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张晶:我喜欢上课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08日 18:10 点击次数:

\

  改革、创新,只为学生更好发展;随和、娴静,点滴之处带给学生温暖。用心上课,将心比心,她与学生之间,是心灵的沟通。

——导言

  初见张晶老师,是在趵突泉校区的办公楼,窗外下着蒙蒙细雨,窗内老师笑容恬淡,声音温婉。她戴着一副曲线柔和的眼镜,笑起来眼睛会弯成细细的月牙。张老师是山东大学大学外语教学部的一名英语教师,她主讲的“医学英语”课程获得了校级精品课程的荣誉,她本人也被评为2012-2013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

从教之路

  张晶老师当年在西安医科大学(现已并入西安交通大学)求学,因为一边想着要当一名救苦济世的医生,一边又放不下对英语的热爱,所以她选择了西安医科大学特设的科技英语专业。在她的本科五年中,她既获得了专业英语的能力,又学习了基础的医学理论。这些都为张晶老师日后的医学英语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毕业后,张晶老师顺利成为了山大的一名英语教师。她最初也是教通用的大学英语,后来在给医学院的三年级学生上翻译与写作课的时候就渐渐将一些灵活的教学方式融入其中。“最初想到教学方式的创新,源于多年前对一个大三班级的英语教学,那批孩子基础已经不错,我就觉得应该换种方式,帮他们提升一个层次,真正锻炼他们的英语能力。就这样不断尝试,慢慢积累,才算有了今天的结果。”谈及自己主导的这门课程,张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她的教学经历。她的教学模式从一开始的简单想法到不断的试验、修改,已经身经百战,也得到了非常多学生的欢迎。
  拥有医学知识背景和长期积累的创新经验两个优势,张老师上起课来也越发得心应手。在医学院的英语教学组中,她的医学英语课程的内容和形式已经得到了传播,并为其他老师所借鉴。

我喜欢上课

  “在您的生活中,上课教学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当被问及对于日常上课教学的态度和定位,张晶老师没有片刻思考,就给出了一个非常肯定的答案:“非常重要的角色”。张老师说自己的生活很平淡:上课、家庭、看书,没有什么更加丰富的事情。她在闲暇时经常会钻研英语或者看看书,最近在看一些关于医学伦理的书籍,在课堂上也经常和同学们讨论这方面的内容。
  当学生取得成就时,她感到非常自豪:“有些学生告诉我:‘张老师,我的论文获奖了!’我就会特别高兴。”在张老师看来,她的学生都是她悉心培育的孩子,他们的成就比她自己的成就更让她高兴。
  “我喜欢上课”,采访过程中,张老师不止一次说出这五个字,言语中流露出的是对于教学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张老师喜欢上课,她不仅想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还想要向学生传递一种信念:尽管现在的社会环境不如人意,但是我们一旦选择了医生这条路,就应该坚定自己的职业信仰,因为医生的手中掌握着病人的性命。所以她在课堂上会带着同学们背诵医学生誓词,包括中国的医学生誓词和各种译本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正因为她对于上课教学的专一和热衷,让她看似平常的工作变得不平凡。同学们爱上张老师的课,愿意与她交流并相信她的指点。“医学英语”课程只针对医学院大三学生,短短一年师生之缘,却经常让学生们获益匪浅。许多同学平时经常与张老师进行交流,寻求专业方面的帮助,升学、入职前也总会询问老师的意见。张老师性格随和娴静,不是会和学生闹得很欢的人,但张老师对学生的好,就像是汩汩细流,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同学们爱戴张老师,愿意与她亲近,所以最后才有了被她称之为非常意外的“我最喜爱的老师”的称号。

创新实用的教学模式

  张老师的英语课与众不同。她创造了一个“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的医学英语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网络资源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全方位地加强同学们的英语能力。她将为期一年、针对大三医学生的英语课分成了词汇、阅读、视听说、翻译和写作五个阶段。在词汇学习阶段,张老师为同学们设计了词汇竞赛,分小组进行比赛,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阅读和视听说阶段,张老师每次都会为同学们挑选一个专题,比如糖尿病专题,然后带着同学们阅读相关文章,再在下一节课指导同学们做相关的视听说练习:有时是小组汇报,有时是医生和病人的角色扮演,有时甚至还有电影配音等形式,课堂气氛非常欢乐。在翻译和写作阶段,张老师则会指导大家学习标准英文论文的撰写和英文病历的格式,内容非常实用。
  张老师的课程都是根据学生的需要来设计的,教授的都是医学生需要的专业内容。她在课堂上不仅给学生教授英语,还将英语和医学的专业知识密切结合起来,有时还会和学生进行医学伦理方面的讨论。“我也是医学院校出来的,我知道同学们需要什么。”张老师如是说。为了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她在大外部的网站上参与组建了医科学生自己的网络学术论坛,平时会有老师在网站里为大家答疑解惑,这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地方。她还在网络上分享了很多关于医学的英文纪录片和电视剧,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能在娱乐放松中巩固专业知识和英语知识,一举多得。
  现在,张老师正在研究写作课程的教学形式创新。因为写作课一般都不及阅读视听说部分那般活泼,所以张老师初步形成了一些想法,打算将学生分成不同小组进行不同科室的英语大病历的写作练习。英语病历是医学生课程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平时大家也没有机会好好练习,但是张老师的想法却可以将竞争与合作、实用性与专业性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对写作的兴趣。可以预见,这个新方法又将成为她教学中的一个亮点。

亲其师则信其道

  张晶老师不仅在课堂上尽心尽力,在课后也热心地指导学生。同学们经常通过电子邮件请张老师指导修改论文或者寻求考试的经验,还有快毕业的学生向张老师请教英语面试的技巧。虽然同学们的邮件非常多,令张老师在课余时间有些应接不暇,但是她仍然会很认真地回复每一个学生,提出一些实用的建议。
  “我确实挺喜欢上课的,我一上起课来就和平时不太一样了,因为我平时可能还是有点严肃。”张晶老师笑着说。她说自己不是那种很能和学生打成一片的人,但是在和张老师的交谈过程中,我们都不自觉地被她温和甜美的气质吸引,都特别愿意和她亲近。“我不是那种特别活泼的人,但是我非常喜欢和同学们聊天。”可能这也是张老师受到同学们欢迎的原因。甚至有一年因为教务安排的原因,有一个班需要重新找一位班主任,当辅导员询问同学们的意见时,同学们第一个就想到了张晶老师。
  “他们真的很辛苦。”提到自己的学生,张老师如是说,言语之中充满对学生的理解。大学五年,她也是在医学和英语两门课程中摸爬滚打过来的,所以现在面对自己的学生,她总能想起当年的自己。“同学们的迷茫我体会过,同学们的辛酸我经历过,所以我懂他们。”交谈过程中,你会发现“换位思考”、“为学生着想”是这位老师教学的原则和主线。
  在评选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的过程中,接受调查的同学都表示深深受到张晶老师的教学方式和人格魅力的吸引。他们在医学英语的课堂上不仅学习到了英语知识,更巩固了专业知识。大家都喜欢张老师的认真负责和平易近人。
  张老师还告诉大家,对于医学专业的同学来说,英语学习的重点在于掌握词汇和长难句,而弱点则是听力和口语。在所有要点中,张老师特别强调词汇的重要性,正所谓“词汇是基础”。词汇量不过关对于医学专业的英语学习来说是致命的,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听力、口语、写作等一系列环节。长难句是医学英语的另一特征,很多的医学著作或论文都包含大量的长难句,长难句的掌握情况会直接影响专著阅读与论文撰写。张老师说,与其他专业学习英语的学生一样,听力和口语也是医学生的弱点,需要大量练习,看美剧或者参加英语角都会有所帮助。
  老师喜欢上课,学生喜爱老师。也许每一位受到学生喜爱的老师都是这样,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用自己的关爱与理解滋润学生的心田,学生则以自己的成长作为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张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不属于轰轰烈烈,但绝对细水长流、永不褪色。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丁璇 孙伟洪 图/丁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