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玛莎:爱阳光,爱山大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30日 17:48 点击次数:

\
  每天的生活我都非常满意,非常棒!             

——玛莎

  红色、黄色、绿色、白色?如果为玛莎作一幅画,我希望用这样的色调,温暖热情而又自然活泼。要是描绘一个场景,那就是玛莎靠在窗边看书,和煦的阳光照进来,向外望去,窗外的向日葵长得正好……
  见到玛莎是在留园,坐在轮椅上的她展现的那一抹灿烂的微笑使我久久不能忘怀。因为玛莎身体不太方便,我们便在一楼的咖啡馆聊了起来,愈接触愈发觉得她像一股清泽,真善美的品格深深打动着我们。

“我喜欢山大,喜欢中国”

  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东西伯利亚地区的中心,玛莎便来自于这里,冬天的凛冽寒风冻得刺骨的地方。 玛莎对于汉语言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在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修读的就是汉语。作为第一个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赴山大的留学生,玛莎感到十分开心。“在这里,老师汉语教学方式很得当,上个学期,我还参加了汉语竞赛,十分有趣。”原定的交流期限为一个学期,但是怀着无比的热爱,玛莎又申请了一个学期,她说她依然想留在这里。
  “我喜欢待在这里,待在山大,待在中国。我觉得这里的人都很好,环境也好得很。”玛莎用词句简单但流利的汉语跟我们交流。在中国,除了济南,玛莎还去过北京、哈尔滨、内蒙古,她说她对中国菜和武术很感兴趣,上个学期还与小伙伴们一起参加了包水饺比赛和武术比赛,成为难忘的回忆。“我平时习惯听听音乐,写写汉语短小的日记,还有看中国电影。”她补充道。她觉得看中国的电影对学习汉语也有一些帮助。除此之外,她喜欢早上一个人在校园里闲逛,觉得这是非常美好的时刻。“我会在山大校园里看到‘山大神猫’,感觉非常可爱,还喂过它。”
  虽然独在异乡,但是玛莎却没有感到不适应。“我跟老师同学们的关系很融洽,也交到了很多朋友,山大给我创造的条件,让我感到不像在国外那么陌生。”其实一开始山大跟玛莎所在的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并没有开展合作,玛莎本来申请的是国内另一所语言大学,但是考虑到玛莎的身体条件,对方学校婉言拒绝了。而山大国际事务部的领导和老师们得知消息后,深深感受到了这个俄罗斯女孩求学的渴望和热情,便同意接受玛莎来校进行交流学习。玛莎自己也很珍惜这个机会,“我这个学期希望自己能够学习更多,提高自己的成绩,好好努力。”

“乐观的心态是我很自然的想法”

  小儿麻痹症,轮椅,玛莎从小就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但在轮椅上的生活并没有打击玛莎生活的信心。“我不去想(这个病),不太关注就好了,珍惜现在快乐的事。”对于病痛,玛莎始终乐观面对,她觉得每天的生活都特别棒,特别满意。
  坐4个小时飞机到北京,再从北京来到济南,玛莎独自一个人从俄罗斯到山大求学。一个坐着轮椅的小姑娘拿着8个包独自奔波到异乡求学,可能是很多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事,但玛莎做到了。“我自己能够照顾好自己,对于汉语越来越感兴趣,要做到不虚此行。”国际事务部的焦强老师说,玛莎是他见过最乐观的人,不论什么时候,她见到别人都是微笑,微笑着面对一切。玛莎有些害羞地说:“我想要去海边看海,希望找到一个小伙伴能跟我一块去。”
  玛莎的家俄罗斯农村地区,家庭条件并不太富裕,两个姐姐做清洁工,妈妈退休在家,爸爸以养猪为生。玛莎曾经学过三年的专业英语,还曾经在当地做过英语兼职老师。尽管如此,家里人还是支持她来读书,这也让她充满了动力。玛莎也会定期给家里打电话,让爸爸妈妈放心。“乐观的心态是我很自然的想法,也没有不好的问题困扰着我。”玛莎说道。   
  其实,玛莎最大的魅力是会把这样阳光的情绪传染给别人。每天玛莎都一个人推着轮椅去食堂吃饭,食堂阿姨告诉我们,玛莎每天来到食堂都会跟她们微笑着打招呼,有时候看到她的样子感觉很心疼,但是她带给大家的都是向上的力量。“有时候感觉她很可怜,需要我们帮助,但是她都是乐呵呵对着我们,反而给我们带来了好心情。”一位一楼食堂阿姨如是说。玛莎乐观坚强的品质深深震撼着身边的人。

“生活处处有美好,学会珍惜,学会感恩”

  “我的父母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他们是我生活中的榜样。”谈到父母,玛莎眼眶有些湿润。对于能够支持她来山大读书,玛莎心怀感激。她说,在家时家人都十分照顾她,为她付出了很多,两个姐姐对她也很好。她希望自己能够好好读书,不让他们失望。在这个学期的学习中,她最喜欢精读课的李老师,老师讲课的风格让玛莎感触很大。除此之外,朋友们对她的关心和帮助也让她感动万分,“在中国的朋友们给我买了一个电动轮椅,很贵,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朋友们对她的支持与鼓励让玛莎在山大感受着家的温暖。
  说到这里,玛莎最感谢的还是山大,她说:“感谢学校能为我创造学习的环境和条件,在这里读书非常棒,我要学会珍惜!”玛莎说,山大鉴于她的条件,给她减免了一部分学费,老师们在生活上也处处照顾着她,有时候会主动找她聊天,帮助她解决一些困难。
  “生活处处有美好,学会珍惜,学会感恩。”玛莎一字一句说出这句话,像一个哲人,而在她的生活中也处处践行着这样的思想。玛莎觉得,世间万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动力关系,每个人都要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价值,这样每个人都会对世界非常满意,心态也会非常乐观。虽然玛莎身体残缺,但她有着一颗完整而又美丽的心灵。
  “希望大家永远不要丢掉自己的热情和热爱,为自己的目标努力下去,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这句玛莎用俄语说出来的话类似于中国的俗语“有志者事竟成”。玛莎向大家表达了最美好的祝愿。

  后记:玛莎喜欢看书,采访结束后跟我们交流了一些关于哲学方面的东西,她看过《道德经》,对孔子和老子也有了解,玛莎说他们都是有智慧的人,为后世留下来的作品简短精炼,甚至不需要后人规范注解,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这才是作品最本质的东西。记者佩服她的见地,也希望她能够在山大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交流,衷心祝愿她一切安好。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闫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