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世界冠军]熊国宝: 我要一直讲到90岁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7日 10:47 点击次数:

  编者按:3月29日,原国家男子羽毛球队队员、曾获世界冠军的熊国宝先生来山东大学培训羽毛球实战技能。培训结束后,山大视点网站山大人物栏目记者对熊国宝先生进行了专访。

\

  体育馆内,抽球、搓球、反手接杀、反手定点,山大师生在他的带领下兴趣盎然;体育馆外,签名、合影、采访,他总是露出招牌式的微笑一一满足。
  他就是熊国宝,前国家羽毛球队主力队员,和杨阳、赵剑华并称中国羽坛“三剑客”。他曾斩获多项世界冠军,由于拥有出神入化的反手技术和超强的防守能力,被人们誉为“反手王”,又有“中国长城”称号。

成名:100%的汗水

  1962年,熊国宝出生于江西南昌一个普通家庭,十岁开始练习羽毛球技术。他最初对于羽毛球的选择,其实是迫于家庭条件的压力。熊国宝说:“我自幼家庭贫寒,父母大字不识,辛苦劳动才能养活家里面四个孩子。我之所以选择进入体校学习羽毛球,也是为了帮家里节约粮食。”
  真正的考验在进入体校后才开始。当时的熊国宝,只是南昌市羽毛球训练班一个册上无名的“走读生”,训练起步晚,没有专业基础,不要说什么“输在起跑线上”,与其他队员相比他简直就是负数。但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每天正常训练完之后,都要给自己加训,再累也要坚持。
  回忆自己的成名之路,熊国宝感叹成功来之不易。“从来没有一个人认为我可以获得世界冠军,99%的人都不相信我能成为世界冠军,无论从外围条件、教练条件、自身条件的哪方面来看。但我就是比别人能吃苦。365天,我每天都不休息,每天比别人多练习一会儿,别人练五个小时,我就练六个小时。”
  机遇从来都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凭借扎实的训练基础和良好的身体素质,24岁的熊国宝终于在国际赛场上一展身手,逐渐实现了少年时的羽毛球梦。
  当谈到在其羽毛球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场比赛时,熊国宝讲述了他的成名之战。1986年在汤姆斯杯冠军争夺战上,他一举击败当时号称羽坛“天皇”的印度尼西亚选手林水镜,为中国队赢得至关重要的一局比赛。
  他说,当年的那场比赛,中国队输了不该输的那一分,而他正好被分到和林水镜对打,名单一出来这场球就被判了死刑,当时人们100%是不抱希望的,他的这场球被称为牺牲打,他只是被派出去消耗林水镜的体力。但他沉着冷静,“我争取把每一个球都多打几拍,渐渐地比赛状态就稳定了,并且我的体力很好,训练很扎实,就这样,我把他的体力拖垮了,情况就反转了。”通过熊国宝的力挽狂澜,中国队最终取得了汤姆斯杯的胜利。
  他还谈到至今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细节,一战成名举国皆知后,习仲勋同志来机场接见凯旋而归的羽毛球国家队,一见面就找到熊国宝,称赞他:“国宝,国宝,不愧为国家之宝啊!”
  在成名的随后几年,熊国宝先后获得15个世界羽毛球比赛的冠军,并以独特的反手打法为自己赢得了“反手王”的美誉,迎来了羽毛球事业的巅峰。
  如果说,运动员的成功需要99%的汗水,那对于熊国宝来说,成功意味着100%的汗水。正是他比别人多付出的1%努力,才造就了那1%的奇迹。

使命:羽播天下,桃李满园

  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28岁的熊国宝退役,告别了心爱的羽毛球赛场,但他的羽毛球事业并没有结束。1991年,熊国宝赴泰国羽毛球队执教,1998年回国后成立国宝体育俱乐部,专门从事羽毛球研究、运动员培养与教学工作。
  近些年,他还先后到美国、比利时、马来西亚及香港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巡回演讲及授课。2009年,熊国宝在北京、济南、东莞三地创办国宝国际羽毛球传播中心,中心的宗旨和责任就是要羽播天下。
  熊国宝说:“羽毛球是我的生命。不管是运动员生涯还是教练员,干上这一行,我从没后悔过。作为个人而讲,不管别人官做多大,钱赚多少,我都不在乎,我将一直从事羽毛球事业。国家培养了我,我要把自己的专业技术和训练心得传授给年轻运动员,也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羽毛球,这就是我命名羽播天下的原因。”
  现在的羽播天下,每年都有大批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学员慕名前来学习。熊国宝的学生很广,四岁五岁的有,八十岁的也有,“不管男的女的,不管是学生、工作人员、政府人员,只要他对羽毛球技术有需求,我都愿意为他服务。”不拘一格收弟子,正是凭着这种原则,熊国宝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他的弟子,开始带着他传授的技术,活跃在日常生活中,活跃在国内外大小赛事上。
  问到自己的得意弟子,熊国宝提起了司徒瑾。她是来自济宁奥冠球馆的18岁选手,也是第二季“谁是球王”全国总决赛冠军。“我们是民间组织,没有拿政府一分钱,通过民间组织来培训运动员,并且拿到全国‘谁是球王’总冠军,这在全国都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司徒瑾的成功,熊国宝对自己后期的道路也更加明确,“我要把羽播天下一直办下去。”
  除了直接弟子,熊国宝还有很多间接弟子,都是教过一个月两个月、七天八天的。西班牙队羽毛球选手马琳就专门跟熊国宝学习反拍。在2014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决赛上,马琳最终创造了历史,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
  “羽播天下,桃李满园。”用熊国宝的话来说:“这是一个羽毛球运动员的使命!也是一个羽毛球爱好者的使命!”

播种:我要一直讲到90岁

  “人在狗急跳墙时动作是最好的,你就想象是老虎扑上来,我们拿起球拍一棒子挥过去。这样笔直的一刀砍是最棒的。”在讲解中,这样的语言层出不穷,熊国宝的语言风趣又形象,让人印象深刻。

\

  作为培训场地的体育馆内,一百多名山大师生聚精会神地听熊国宝讲解每一个动作要领,并且时不时地跟着他一起做羽毛球动作。在示范对打时,山大羽协一位同学突然打出一个偏球,熊国宝乐道:“你这个球林丹也接不了,体谅我一个老头子了。”风趣的语言令现场气氛又一次活跃。
  本来一个半小时的培训,熊国宝一直讲了两个半小时,中间只是喝了几口水。他告诉记者,“今天我很感动,在所有上过的课中,山大师生的热情最高,也是学得最认真的。他们很热爱羽毛球,学习氛围特别好,他们的热情也感染了我,所以我就不停地讲。”
  持续两个半小时的讲解,也让到场的师生受益颇多。管理学院13级的顾星宇是一位羽毛球爱好者,他很庆幸自己来听这场培训。“因为熊教练是反手王,他今天教的反手技巧很多,正好我的反手也比较薄弱,听了这场培训觉得很受益。”
  体育学院李军老师是熊国宝的学生,也是这次培训会的促成人。他说:“熊国宝创办‘羽播天下’羽毛球俱乐部,就是为了传播羽毛球技术、羽毛球理念、羽毛球精神。他这次来山大给师生作培训是义务的,没有对学校提任何要求。不为名不为利,这一点我特别敬重他。”
  现在的熊国宝,依旧是一年365天,每天都不休息,每天都在讲课。熊国宝说,他每次讲课都很有激情,这是源于对羽毛球的兴趣,而不只是工作。“我要一直讲一直讲,一直讲到90岁。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领会羽毛球的乐趣,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阳光的运动中来。”   
  他觉得自己做这些事情很有意义,只想尽可能地去播种,去推动更多人口打羽毛球。而他要做的,就是帮人们把技术工作跟上。只有技术更规范更合理,打球才不容易受伤。
  虽然大学学习很紧张,熊国宝还是呼吁大学生参与到运动中来。“运动对你整个学习、身心是最有帮助的,因为它能起到缓解与调节的作用。每天去运动去调剂,学习的效率也会更高,男生会更有阳刚之气,女生更有健康之美。”熊国宝说,自己每天六点到七点铁打不动地锻炼一个小时,这样一天四、五个小时培训下来,也不会觉得累。“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规律,每天花上半个小时跑跑步、打打球。一定要运动起来。”

\

  采访最后,熊国宝突然想到了什么,又对记者补充说:“其实呀,熊教练是个除了羽毛球什么事也不干的人,这是事实。如果有一天,羽毛球、羽毛球馆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如果听不到羽毛球声音,那熊教练就不知道要怎么生活了。”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黄丹妮 肖莹 图/肖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