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认真温暖的女教授——连洁

发布日期:2013年08月21日 10:10 点击次数: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连洁教授很认真地奉行这句话。当初,她响应国家号召选择了光学系。毕业之后,便留在了山大,一直从事光电材料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教学工作。从教多年,连洁教授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奔波在教学第一线。
  听连洁教授讲课是一种享受,她长年授课本科生的《原子物理》。连洁教授坦言,讲课绝不是一件乏味的事,“和学生在一起,会让我觉得很年轻”。她认为,讲课不是简单的复述,而是在给学生提供力量,是一种由己及人的传承。上课时,她总是态度温和,脸上挂着微笑,用精妙的语言将枯燥的物理知识表达得生动形象,把抽象的概念阐释得通俗易懂,在讲授知识的同时配合练习,使学生们能够现学现用,活学活用,在不知不觉中掌握知识。正因为如此,连洁教授的课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作为光学系的系主任,连洁教授更是关心学生将来的发展,总是时不时给学生们传授一些学习和生活经验,给学生们分析光学专业的未来方向。她还经常邀请一些其他大学光学专业的教授、山大校友以及在校的优秀学生等给学生们开办讲座,让学生们能够借鉴学习经验,开阔视野,了解光学的前景,从而确定属于自己的方向。她觉得综合性大学和职业大学完全不同,职业大学重在给学生某种技能,但是综合性大学却是为了给学生多方面的知识,使其能够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自己,从而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所以连洁教授平时很注重对学生们能力的培养,乐于帮助同学们去建立逻辑的思维。她还经常很积极地为同学们提供机会,包括安排实验项目等,同学们都很感激。
  对于学生们,连洁教授很注意与他们的交流沟通。她每带一级学生,都会找成绩稍微差一点的学生谈心,多与他们交流,传授一些学习方法,希望他们可以建立自信,学习进步。正因为连洁教授在学习、生活上付出的关怀,同学们跟她的关系都非常亲近。每逢节假日,都会有一些毕业的学生向连洁教授送来祝福,有条件的同学则会去她家里看望。
  “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机会也不一样。但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视你身边的人,更不能轻视自己。只要我们自己做一个有底线的人,自己对得起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好。”连洁教授经常用这样的话语激励学生,“不要去和别人比,而要做自己的最好。”她教导学生们时刻保持一种乐观平和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她以认真严谨、精益求精的态度教会学生们如何工作,用正直无私、热情诚恳的品格教导学生们怎样做人。

  连洁简介:连洁,女,现为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工程系主任,主要从事光电探测器,半导体材料光学性质,量子阱超晶格材料特性和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承担或参加有关量子阱红外探测器的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项目,量子阱超晶格材料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863项目各1项。并且,荣获省级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三十余篇。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李晓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明典 琼儿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