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体院女篮]康莉:一箭易断,十箭难折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16日 19:24 点击次数:

  篮球场上,有这样一群女孩,用激情描绘出优美的投篮弧线,用汗水诠释她们年轻的生命。一次次进攻防守,一声声呐喊喝彩,所有的一切构成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篮球赛。而一场精彩的比赛离不开队长优秀的指挥。她,赛场上挥汗如雨,奋勇拼搏,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用心鼓励每一位队员;她,赛场下勤勤恳恳,艰苦训练,跌了倒了,再从原地爬起,累了倦了,也不轻言放弃。她视队友如家人,爱篮球如生命,她就是体育学院女篮队长,2012级社体一班的康莉。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初次听到康莉这个名字,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安安静静的女孩,但是事实却相反。上小学时,大部分女孩子下课都喜欢凑成一堆聊天或者跳跳皮筋,而她却跟男孩子一起打篮球。爱热闹,爱运动是她的天性。“第一次打篮球是和男孩子一起,当时觉得很好玩,就一直和她们玩,慢慢的,自己也对篮球有了更深刻的见解。”透过她的炯炯的眼神,仿佛能看到她小时候初玩篮球时的快乐。
  迷上了篮球的她,常常在家里与父亲一起看篮球节目,通过电视上的比赛学习新动作,像带球转身等等,每天睡觉前她都会想一想这个或者那个动作是怎么做的,慢慢钻研。“每次学会了新动作,展示给小伙伴们看,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这样我对篮球便更有了一份信心。”随着与篮球的朝夕相处,渐渐的篮球这项运动开始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她走上了她的体育道路。

独脚难行,孤掌难鸣

  谈及到她打篮球这么多年,篮球运动对她的启示时,她坚定的告诉记者:“团结就是力量,这是篮球运动的硬道理,没有团队的合作,打不出精彩的比赛,得不到现在的荣誉。”在球场上奔跑的总有五个人,那是彼此信任,共同奋进的五人,是一起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五人。康莉告诉我们,也许每一个人都会看重自己每一场比赛得了多少分,投进了多少个三分球,但是她更在乎的是球队有没有打出精妙的配合,对教练战术的安排有没有执行到位。
  在比赛中,她是球队的大脑,她要做的就是让同伴舒舒服服的接球将球放入篮筐,当被问到作为队长是否有压力时她说道,“说没有压力是假的。”体育学院近几年以来一直是‘山大杯’女篮的冠军得主,这使得她得压力更大,她觉得许多队友的实力都很强,作为队长,要让别人赞同是件不容易的事。她也在比赛休息期间想过,哭过,会不会自己做的不够好?拿到球后要留给自己投还是传给队友?要是自己投的话会进吗?
  当她出现负面情绪以后,是队友在身边安慰她,照顾她,这让她想到了去年的比赛,自己意外受伤,走不了,是队友背着、扶着她,是队友帮忙擦药。即使受伤了,但她还是心系赛场,关心着每场比赛,每次比赛结束都会问场上的情况。因此,她在队友的帮助下重新站了起来,在以后的几场比赛中都大获全胜。在她受伤期间,队友的照顾也使她感受到了温暖。这诠释那句“无兄弟,不篮球”。

没有对手,则无动力

  再精彩的篮球赛也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当说起要如何处理的时候,她说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因小失大,作为队长有带头作用,自己淡然才能让整个队安心,要将自己的心思投入到比赛当中。真正认识你的人,除了你的朋友外,就是你的对手。所以,要重视你的对手,因为她最早发现你的过失;要感谢你的对手,因为她使你强大起来。
  “最强劲最有力的对手就是药学院,而印象最深的就是10号球员,她不仅个人能力强,组织能力也比较好。而体育学院进攻相对于之前并不顺利,但是队员的个人能力,场上经验,身体素质,技能战术相对于药学院都很强。”在谈到她认为最强劲的对手时她说道。她也运用了刘翔的话“没有对手就没有动力,我永远感谢对手。”

\


【供稿单位:体育学院    作者:文/刘文娜 祝艺宁 图/刘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艺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