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毕业生]刘冰:一位山大新闻学博士的梦想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27日 08:56 点击次数:

\

  6月底,山东大学(同时也是山东省)培养的首位全日制新闻学博士生刘冰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论文答辩,以三倍的学术成果提前一年毕业,获得了博士学位。在读博的三年时间里,刘冰共发表三十多篇论文,其中包含七篇CSSCI学术论文,并主持两个新闻学课题,出版两部专著。提起这些成就,刘冰显得很平静,他说,兴趣所致,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新闻梦,是一以贯之的缘分

  “小的时候上一个私立学校,文甲老师办了一个校报,我就负责刻版、约稿之类的工作。从那时起,我就觉得这种事挺有意思。”提到自己最开始对新闻产生兴趣的时候,刘冰显得十分怀念。这段“儿时回忆”无疑是他心中一段宝贵的记忆。“我当时用的是‘模块化’的排版方式,现在看起来还挺先进的。”想着过去的事,刘冰又笑着补充。
  虽然一直对新闻充满向往,但是刘冰在上大学时却选择了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会计专业,因为当时的学校没有新闻专业。那几年,刘冰形容自己就是一个“不务正业”的学生。“看书都喜欢看跟新闻有关的,还自己买了一个相机,到处拍照。”毕业后,刘冰在唐山学院教书,但是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心中的“新闻梦”。工作之余经常自费购买新闻学的考研书籍看。“当时虽然想考研,但是也没有什么头绪,只能多买书看。因为心里喜欢,所以也不觉得枯燥。”
  为了增加工作经验,进一步了解新闻,刘冰到《燕赵都市报》当了一名记者,也由此知道了身为记者的艰辛。提起这段经历,刘冰说,这是一段给予他最多财富的时光。他曾经为了跑新闻到处抢线索,甚至遭遇了一些危险。但是,在报道各类社会奇闻、民众热线的过程里,他不仅打下了扎实的新闻基础,对新闻的意义与价值也有了新的认识。“那是一段从纸上谈兵到具体实践的过程。”
  2005年,刘冰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跟随高钢教授学习。他终于实现了十几年一以贯之的梦想,能够深入研究自己自幼结缘、诚心热爱的新闻学。

学术心,是至诚至韧的纯净

  人大有着深厚的新闻学学术基础,有着诚挚“新闻心”的刘冰来到这里,无异于鱼儿入水、鹰飞长空。他说,也是在这里自己真正开阔了眼界,从学术层面上再一次认识新闻、了解新闻。读研期间,刘冰大量阅读新闻学书籍,并开始着手写作后来畅销亚马逊的《新闻报道写作:理论、方法与技术》一书。这本书2011年出版,是刘冰历时5年写成的,一经推出,好评如潮,目前已经连续5次印刷,长期在亚马逊新闻类畅销书排行榜位居前列。

\
刘冰的著作

  有趣的是,这本书也是刘冰与他的博士生导师——甘险峰教授的“红娘”。2012年,山东大学开始招收新闻学博士。刘冰通过《新闻报道写作》一书的编辑,认识了甘险峰教授,送给他一本自己的书。两人由此结缘。最后,凭借优秀的学术能力和名列前茅的成绩,刘冰成为山东大学全日制新闻学的第一位博士生。
  读博期间,刘冰选择了“融合新闻”作为自己的攻读方向。这是近几年才从美国引进的一个前沿课题,实用价值很高,业务性很强,但是由于课题新颖,国内资料较少,这给刘冰的研究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事实上,直到去年,虽然有关于融合新闻的国内研究多了起来,但大多是“媒介融合”,与刘冰重点研究的“融合新闻”还是有一些差异。
  幸运的是,刘冰是一个很有“平常心”的人,更何况他研究的是自己一直以来最喜爱、最感兴趣的问题。所以,他翻阅了大量国内外学术资料,最终出色地完成了博士论文的写作。

\
刘冰与答辩委员会合影

  刘冰说自己是一个“写作爱好者”,在论文写作这件事上,他更多是当作一种享受,在写作过程中思考、总结和提高。刘冰在论文写作上很有耐心、有恒心,比如发表论文,一般人把论文发到编辑那里便完事,刘冰不同。当编辑没有发他的稿子时,他会给编辑打电话,认真地问原因,问哪些地方可以修改。
  刘冰说,论文一定要言之有物,清楚表达出自己的意思。一篇除了自己谁也看不懂的论文不是好论文。并且,学术不是空中楼阁,一定要与实践相联系,对能现实生活产生影响,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从这些话语中,可以看出刘冰对学术、对新闻无比诚挚的热爱,唯有这样毫不功利、纯净赤诚的喜爱,才能在学术之路上越走越远。

广阔意,是天南海北的交流

  除了看书、思考、写作之外,闲暇时候,刘冰最喜欢与各种各样的人交流。不一定是本专业的同学、老师,不一定是与本专业相关的话题,只要脾气相投,就可以天南海北地畅谈交流。
  刘冰说,大学时候他曾经与一个其他学院的同学聊到宿舍关门还意犹未尽。与其他人进行思维碰撞,了解不同生活圈子的思想,都让他心情舒畅、压力缓解,这是他独有的一种减压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开阔眼界、接触新思维的方式。
  刘冰曾与山东华典公司的老板聊天,了解到对方用微信等新媒体搞营销,扩大公司业务,这比起高校课题中的方法其实先进很多,对他这个新闻学博士也是一种启发。刘冰说,新闻学就应该这样,与社会各界联系,深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每时每刻都在发展、更新。
  作为山东大学同时也是山东省培养的首位全日制新闻学博士,刘冰的成绩格外突出,一些院校纷纷邀请他加盟,并承诺给予丰厚的物质条件待遇,但他最终决定留在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工作。这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离家多年的山东人,也因为他与山大深厚的缘分与感情。谈到未来的梦想,刘冰说,他想做一名负责任的新闻学教员,将自己这些年的所学教给学生;科研还是要继续努力做,但他不会因为搞科研而对学生照顾不周。他希望更多的学生可以像他一样,真正领略到新闻的魅力。
  一个新闻人,一个教师,一个学者。无论何时何地,刘冰都用自己的热爱诠释着梦想的力量。有一句话说,只要努力到了,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刘冰就是这样,始终用平淡的表情与坦然的心态面对追梦路上的困难,最终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学术路,新闻路,梦想成真之路。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陈诗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