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老山大人]臧乐源:莫道桑榆晚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0日 07:40 点击次数:

  初进山大就知道了臧乐源老先生的名字,这要归功于中心校区公教楼前的那座臧克家雕像,因为雕像传承着一段闻一多与臧克家师生情缘的校园佳话。
  与臧乐源的初次见面,可以用“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来形容。一声浑厚高亢的招呼消除了记者面对“大家”“名人”时的紧张,代之以满满的问号和对老人的浓厚兴趣。在接下来的这次对话中,我们试着撇开属于父辈的耀眼光环,聆听他个人的心所向往,探寻这位老山大人的家国情怀。
  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浓浓的幸福感。
  “天安门前朝霞映,今天又到北京城。日新月异新气象,生机勃勃春意浓。”这是臧乐源近期所作的“首都感言”。11月26日,他作为教育部系统仅有的三个先进个人之一,并作为教育部系统唯一先进代表进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亲切会见。

\
表彰大会现场,臧乐源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

  “习近平总书记说老同志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充分肯定了老同志的社会作用,关心老同志安度幸福晚年情况,对老同志继续发光发热提出了殷切希望。”谈起这次会见,臧乐源言辞间透着浓浓的幸福感。
  社会各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他心生感动。“国家很照顾我们这些老同志,安排我们参观了天安门城楼,汽车直接送到天安门楼下,而后直接坐电梯,很省劲。参观国家大剧院时,还给我提供了轮椅服务。作为离退休老干部我很光荣。”
  在臧乐源看来,现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了一种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这些天我沐浴在这种良好的社会氛围里,感到很温暖,很幸福,很自豪。”

\  \
这份荣誉,从请柬到证书、合影,以及佩戴的红花,都将成为臧乐源的珍藏

  “崇高的荣誉,殷切的期待。巨大的鼓舞,有力的鞭策。”这次受表彰以及来自社会的尊重,让臧乐源很是欣喜,也很受振奋。实际上,这些肯定、尊重、和爱戴,都源自世人对他自身行动的感召,他当之无愧。
  山大好,山大是我的家。
  “能获得这个荣誉,我要感谢山大。是山大教育了我、培养了我。”
  从学生到教师,一直到现在的离退休干部,六十五年间,臧乐源在山大度过了青春年华,又到了古稀耄耋。在这里学习、工作、奉献、成长,他早已与山大融为一体。对此臧乐源感慨:“山大就是我的家。”

\
这是挂在客厅的木版画,它向人讲述着这个姓氏一家四代山大人的故事

  “从我爷爷,到父亲,再到我和弟弟,后来还有我女儿和侄子,都是山大人。”这段经历已经为山东大学乃至整个教育界的美谈。“为什么一家四代山大人?还是那句话,山大好呗。”朴实的话语、半个多世纪的传承,饱含着他们对山大的一往情深,流露着对山大的拳拳挚爱。
  臧乐源是在济南出生的,父亲为他起名“泺源”,想给他打上泉城的印记。可后来参加革命过程中有人把“泺”字的水弄丢了,于是“臧泺源”变成了“臧乐源”。“乐源乐源,快乐的源泉。”曾有人打趣说他的名字违反了辩证法,因为人不可能“只有快乐没有烦恼”。但在臧乐源这里,因为平时很少考虑个人得失,时时都能感受到祖国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所以他的人生确实很有“乐源”的味道。

\
臧乐源每天都会读书看报,勾勾画画间记下自己的一点心得

  现在的臧乐源,每天除了读书看报,总会下意识地主动关注山大消息。每当有活动需要参加时,他也总是欣然应允。“济南泉城,天下扬名。山东大学,人杰地灵。改革开放,欣欣向荣。全员奋进,中华复兴。”一首“山大感言”,寄托着臧乐源对山大奋进的美好期待。
  离而不休,永做一名教员。
  父亲臧克家曾给臧乐源写过几个字,“保持健康,离而不休”。已是85高龄的臧乐源,离休已经20来年,可他谨记父亲嘱托,一直“离而不休”。
  他没有停止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深情。虽然年老体弱、行走不便,但他克服困难,除坚持参加每月一次的离休党支部会外,还经常在党和国家重要会议、重大纪念日之际,参加各种离休干部主题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
  他没有停止自己毕生从事的哲学和伦理学教学研究工作,离休后出版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天理人伦寻求录》、《社会主义农村道德导论》等著作和文章,参与编写了《大爱永在》、《友情和墨香》,在学术界产生较大影响。
  他也没有停止对青年一代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注,和对教育工作的投入与支持。

\
面对青年一代,臧乐源总是那么耐心,耐心地聆听,耐心地讲解

  “我的美好心愿,永做一名教员。要把微薄之力,全部献给青年。”这是臧乐源诗作《我的美好心愿》中的一句。他在诗里说,青年朝气蓬勃,给我生命火焰;青年炯炯双目,给我智慧宝山;青年尊师热诚,给我欢快无限;青年人才辈出,给我信心倍添。这首诗,是臧乐源教书生涯的真实写照。
  他曾担任山东大学德育指导教师和多个青年研究机构及青年社团的顾问,现在仍担任山东省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和山东大学关工委委员,把离休后大部分的精力和时光,都用在了教育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业上。
  他曾应邀到全国20多个省市的高校、中小学、农村和企业,为青少年作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理想追求、道德伦理、婚恋家庭、成才就业等方面的学术报告会和讲演等上百场,听众达数万人。
  一直到近阶段,他还应邀参加了山东省关工委组织的庆祝建党90周年“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山东大学组织的大学生人生理想讲座和山东省交通学院组织的职业道德座谈会等活动。
  他还曾接待青年学生来信来访,和青少年面对面交流,给予教育和指导,为青年作者出版专著撰写序言等。
  ……
  “言传和身教,身教更重要一些。”对于自己做的事情,臧乐源给出了这样一个简单的解释。

\
他很郑重地说:年轻人还是要踏踏实实学习、老老实实做人

  臧乐源注重与学生互动,曾经在一个讲座后一下子收到五六十个条子提问题,然后他会认真地给出自己的回答。现在,面对大学生整体有些浮躁的学习状态,他依然想给出自己的建议:从来没有人会一步登天,任何梦想都要立足平时的积累,大家还是要踏踏实实学习、老老实实做人。

  后记:
  盛世感怀:国富民强好盛世,多娇江山添新彩。古稀耄耋人不老,百岁路上向前迈。

——作者:臧乐源

  身处盛世,臧乐源不服老,仍有满腔抱负,想要有所作为,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祝老先生身体康健,永远年轻。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吕倩 梁舒翔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