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韵承中外之粹 力展青春之美

发布日期:2013年07月01日 17: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4D工作理念”的指引下(以脚踏实地(Down-to-earth)的基层团建为根本、以与众不同(Distinction)的特色运行机制为保障、以丰富多彩(Diversity)的文化活动为主体、以乐在其中(Delight)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外国语学院团委完善了团组织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团基础工作,更进一步开创了全团性典型工作模式和品牌活动,获得“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这既是对团委不断提升基层共青团工作、建设科学化水平团委的极大肯定,也是对学院团委扎实工作的激励。目前,学院团委共有共青团员青年1736人,下设55个团支部,发展阵地98处。在工作中,外国语学院坚持以主流价值观引领青年、以丰富健康的校园文化凝聚青年、以创新精神优化组织形式、以尊重个性为前提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培育现代化精英积极统筹各项活动,为青年成长搭建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思想引领落地生根,实现知行合一

  外国语学院团委深刻领会工作责任,以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突出任务为主要方向,并在思想引领方向给予着重强调,为此,学院团委紧随时代潮流,落实时代精神,积极广泛开展“三观”、“三热爱”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青年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和奋斗精神。
  基层团支部是高校共青团组织的坚实阵地,近年来,学院团委积极开展团支部活力建设工程,内建模式、外塑影响,形成了具有外院特色的团支部形式,营造了和谐温馨的团支部氛围,并创新性开展了独特的团支部活动。学院团委以基层团支部建设为抓手,强化团员意识,增强团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在多年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高效的团委工作模式。2007年学院团委建立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团支部活动模式——“知行合一的团建学习实践123模式”,即每两周固定1次团日学习活动、每学期至少2次主题教育活动、每学年至少3次团日社会实践活动。该模式将团支部的活动时间和形式固定化,活动内容则体现了灵活性和自主性,既有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的学习型主题团日学习会,也包含密切结合时代主题的“我的中国梦”时政热点讨论会等,形式多样、主题丰富,充分突显了团支部的真实存在和话语声音,调动了广大团员的参与积极性。模式运行6年来,已经基本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项目化,全院55个基层团支部年平均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达987次。在团组织创先争优和十八大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中,各个团支部积极立项,力争实现“四个好”的标准,成效显著。在2009年全省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中,外国语学院代表学校以“立足基层、凸显特色、讲求实效,打造知行合一的团建学习实践123模式”为题做交流汇报,得到了全省高校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在与国外各大院校往来合作的国际背景之下,学院团委有效发挥自身优势,把握中外国际化发展潮流,立足部分学生集体出国交流访学特点,积极探索该模式在海外团建中的应用,以2008级德语团支部为试点,取得了一定成功,该团支部也因此获评“2010年度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工作机制纵横贯通,保障全员覆盖

  科学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有利于共青团工作顺利开展,学院为青年学生多向全面发展提供了多种类别、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学院团委对学生组织明确分工,并着力完善学生组织的运营机制。
  外国语学院团委在2007年成立了全校第一个院级社团联合会,6年来,社联队伍不断壮大,现今,非语种文化协会与语种文化协会共计14个,随着校园活动主题背景和同学们需求的变化,学院在协会种类和数目方面也做出积极调整改变。同时,学院团委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现已形成了“一体复翼”的纵向运行体系,同“三类教育”、“四个平台”为主的横向内容体系相结合的纵横贯通新机制,基本实现了团工作全员覆盖目标。具体来看,“一体复翼”是指以学院团委为主体、以学生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和社团联合会)和年级组织(年级小组和各个团支部)为两翼的组织架构,活动一般以团委下达通知、学生组织的一个或者几个部门承办、年级组织动员参与的形式纵向运行,在此工作机制条件下,学院成功举办了多项大型比赛和青年志愿社会实践等活动,并收到良好效果。如学习部开展的“异语纷呈”百科知识竞赛、心协开展的“天使在身边”活动、组织部负责的”大洋彼岸,星光璀璨“国际大学生系列活动、青志协开展的殷陈小学行——服务农民工子弟活动等。
  在内容构成上,学院团委继续以“三类教育”(德育教育、形势教育、外事教育)为核心,以“四个阵地”(专业拓展、校园文化、志愿服务、实践创业)为依托,作为横向的内容延伸,提供了丰富的活动菜单,各类学生组织明确分工,抓紧自身组织定位,多方多层开展各项精品活动,分别在思想政治理论、创新创业教育、人格培育工程、校园文化生活、青年志愿活动、社会实践学习等方面开展了以“励志启航,情系中华”新生成人礼、“赢在职场”模拟面试大赛、“speak&shine”英语演讲比赛、“牵手蓝天,支农支教”等为代表的精品活动,吸引了来自外语学院以及其他学院广大学生群体的踊跃参与,较好的锻炼了学生责任担当、交流沟通、表达表现、自我调控等能力。
  在着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人际交往等素质的同时,学院团委对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举办了多种类型的文体赛事,如迎新篮球赛、足球赛、拔河比赛,且不断开拓新的赛事,逐步增加了羽毛球赛、乒乓球赛、三人制篮球赛等新颖体育赛事,并在山大杯排球赛获得女排第三、男排第六的佳绩。除此之外,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文艺赛事,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在2012年山东大学活力健康大赛中取得团体冠军、啦啦操和健身操第一、街舞第二的优异成绩。学院学生组织年均开展品牌特色活动60余项,保障了全员参与,全员受益,较好完成了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的两大任务。

活动设计结合专业,打造文化高地

  共青团工作一向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标签,吸引了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十八大特别提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团省委也以打造“青年文化高地”为主攻方向。对此,设计贴合专业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特别是交流展示中外文化精粹日渐成为外国语学院团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团委以学以致用为原则,精心打造了多项特色文化活动,如外国文化节、“独剧匠心”外语短剧表演、异国文化周周谈、“新飞扬”异域文化中小学行等。
  其中,外国文化节,作为省内高校知名的品牌文化活动,自2008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6届。外国文化节以“同行外语道,共享世界风”为主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展演和竞赛活动,如“声动五洲”创意合唱大赛、“译熠生辉”翻译大赛、“新声代”双语配音大赛、“传诵天下”外文诵读大赛等,让参与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在精彩赛事中体会外语文化的浓烈氛围,将专业学习融入到了校园文化活动中,最终达到知识学习与人格培育的完美融合。

尊重团员个性发展,促进全面成长

  在促进团委学生组织、支部小组健全发展的同时,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培养团员个性,挖掘个体潜能,培育个体自信发展、积极进取的端正态度,以促进团员个体全面优秀发展。
  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符合团员青年的本质需要和根本利益。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团委工作逐渐实现了从重共性集中管理到重个性发展服务、从重结果评估导向到重过程体验引导的“两个转变”,将团的工作重心下移,由精英化向大众化、乃至个体化发展。设计活动充分调研,放低门槛,以打造“人人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为目标,积极开展大众都可接受的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了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尼诺剧社将精英化的英文大剧演出改为每个团支部、每个团员都可以参演的“独剧匠心”外语短剧表演,让同学们可以充分发挥自我想象力和表演张力,在体验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实现成长。
  在网络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在无网不在的当今校园,学院团委紧随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微博和校内等新媒体,每周发起微话题讨论,如“那些年,我们做过的好事”等。各个学生组织和团支部建立了人人主页,“主页君”和“青们”分享信息,互动频繁,加强与学生的日常交流,为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学院团委关心青年生活,并且尊重广大学生的正当权利。学院团委利用团委办公室这一机构,做好广大团员的服务和维权工作,设立Ask&Answer“A&A”通道,架起同学和校院的互通桥梁,切实保护同学们的利益。
  “魅力外院,精彩无限”,外院团委以扎实的团建工作、有效的工作机制、丰富的特色活动为广大青年团员构建和谐、自由、多彩的校园环境,鼓励他们树立自信、乐观、成熟的人生品格,不断创新、超越,为他们的全面健康发展搭建坚实、广阔的平台。团员青年的成才成长,是外院团委坚持不懈的努力成果,是无数汗水与泪水凝结的绚丽水晶。未来更久远的岁月里,他们将携手共度,用无悔的青春、不竭的热情,为打造一个更精彩的活力共青团继续坚定向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君霞 胡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