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从农村穷小子到爱心企业家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20日 10:51 点击次数:

\
  宋华西,男,1968年生于烟台牟平。民进会员,民进中央联络委员,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莱山区人大代表,山大哲学系客座教授,山大烟台校友会秘书长,山大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自1994年开始先后创办烟台泰达实业公司、烟台宏泰达化工有限公司、烟台四通橡胶有限公司、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并担任董事长至今。主持中国APEC产业计划项目多项,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专利,荣获中国橡胶行业科技创新带头人、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优秀民进会员、烟台市富民兴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8年任山东省周易协会会员。
  他没有显赫的家世,是寡母辛苦带大的农村穷小子,如今他每年帮助几十名贫困大学生;他创业时只有1000元钱,如今他成了回报社会的企业家……他,宋华西,信守着当年与妻子在大明湖畔相约的诺言——待挣了钱要建个敬老院。如今,他们正在理想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行着。

求学创业,梦想是最有力的支撑

  御花园老年公寓的投资方———烟台泰达集团主营化工,是山东省新认定的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在记者眼中,董事长宋华西有着鲜明的个性:他和夫人张宝英共用一张名片,名字分别印在反正面;他用的是一款价值不过千元的酷派手机,却不断给员工涨工资,发“孝亲工资”。其妻张宝英是烟台大学教授,和宋华西都毕业于山大。她生活简朴,背着一个已经严重磨损的包,但难掩高雅的气质。
  宋华西1986年9月考入山东大学哲学系,成为当时人人羡慕的大学生。大二时宋华西因工作出色被老师和同学们推荐为班团支部书记,当年其所在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优秀团支部;1988年宋华西又担任了哲学系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席,学生工作干得红红火火。大学四年,宋华西的领导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得到锻炼提升。1990年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开始了工作、下海创业的奋斗之路。
  在家乡的老牌国有企业牟平电器厂工作两年之后,多年来压在心中的创业梦想促使宋华西毅然打破来之不易的铁饭碗下海经商。自1994年开始宋华西先后创办烟台泰达实业公司、烟台宏泰达化工有限公司、烟台四通橡胶有限公司、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并担任董事长至今。他的企业理念是“取之社会,回报社会”。其企业泰达集团多次被授予“最具有社会责任企业”称号。他作为山大烟台校友会秘书长、山大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积极参与山大校友联谊活动,先后向山东大学捐款累计金额50余万元。
  青年时期的宋华西就怀揣一个梦想——建一所养老院。踏上工作岗位、下海创业几经沉浮,他从未变更过这个梦想。光阴荏苒,20多年过去了,宋华西的梦想成为现实,他筹建的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是中国养老产业联盟单位、中国老龄基金会授予的全国首批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烟台市重点工程,是烟台高新区十大惠民项目之一。

要为母亲建最好的养老院

  宋华西、张宝英都是年幼丧父,由母亲抚养长大。为了改变命运,宋华西发奋读书,求学期间他利用假期卖过菜、卖过西瓜,用一切办法减轻母亲的压力。张宝英也是借钱读的中专,一路勤工俭学读进山东大学。
  他们在大学里相知相识。 1990年春天,两人在大明湖畔许下宏愿,要在家乡建一所最好的养老院,让自己的母亲住进这样的养老院颐养天年。“那天我们在大明湖畔背靠着背,,说着未来的梦想。华西说他毕业以后要去经商,我问他经商赚了钱干什么,他莞尔一笑说,建一所养老院吧。 ”张宝英回忆说。
  按照张宝英的设想,御花园老年公寓介护楼要贴心到这个程度:老人后背痒痒了,马上能有人给挠挠;想吃什么了,小厨房马上做出热乎乎的可口食物端到老人跟前。“哪怕就做一口。 ”
  这两个有梦想的人为此奔波了整整10年。为办好这个老年公寓,宋华西不仅走访了全国数十家老年公寓,2009年9月还重回山大攻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他的硕士毕业论文就是《新型老年公寓的发展路径及政策优化探析》。
  2011年,宋华西终于吹响了实现梦想的号角。他要探索的是融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为一体的全新养老模式,打造专业的养老服务队伍和以养老社区为主体兼具养生、娱乐、休闲、学习、医疗、康复、保健、太极健身、管家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养老平台。夫妻二人将老年公寓定名“御花园”,就是希望老人都能过上御花园般的皇家生活。
  宋华西介绍,御花园是真正的“老人小区”,在这里生活的只有老人,他们作息相当,业余爱好也差不多,同样节奏的生活会让老人过得更舒心。老年公寓内还设有老年大学、活动中心、钓鱼池……
  2014年10月,宋华西的御花园老年公寓将正式交房,从年轻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梦想到梦想成真,其中倾注了多少汗水,只有宋华西自己清楚。宋华西说,企业经营者要始终把心态保持在深秋的温度,这样才会更加有利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深秋温度,比之夏天的温度,会觉得凉爽;比之冬天的温度,会觉得温暖。在行业火热、膨胀的时候,需要保持冷静、慎行;在行业低谷、萧条的时候,需要充满信心、期待。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2013年11月6日1913期第0B版    作者:张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