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三营十九连二排排长董秀斌:铁骨柔情亦丹心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27日 01:44 点击次数:

\

    9月军训时,17号楼灯火通明,大家手里拿着一块蛋糕,一齐冲进112宿舍,七手八脚地把排长董秀斌的全身都抹满了奶油,紧接着此起彼伏的生日歌便在楼道里响了起来,句句不成调却洪亮雄浑。董秀斌把眼镜摘下来,一边擦镜片上厚厚的奶油一边乐呵呵地笑着说:“你们这群小崽子!”
  这是董秀斌的第二十一个生日。只要不训练,他总会很腼腆地笑着,扶一扶文艺的黑框眼镜,两颊露出很好看的酒窝。哨声一响,定会一下就从地上站起来,身躯挺立,目光锋直,脸颊露出冰霜般的棱角,声音嘶哑着开始开始训练,成为保家卫国的战士。
  董秀斌来自革命圣地沂蒙山区,高考后进入山大成为了电气学院的国防生。“刚开学那几天天气特别热,刚出门衣服就被汗湿得像刚被洗过一样,无论31度还是39度,总是一件内衣套一件迷彩军服,那时候感觉只要少穿一件就像在20度的空调房里一样。”回忆起刚入学那几天,他的眼里还是有些怀念。刚开始班里面还不熟悉,他是副班长,训练跑步时五千米有些人吃不消,他就在最后面,和几个人一起拖着他们跑完全程。集体在他眼里就是“一人生病,全班吃药”,一个人受罚,全班一起罚,一个班受罚,全连一起罚。作风整改那几天,一直加训到半夜十二点半,整个过程就是俯卧撑和一二三四的口号交替进行。第二天五点半就要起来了,拿上水壶挎包,全身迷彩出早操。“我记得当时有几个同学出操晚到了一分钟,就被罚扛铁凳子跑步,最后全班一起扛着四个铁椅子跑完了全程。一起吃过苦才叫兄弟,一起共过窗,一起扛过枪才是最深的情谊吧!”
  给新生训练的时候,董秀斌的声音像沙漠呼啸的风,雄浑洪亮、坚定,且不容置疑。犯了错,凶煞的眼神能把你刺到骨子里,许久不敢抬头。训了一天,晚上大家在沥青路上席地而坐,董秀斌就会给大家拉歌,时不时还“卖萌”,跑到别的排里去故意招惹别的排长一把,累了就摘下帽子,大口喝水,显现出帅气成熟的一面。见到高中的同学永远自称“史上最帅二排长”,时时处处给自己贴上“文艺青年”标签,在微博里会有忧伤的文字,路上见到高年级漂亮学姐还会不自觉脸红。
  营会操结束那天,队伍挑选出方阵,董秀斌告诉他们要有“承担和尊严”,感动哭了许多女生。“很多学生回去很晚了还和我聊天,告诉我今天他们的收获,他们有多感动。即使没有进方阵,他们永远是二排人。那天晚上我也确实被感动了,差点捂着被子哭出来。”“那天的月亮和今天晚上的差不多。”
  “我喜欢那种纯粹的军旅生活,每天训练,休息,训练,休息。当我的性格和体能更加成熟后,这将不再枯燥乏味。”董秀斌曾经在陆军学院高强度训练过一个月,“我真的感觉还没有过够那种纯粹的生活。想着手持钢枪,戍边卫国。”董秀斌说他明年还要继续带新生,毕业之后,去军校进修一年然后进入部队。他希望他的兵能够一如既往的“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哪怕不是最好也要用心去做”。
  军训将末,QQ空间里他这样说:”国防生方队又开始训练了,军训也进入尾声了。一年,还是那片济南的天空,还是那颗似火的骄阳,还是那抹迷彩绿。不一样的是我们从学员到教官的转变。不舍也好,期盼也罢,这个九月,我和你们。”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文/陈龙飞 图/汤宇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善雷 菁菁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