习好的同时又发展个性就是给了学生太大的压力。等中国发展到更高、更进步的程度时,中国的教育模式就会发生转变,现阶段只是必经的一个过程,也是在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做准备。

不仅仅是68岁

  很多人关注玉田茂喜是因为他的年龄,但是他认为只以68岁年龄的角度来了解他,是不全面的。他希望大家可以从年龄之外的其他方面全面地了解他。玉田茂喜认为自己是一个好奇心很重的人。在生活中,他有很多兴趣爱好,像听歌、下围棋、种菜、读书等。玉田茂喜曾经在一年的时间里读了150本书。
  玉田茂喜还是一个热爱旅游的人。他想去孔子的故乡——曲阜感受文化的熏陶,也想去爬泰山,体会“一览众山小”的境界;更计划在冬天的时候去云南欣赏那里的秀水青山。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些他游玩时拍的照片,也和我们分享了他的想法。在山东省博物馆看展览的经历触动他最大。他向我们展示了他在里面拍的一个宋代陶瓷和一尊佛像的图片。这件陶瓷出产于宋代,内刻花纹,十分精美。他告诉我们,日本只有两三件这样的陶器,在日本是属于国宝级别的珍品。之前他从来没有见到过真品古陶器,更没有想到在山东也可以看到这样的珍品。指着唐宋时期的佛像照片,他说在日本也可以看到类似的佛像,这说明,日本的佛像是仿照唐宋时期的佛像雕塑的。由此可见,日本文化的发展受到中国很大的影响。

他眼中的中国与日本

  因为之前在中国生活过两年,玉田茂喜对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个性也有所了解。他认为,相比日本人的焦躁,中国人更能忍耐。中国人很容易静下心来耐心等待,也就更有韧性。由于年龄限制,玉田茂喜毕业后不能留在中国任教,他计划在毕业后回日本。虽然目前汉语口语并不流利,但是他希望可以做志愿者为来日本游玩的中国游客服务,帮助他们了解日本。他也会向周围亲友、老年人俱乐部中的朋友介绍中国。他希望尽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喜欢中国。关于中日关系,他提到,虽然中日之间存在一些政治矛盾,但是对于普通日本人来说,政治是另一个话题。他周围有很多日本人喜欢中国。
  同时,玉田茂喜表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对于日本人来说,他们只知道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很富裕,但是他们并不了解中国人的心情和一路发展过来的奋斗历程。这也是他选择来中国学习的原因,没有经历过中国人的发展过程和生活,永远也无法体会中国人的感情。
  很多人都期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采访过玉田茂喜之后,突然觉得人生其实更需要一场说开始就开始的学习。不考虑国界、年龄等外在因素,只要怀有兴趣,想去学习,就认真开始学习。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2013年12月4日1917期0B版    作者:韩靖人 张书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筱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