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踏踏实实做学问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26日 10:31 点击次数:

  近日,接到中国化学会通知,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京诚获得第三届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藉此机会,记者有幸采访到了郝京诚教授。

九尺之台,始于微末

  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设立于2009年,以鼓励和表彰在涂料及精细化学品、高分子合成、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表征、胶体化学、绿色化学、新型材料科学及其他与涂料相关的研究和实践方面具有开拓创新的化学科研工作者。本项奖励候选人由中国化学会理事推荐,并由中国化学会组成独立的评审委员会主持评审。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奖励优秀科学家3名。第三届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另外两名获奖者分别为北京大学席振峰教授和浙江大学黄飞鹤教授。“这次获奖并不是说对我自己本身的一种肯定,而是对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领域的认可。”面带和蔼笑容的郝京诚教授对记者说:“这个奖项不是说单靠论文就能获奖,而是奖励那些在此学科领域有比较系统深入研究的人。这次的获奖和山东大学所有在胶体与界面化学方面的研究人员分不开。胶体与界面化学是从老一代化学家就开始研究的领域。杨孔章、王国廷、张春光和李干佐等教授都是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就已经在胶体与界面化学基础科学和油田化学品应用中开展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工作,并且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从国内看来,现在山东大学的胶体化学在某些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做了比较系统深入研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关注和认可。”
  对于此次获奖,郝京诚教授表示:“其实这是我第二次获得中国化学会的奖励。第一次是2009年获得的中国化学会-巴斯夫(CCS-BASF)青年知识创新奖。我觉得这次获奖只是化学同行对我本人的激励,实际上在国内做得好的优秀化学工作者有很多。”
  九尺之台,始于微末。任何成功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正是有了一批批热爱化学的专家,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才能够迅速地发展,在国际前沿相关领域产生影响。

踏踏实实,兢兢业业

  “我们上大学那会儿,没有电脑、没有手机,但是我天天都过得很简单,很快乐。有时间的时候就去锻炼身体,看看书。”谈到自己的求学治学经历,郝京诚教授坦言:“我自认为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所以踏踏实实地学习和工作。化学是一门自然学科,实验过程中没有捷径,只能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化学数据的采集整理需要我们日积月累,所得出的数据需进行详细地分析解释才能够得到检验。”
  郝京诚教授2003年从美国回国以后,每周都会给自己的学生开组会,这也是郝京诚教授认为很有意义、很有收获的一个传统。“我跟学生们说,这个组会可以用各种形式来讲报告,组会的内容也很广泛。我们可以讲现在工作的进展,也可以讲自己的故事。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参加组会的每一个人从报告中学到知识。”
  郝京诚教授对待学生和工作都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每年在郝京诚教授的课题组,学生都会有20篇左右的文章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而每一篇文章,郝京诚教授都会一点点修改,并且返给学生来回修改,直到满意。郝京诚教授说:“学生的文章我不明白的,我就会把学生叫过来探讨,把问题搞清楚解决了,再把文章投出去。文章投出去之后我们会再收到审稿人的评价。这样根据审稿人意见反反复复修改,到文章刊登出来的过程,每一步都需要踏踏实实地去做。”

认定目标,不懈努力

  “人不一定要聪明,但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想要什么,认准一个方向,并且能够用百分百的力量去实现。”这是郝京诚教授给在求学之路上奋斗的大学生的忠告。你如何能想到,如今在各种国际会议上用一口流利英语做报告的郝京诚教授,小学、初中却根本没有学过英语?郝京诚教授是上高中了才从基础的字母开始学英语,再加上教英语的是一位俄语老师,他的英语基础并不是特别好。可是,自己要经常看英文期刊,还要到会议上作英语报告,这就促使郝京诚教授刻苦学习英语。有了目标,就要用100%的力量去实现。郝京诚教授认为学好自己的专业非常重要:“既然已经选择了自己的专业,就没有理由学不好。尤其是更应该学好专业课,因为当上到研究生的时候就能够有更大的选择余地。”“打好了扎实的知识基础,才能成为让人信服的专业明白人;自己都糊糊涂涂的,怎么让别人信服。”大学四年很美好,大学生要利用自己的大学时光拓宽知识面,多看书,多借鉴别人身上的闪光点,让自己更强大,千万不能留下遗憾。
  记者问到郝京诚教授的心愿。他表示:“山东大学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此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我认为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首先要有世界一流的学者。我希望化学与化工学院能够更加增强人才团队建设,提升学术影响力,希望我校的化学学科在国内同类院校中由跟跑,到并行,最后成为领跑者。”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2014年3月5日1922期0B版    作者:刘洁 郝江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