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忆王先生两三事——永远缅怀王克明院士

发布日期:2013年08月25日 18:11 点击次数:

  我和王克明先生相识于2005年,之前只知道他是化学与化工学院黄幕斌教授的爱人,黄老师在我于山东大学攻读硕士时教授我现代分析仪器课程。2005年的一天,王先生打电话给我,询问我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薛群基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否熟悉。我告诉王先生薛老师是我攻读博士时的老师,王先生便请我陪他前往兰州向薛老师汇报他的研究进展。我和王先生从济南乘飞机经郑州转机前往兰州,一路上我深切感受到了他对科研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山东大学的深厚感情,和他平易近人的风格与朴实无华的品质所折射出的人格魅力。
  一件小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在去兰州临行前,我联系了兰州化物所的所长刘维民研究员,让他派车到兰州机场接我们,且安排好了住宿的宾馆。我们在兰州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在返回兰州机场的途中,王先生把准备好的机场往返费用240元和宾馆住宿费370元(王先生和我每人一个房间住宿费是185元)一并给我,让我支付给司机和兰化所,我再三给王先生解释,他都坚持自己支付费用,这让我感受到了王先生的高尚风格。
  以后打交道渐渐多了,我对先生的科研工作也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先生长期从事离子束与固体相互作用及材料改性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形成波导区折射率增加型光波导的新原理、新模式和新方法,并揭示了离子注入波导结构的形成机理;提出了用激光脉冲沉积法制备掺Er的KTP晶体波导激光薄膜的方法;系统研究了重离子注入光电晶体中的射程和损伤分布,发展了重离子在多元靶中的平均投影射程及其离散的有效计算方法。
  2007年王先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就是对他科学研究的最大认可,我为先生的巨大的荣誉感到高兴,并送上我衷心的祝福。但先生没有因此自满,他始终把荣誉归功于山东大学的良好学术氛围,归功于自己学生们的辛勤工作,归功于国内外同行的支持和帮助。
  认识王先生后,我还经常和王先生讨论科研工作,先生对我在科研、工作和生活上都给予了极大的指导和帮助。先生尽管做了院士,依然工作在科研第一线,一如既往地保持为人谦逊、低调的处事风格,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尽管我们不是一个学科,我没有机会师从王先生,但他的做事风格、对学生的爱护、对科学事业的献身精神、严谨扎实的治学态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以及宽以待人、乐于助人的道德情怀,值得我终生学习。

【供稿单位:化学学院    作者:郝京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明典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