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山大学者]李岩:一个低调的行者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7日 10:56 点击次数:

\
  在外人看起来艰涩难懂的分数阶领域,李岩一直走到了现在。“我在大学期间就明确了以后要走学术研究型道路,有了方向,就会埋头走到底。”说到自己的选择,李岩的眼里透着坚定。
  李岩,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师从数学学院徐明瑜教授,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犹他州立大学交流访问,受美方邀请和资助赴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阶段的研究。2008年在分数阶微积分及应用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术会议Fractional Differenti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上获青年学者理论奖,并且是当年该奖项唯一的获奖人。2014年11月应邀在第四十届智利自动控制大会(ACCA)上作一小时报告。

漫漫求知路

  从应用数学到控制论领域,李岩最终选择了分数阶系统的智能控制这一充满挑战的艰辛道路。“从本科到硕博,一直都是在学习数学应用的理论,强大的数学工具为控制理论的研究铺平了道路,这也印证了人们通常所讲的‘学数学的人更容易融入到其他专业’。”李岩如是说。然而,分数阶微积分仍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学科,存在诸多未解决的难题,李岩目前主要是从分数阶系统的基本问题出发,不断发现新工具、新方法,并将其运用到分数阶系统的稳定性、辨识和智能控制三个方向上去。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谈到为何选择这个领域的研究时,李岩说:“我的科研兴趣比较广泛,很多知识对我都具有难以抗拒的吸引力。”而对分数阶的热情,在他看来也是偶然中的必然,随着研究热情的逐渐提升,分数阶对李岩来说已经变得难以割舍。“当初在徐明瑜教授的指导下,我一直从事分数阶微积分的理论和应用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粘弹性材料理论。”一开始他并没有如此热爱,但随着研究任务的进行,他渐渐发现其中的“神奇”——一个小小的阻尼器、弹簧竟有如此丰富的演变结果,它们与电路中的电容、电阻还存在着巧妙的对应关系。“徐明瑜教授的指导是激发我研究热情和提高科研能力的重要因素。”在李岩看来,徐明瑜教授是他从事科研的导师,更是他人生的导师。
  理论要落地,种子要发芽。从应用数学的角度转到控制理论的研究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李岩说,曾经有人在不了解分数阶理论的前提下对该学科产生过疑虑,更有师从自己的研究生对此理论提出怀疑,但通过深入的交流和体会,那些疑问最终转化成了研究的动力。可见对新事物的认知和接受是有过程的,有些看法无需反驳,让事实来说话即可,而研究成果是最有力的事实。“我那位一开始不相信分数阶控制器能行得通的研究生,最终毕业论文讲述的正是基于分数阶微积分的控制器设计及实现方法。”
  在李岩的求知生涯中,有一个阶段曾对他产生重要影响——当时他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做访问学者和研究助理。“在那里,我主要从事分数阶智能控制、鲁棒自适应控制方面的研究。”
  这期间,他得到了美国加州大学默赛德分校MESA中心主任陈阳泉教授的大力支持,两年时间里的几十场专题报告与无数次讨论,使得他与陈阳泉教授及团队成员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思路也慢慢从纯数学向自动控制方向转变。期间他还给USU的研究生讲授了分数阶微积分这门课程,开始参加本专业最顶尖的学术会议等等。“通过比较才能发现差异,通过交流才能更好地扩展自己的视野。”这也是李岩给学生们的一个建议。
  “秉持破釜沉舟的精神,学会摸着石头过河。”李岩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求知经历。

悠悠育人情

  从学者到教书育人的教授,这种角色的转换一开始让李岩有些“吃不消”。新环境、新专业、新领域,充满挑战和机遇。“自从进入控制学院以来,我一直在为分数阶控制理论的应用寻找机遇,通过与学院诸多老师的交流,逐渐实现着学科间的交叉。”同时,他认为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是密不可分的。“没有教书育人,哪来的科学研究?分数阶有记忆性,科学研究有传承性。没有后备力量的培养,科学研究就变成无根之水了。”如今,李岩正奋斗在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路上,并为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而不懈努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李岩采用“鞭打快牛”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们的潜力。在他看来,学生都是好学生,只是缺乏必要的修炼而已。“学生的潜力不可限量,我只是尽量提供帮助罢了。”作为一名导师,他最看中的是学生的为人正直,“用心做人、专心做事。做人要正直、做事要开心。”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学生的希冀。
  李岩曾获得FDA国际会议青年学者理论奖。他用自身经验告诉青年学生,“什么阶段就该做什么样的事情,努力学习知识是同学们现在的主要任务,若能做到持之以恒,则前途不可限量。”

孜孜研究梦

  李岩现在是山东大学服务机器人研究室的重要成员。据了解,他目前承担的研究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一项,并参与了其他几项国家重点项目。这使得他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实验室里。他认为,分数阶系统与服务机器人的关系就是理论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而实践为理论提供方向。
  科学研究的过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李岩感叹:“现在发现一个新的问题或新的方法非常不容易,总会遇到困难,即使有了小小的突破也不会兴奋太久,因为很快就会有更多疑问或更好的结果等着你。”每当遇到困难,他都会查找大量的文献,看能否找到突破点,若行不通,就只能暂时搁置,但脑子里时刻都惦记着那些尚未解决的问题。
\
  当收到智利自动控制大会的官方邀请时,李岩很意外。他在大会上作了一小时报告,并在会下与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一小时报告能把更多的精华集中展示出来,并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到该领域的研究中。与会人员来自自动化领域的各行各业,通过交流我学到了很多,也很受启发。”
  李岩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充满了信心,“这个研究领域目前太热门了,前景广阔。”他也期待着自己的研究能为社会带来变化。“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是很高的要求,对社会的贡献也要通过多学科的综合应用才能实现,所以要想服务社会还要广开思路,继续扩展分数阶微积分的应用领域。”
  在科研路上走到今天,李岩已经是分数阶领域的正式一员。他一直保持低调作风,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当问到对于自己的成长最想说点什么时,他答道:“我想感谢我的导师徐明瑜教授,多年的栽培一直铭记于心。现在十分想念他,也希望他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还要感谢数学学院的培养、研究生院的支持和陈阳泉教授团队的长期合作!更要感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我的学术成长提供了一片沃土!”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李希 闫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