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艰苦卓绝,献身科学--深切缅怀王克明院士

发布日期:2013年08月21日 17:03 点击次数:

  正当我们在威海参加由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粒子物理研究生讲习班的时刻,惊悉王克明院士不幸逝世的消息。噩耗传来,大家感到无比震惊和悲痛,无不为中国失去这样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山东大学失去这样一位卓越学术带头人感到惋惜。在会议主持人的倡议下全体人员起立为王克明院士默哀三分钟,全场庄严肃穆,沉浸在崇敬和追思怀念的气氛中。早年我与克明院士同在一个教研室工作数年之久,悲痛之余,他的音容笑貌不断呈现于脑海,他的平凡而崇高的精神不断撞击着我的心灵。
  克明院士196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留校任教,被分配到与我同在的原子物理教研室。他的朴实无华、刻苦钻研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得到普遍的赞扬。当时我们的科学研究工作主要是利用宇宙线及高能加速器粒子曝光的核乳胶迭,进行高能粒子与乳胶中原子核相互作用性质的研究。这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首先需要长时间目不转睛地在显微镜下搜寻相互作用事例,然后进行测量分析。其时我国正处在一个艰难的时期,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极差。克明是以坚韧的精神和惊人的毅力从事着这项工作,无论是严寒和酷暑你都能看到他在忘我地工作。寒冷的冬季,在冰冷的实验室你会看到他用被冻成红肿了的手,精细地转动着显微镜工作平台的控制齿轮,目不转睛地搜寻显微镜下的高能相互作用事例.手指冻僵了就呵两口气取暖。就这样一坐就是几小时。酷暑季节,他不畏炎热,也是长时间地坚持工作,他就是这样年复一年坚持不怠。经过大家2-3年的共同努力,山东大学在利用原子核乳胶开展的研究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发表了多篇论文深受国内物理界的重视。这其中,克明的贡献是非常突出的。
  记得1962年秋我和克明去北京原子能所学习核乳胶测量技术,我们分别住在离研究所较远的地方。他的路程更远,坐公交车加步行需要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他每天天不亮出门,下班天黑后才能回到住处。如此日复一日从未迟到过一次。招待所的工作人员都为这位年轻人的规律性行动感到奇怪。了解到原因以后,很为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感动,每天黎明主动起来热情地为他开门。可见他的精神感人至深。
  上面只是克明院士年轻时代在科学道路上表现出来的点滴平凡而动人的小事,但这也是他一生热爱科学、艰苦奋斗的缩影。正是依靠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他才能最终攀登上科学高峰。
  文革后,我和克明投入了不同的科研方向,业务上的联系就较少了。他进入了离子束技术和离子注入材料改性的研究领域。以他固有的专心致志和刻苦钻研精神,迅即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研究成果。鲜为人知的是,在他艰苦努力工作的同时一直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他的胆囊疾病时而发作,他必须经常与激烈的疼痛作顽强的斗争,但是这丝毫未能动摇和削弱他登上科学巅峰的决心和意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实践耕耘,使得他在取得出色研究成果的同时,也在教书育人、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下半年,不幸潜藏在克明院士体内的恶性病原终于爆发,他不得不进医院动了手术。在手术后的治疗恢复阶段,他仍然不忘工作。我与克明的住处相邻,在这期间还长看到他拎着书包去办公室上班。虽然对他的身体感到忧虑,但是我知道,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干扰和消磨他对科研工作及教书育人而呕心沥血、奋不顾身的信念。我走在他背后的不远处,目送着他走进他的办公室小楼,心中敬意油然而生。
  今年初夏克明的病情严重恶化。我和其他几位年轻同事去医院看望。他见到我们,精神有些兴奋,试图摘掉戴在脸上的呼吸机面罩与我们交谈。我们看到他非常疲倦而劝阻,要他安心静养。他好像有话要对我们说,通过他热切的眼神,我们明白他最牵挂的事是什么,他要叮咛的又是什么。他是多么希望他所从事的科学研究事业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他所创建的科研基地进一步壮大发展。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离开了医院。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长江后浪推前浪是自然规律。今天,克明院士离开了我们。但他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我们可以从他的著作和科学文献中吸取知识和经验,进一步深化提高我们的科学水平;我们可以在他所创建的研究基地,高效实践,进一步求得创新和发展。但是克明院士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莫过于他无私奉献科学事业的信念以及终身如一日的艰苦奋斗精神。他为人谦逊,处事低调,从不张扬,无论在任何艰难复杂条件下,都能排除干扰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全神贯注地投入科学事业。这是我们科技、教育工作者应具备的最重要的品质。
我们曾生活和工作在克明院士的周围,亲眼见证了他的一切。努力学习和发扬他的崇高品格和优良作风,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和社会。这是对克明院士最好的继承和怀念。  
  
  相关链接:
  纪念我的恩师——王克明院士
  忆克明——沉痛悼念王克明院士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何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明典 旷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