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我的青春在泰山学堂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3日 11:32 点击次数:

\

泰山学堂2010级毕业生郗广宇(左)、李力(右)
  

  回首大学四年,这一路走来还有什么遗憾么?
  没有什么遗憾的,有些事情是没有做,但我所选择的并没有特别后悔。

——郗广宇

  你觉得你的成功是因为比其他同学更聪明么?
  按照数学的思路,我们就会问你什么是聪明,所谓聪明只能表明接受能力的快与慢,但重要的不是做题,而是那些idea,这个与快慢的关系不大。

——李力

  2014年6月14日,2010级泰山学堂毕业典礼举行。
  这是泰山学堂不平凡的一届,在历经上一届的初步探索后,今年,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5个取向均有学生毕业,毕业生总数达到64人。而对于“泰山学堂院长奖学金”的获得者郗广宇和李力而言,这场特殊的四年求学生活又是怎样的风景?一段对话沟通,让我们一起零距离走进“学霸”与他们背后的泰山学堂。

那些光鲜录取通知书的背后

  英国牛津大学、法国综合理工大学,手握光鲜录取通知的郗广宇和李力站在泰山学堂院长、中科院院士彭实戈的两侧,身着学士服,在镜头前定格了大学时代满满的收获。

  问:能为我们讲述一下申请学校的全过程吗?
  李力:申请学校的具体流程是九月份网申、邮寄材料,十月份笔试,十一月份面试,十二月份出结果。因为是第一次申请,很多东西不会,多亏有学长的帮助。面试是由对方学校派来的教授在北京完成的,主要分为数学、物理、科技几方面。以数学为例,拿到题目后,30分钟思考,45分钟讲题。解答以写为主,因为毕竟公式还是相通的。我英语不是太好,不过那边的老师也很有耐心,注重idea,或者说灵性。老师的评判标准也不是说题目都会做、做得很溜就一定好。相反的,如果经过提示很快就能反应过来,这样也很好。当然,这都是综合我以及前几届学长还有老师们的感觉。
  问:据悉在去年十二月份你们就已经拿到了法国综合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那么郗广宇为何最终情定牛津呢?
  郗广宇:按照申请学校的惯例,我们都会先申请多所学校。而最终选择牛津,主要考虑到它的名气比较大,再加之历史悠久,学校的传统和氛围会很好。同时,牛津是个小城镇,比较安静,很适合做科研。
  李力:我补充一个,广宇顺利的话四年就可以博士毕业,而我三年才能拿到硕士……
  问:四年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们都做了怎样的准备?
  郗广宇:作为数学专业的学生,我们从上学开始就确定要读研究生,所以要确保有好成绩。到了三年级时决定出国,那时便开始准备英语。
  李力:除了自身的准备,学堂也找过法国的老师给我们上课,根据以往的题目,用模拟面试的形式对我们进行了训练。

解码泰山学堂

  成立于2010年11月17日的泰山学堂,创办初期就明确提出其目标是培养“大学问家”、“大科学家”。而2010级的郗广宇与李力,是第一届完整接受了泰山学堂四年系统学习的学生,在他们的亲身经历与讲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最为平凡质朴、不改初心的学院。

  问:四年前的这个时刻,正是你们报志愿的时候,那时候有想过此刻自己的状态吗?当时是否已经对未来的生活有过一定的计划? 
  郗广宇:那时完全没有想到现在的状态,只是觉得自己会读研究生,计划仅限于此。伴随着在泰山学堂的学习,目标才渐渐开始明确。
  问:泰山学堂的日常学习生活是怎样的?
  李力:个人感觉泰山学堂是小班教学,老师和同学们的沟通更多一些。而且,很多老师也很认真,譬如我们的数学分析老师为了布置作业题,会花十几个小时找题目,我们每周都得花十个小时完成数学分析作业题。我们大致每周都会有作业,所以很多学弟学妹都是在作业中度过的。学习数学需要会思考问题,做作业是一个很好的训练方式。
  郗广宇:泰山学堂的课程并不算太多,数学方向专注基础数学,涉及面较少,但难度更高。
  问:泰山学堂的整体气氛如何?
  李力:整体气氛不错,学习氛围浓厚。比如我感觉我们的微分几何学得不够深,向老师申请开微分几何讨论班,就找了我的导师胡锡俊教授,他很支持,马上向领导打了招呼,然后我们就去申请教室,最后讨论班在我导师的一个博士生带领下开展起来了。
  郗广宇:我们虽然不至于像高中时那样集体上自习,但每个人都很用功,有时候回到宿舍还是会继续讨论。
  问:在学术之外你们还参加什么其他活动?
  李力: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比赛等。还举办过舞会,也会参加辩论赛。
  问:那你们会参与其中吗?
  李力:呃,刚才说的那些我基本都不怎么会……但重在参与,我也经常参加。
  问:泰山学堂的男生也为班里的女生过女生节吗?
  李力:我记得数学方向的大二学妹收到了班上男生送的《代数学》和德芙巧克力。
  问:彭实戈院士曾说,成立泰山学堂,是一次冒险。一个没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没有具体的人才培养规格的学院,其实是摸着石头过河。你们当初是如何下定决心也拿青春冒险的?
  郗广宇:当初进泰山学堂时就跟同学讨论过,我的想法是为什么不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来呢?我想老师们创办它肯定希望把它办好,所以我很期待能在这里学习。
  问:在泰山学堂学习四年,你从中得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郗广宇:我觉得泰山学堂对我而言最大的帮助是让我找到一段时间内的目标规划,也认识了很多老师和同学。比如我的导师吴臻教授,我经常会定期和他聊一聊,在我做毕业设计时,他虽然身上有很多工作,但还是不遗余力地给予了我很多帮助。

学霸去哪儿了?

  作为“泰山学堂优等生”与“泰山学堂院长奖学金”获得者的郗广宇与李力,毫无疑问是大家眼中的学霸典范。那么平日里的他们,是如同网络上调侃的“学霸们一直都在看书,连上厕所都要跑步”,还是别有自己的一番小天地呢?

  问:你们的课余时间都在做什么?
  郗广宇:最疯狂的时候周末全上自习。
  李力:一般情况下都是做做作业,看看自己喜欢的书,有时候状态不好就放松一下。
  问:你一般采用什么方式缓解压力?
  李力:就一个人,走一走。
  问: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兴趣爱好么?比如,会比较喜欢哪一类的书?
  郗广宇:数学书……英语书。
  李力:倾向于和数学相关的书,有一些是老师推荐的很经典的书,也有和教材相关的书,感觉这些书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可能是受我导师的影响,我个人是比较喜欢数学家Arnold的书,例如,我花了很长时间看《经典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之后的毕业设计也是关于这方面的。
  郗广宇:对了,我是个电视剧迷,美剧《老友记》就看了两遍,也追过《生活大爆炸》,现在看《纸牌屋》、《权利的游戏》。
  问:最近世界杯很热,会熬夜看球么?
  郗广宇:也在追,但一般只是早起看一会。
  问:今年你们即将到国外大学继续读研,对几个月后就要开始的研究生生活,你们有什么样的期待?对于未来有什么打算?
  郗广宇:做科研要趁年轻,这时候脑子好。四年本科阶段做科研比较少,到了国外看看自己的能力如何,希望能马上开始,这也是一种尝试吧。
  李力:关于未来,不出意外的话我倾向于走科研道路。
  问:对于渴望走进泰山学堂的孩子们,作为过来人,你们在学习生活上有哪些建议和意见?
  郗广宇:学堂已经走过了两年,我们也已经探索出很多方向,去一些国外名校都没什么问题。泰山学堂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剩下的就看大家自己的努力。
  李力:建议也谈不上,报考的学生中很多人就很厉害,只能谈谈感觉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别人的话永远只是参考,要有独立的人格。

  回忆起四年前的那个夏天,他们笑言从未想过今天,彼时的懵懂与憧憬,全部交给泰山学堂。那些书院楼里刷题看书上自习的日子,或许是这些光鲜录取通知书最生动翔实的注脚。四年时光,泰山学堂将两个少年对数学的兴趣发酵,让他们目标明确、脚步坚定地走在科研道路上。这里是泰山学堂,那个成立之初便坚持“不以学生的就业为培养目的,不以职业为目标,不以培养官员为目的,不以培养亿万富翁为目的,旨在培养‘大学问家’、‘大科学家’”的纯粹学堂,那些苦心孤诣的教授,那群求知若渴的同学,共同交织成学堂里最动人的风景。而今,64位毕业生已经带着泰山学堂的教诲与期待奔向新的人生征程,未来天高地阔,试看同学少年挥斥方遒!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徐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