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于书博:我的舞台,不曾落幕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8日 10:43 点击次数:

\
  于书博,女,山东威海人,21岁,中共党员,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2010级舞蹈编导班学生,已保送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研究生。
  2009年以全省舞蹈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录取。
  2010年以独舞《乡愁无边》、双人舞《执手百年》获山东省师生技能大赛表演一等奖;原创独舞《扇愫》获山东第五届舞蹈大赛表演一等奖和编创一等奖;赴韩参加第八届国际现代舞节,担任独舞演员和群舞领舞。
  2011年11月在一次舞蹈训练课上意外跌落,被诊断为外伤型脑梗,左侧肢体一级瘫痪,现仍在康复中。
  2014年2月参加《中国好舞蹈》节目,节目在4月中旬播出后,于书博的美丽舞姿和自强精神在全国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山东大学(威海)毕业典礼上,一个面容清秀的女孩代表毕业生发言,表示将坚持“刚毅厚重,朴实无华”的山大风格,以梦为马,朝着梦想出发。她是于书博。或许,很多人更早地知道“于书博”这个名字,是通过今年《中国好舞蹈》的节目——节目录制当天,正好是来自山东大学的女大学生于书博的21岁生日,她希望以一支现代舞作为生日礼物。音乐渐起,躺在地上的于书博微微睁开双眼,面带微笑,她轻轻举起一只手,落下,再奋力举起,在反反复复间徘徊多次,演绎由倒地到站起的全过程。一曲终了,于书博艰难地起立谢幕,后台的母亲早已泣不成声……然而,很少有人能够想象得出,在这个女孩的身上发生过什么……

旋转:每当穿上舞蹈鞋和练功服,我就有一种要飞翔的感觉

  “播下飞舞的梦想,追逐在阳光的大道上,想要拥有蓝色的天,便需要一双勤劳的翅膀。”于书博在日记中曾这样写道。她说,每当穿上舞蹈鞋和练功服,她就有一种要飞翔的感觉。
  于书博从小与舞蹈结缘,3岁时便接触舞蹈,6岁开始学习舞蹈,11岁考入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中专部。最初家人并不支持她走上这样一条艰苦的艺术之路,但在于书博的坚持之下,父母还是尊重了她的选择。小书博只身一人从威海前往济南,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因为对舞蹈的无比热爱,她尤为珍惜学习时光。当其他小伙伴们休息玩耍的时候,她依旧在教室里刻苦练习着舞蹈。
  2009年,16岁的于书博以全省第一的好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在新生典礼上,她以独舞《爱莲说》惊艳亮相,很快成为了学院重点培养对象。于书博很感激院长张琳仙对自己的赏识,她回忆说,张老师平时是带研究生的,但是却抽出时间来指导她,包括舞蹈动作的规范、舞蹈曲目的编排,还提供了很多演出和比赛的机会;也正因为这样,她的舞技得到了极大提升。
  而于书博也不负众望,作为班上年龄最小的学生,她成为艺术学院2009级唯一一名女班长。她投身于社团联合会的调研工作以及拉丁舞社团的建设,时常担任校迎新晚会、音乐专场的舞蹈编导,刚满18岁就光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连年取得全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表演、编排的节目获十余项省级大奖,其中省级舞蹈大赛一等奖4次。2010年,她代表学校赴韩参加了国际现代舞艺术节演出,担任独舞演员及群舞领舞,广获国际友人的赞赏;2011年,她参加北京舞蹈学院编创剧目独舞《梦的移动》的排练,深受北舞教授的称赞。
  在舞出梦想的道路上,她的未来仿佛一片光明。

跌落:假想没有你们,我将无法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

  然而厄运却不期而至。2011年11月23日,在一次舞蹈训练中,于书博意外跌落,头部的重创导致外伤型脑梗塞,左边肢体一级瘫痪。医生的诊断是:“如果站起来,就是一个奇迹。”。
  这对年仅十八岁的于书博来说太过残酷,没有人忍心告诉她真实的病情,她的父母安慰她说:“不用七天医生就会让出院,免得占了医院的床位。”朋友到医院看她时说:“我们给你请了十天的假,到时候等着你回来上课。”老师也给她发短信说:“之前的独舞节目,一直给你保留着。”然而,身体的情况却不容乐观,说话、甚至吞咽都成为问题。
  于书博虽然悲伤,但她没有眼泪,更没有绝望。她也曾想过,哪怕下半生真的要在轮椅上度过了,那么还是可以读书、写字,还是可以与舞蹈陪伴。父母的陪伴、老师和同学的关爱让她更加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医生、护士的帮助也让她看到了康复的希望。
  于书博默默开始康复之路:从最简单的翻身、拧螺丝开始,让身体恢复知觉。从慢慢地拿稳水杯,到慢慢地移动手脚,直至站立、走路……虽然走起路来两侧身体动作并不完全一致,但是对于她和家人而言,这已经是莫大的幸运。
  冬去春来,于书博出院了。回到校园的于书博,生活上有诸多不便。因而,学校特意为她准备了一个单间,这样妈妈就可以方便照顾她。对此,于书博十分地感激,她说:“学校于我而言是靠山,老师和同学们为我做了太多太多。我的辅导员老师经常看望我,有时还会带着自己的小宝宝,听到孩子稚气地对我说,“书博姐姐要早点好哦”,我的内心便充满了感动和力量。”于书博曾在日志中深情地写下对父母,对老师、同学的感激:“假想没有你们,我将无法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我没有自理能力,心灵灰暗,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可能。你们的爱就像在死神面前狠狠的拽回将要逝去的灵魂,拖动着不知疲惫的身心,唤起一个行为能力完全低下的患者对生命的激情。”

站起:我想做一名舞蹈治疗师,用舞蹈帮助更多的人

  于书博说,她能康复到如今的程度,很大程度上缘于自己是一个舞者,因为舞者懂得如何支配自己的身体,对于康复训练的配合程度远高于普通人。如何用舞蹈帮助病人康复?于书博通过查阅资料,知道了舞蹈治疗师这个职业。舞蹈治疗师,是以现代舞的康复治疗为切入点,拓展身体艺术对医学治疗的参与,根据舞蹈对肢体的康复运用,为处于疾病中的人们提供辅助治疗,把舞蹈的艺术价值重返生命价值。
  在威海市立医院肢体康复医患联谊晚会上,她坐在轮椅上展现了源自内心的作品《梦之礼》。当众多患者为这曲舞蹈感动落泪时,于书博深切地认识到,舞者,并不仅仅是在舞台上起舞,在聚光灯下飞翔。当她在编舞中融入一定的阅历、融入对生命的感知和思考,会激励和感染更多的人。
  在老师的指导下,于书博撰写的论文《试论现代舞训练与表演对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康复作用》,获得了医学博士的认可。此外,她还自学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于书博说,“对于有着类似经历的患者,我知道,他们需要我。我已经接受了生活给予我的无奈和失意,也希望能够从收获中鼓励别人。”
  于是,于书博把“将爱传递下去”纳入了自己的生命主题:她时常帮助其他患者亲属照顾病友,献微薄之力;2013年5月,作为音乐舞蹈专业党员小组组长,她志愿组织艺术学院70人青年党支部志愿者前往威海市立医院进行慰问演出,精彩呈现了18个节目,鼓励更多的患者早日走出病魔的阴影。
  经历磨难又顽强站起,于书博有了深切的感悟:“这场病让我的人生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只是在很努力地让自己做得更好,让自己变得更完美;但是生病之后,自己才想明白这个世界上真正珍贵的是什么。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学问和地位,而是真诚的生活、思考和奉献。生活再严苛,都要坚韧地活着。”
  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她谈到参加《中国好舞蹈》的经历,对比赛结果看得很坦然:“能够在这么大的舞台,用真实的舞蹈分享自己人生的经历,迈出这一步,我觉得自己成长了。舞蹈对我来说不仅是肢体的表达,更是精神的力量,让我享受,获得存在的美好。”她说,现在的她,会放慢脚步,认真地品味自己的生命,认真地享受在学校的时光,认真地面对自己的人生。
  从在舞台的中央跳跃,到意外的摔倒,再到带着自己的向往与他人的关爱重新站起,再次踏上舞者生命的旅程。于书博说:“舞蹈依然是我生命中不可替代的唯美和高贵。”或许她不能够和以往那样,跳出复杂优美的舞姿,但是她却用自己的乐观和坚强,演绎了别样的精彩。于书博的舞台,一直未曾落幕……
  (文字结合大众网、山东大学(威海)新闻网报道)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代洁 薄玉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