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李传海:校区蓝图有我参与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29日 08:15 点击次数:

\
  忙而不乱、沉着冷静,是李传海给人的第一印象。在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李传海担任基建管理部综合管理科科长,承担着基建管理的综合统筹工作。几年间,他具体参与了校区规划、单体设计和市政道路与管网工程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管理工作,以及青岛校区智慧型校园规划建设工作,可以说是全方位参与了青岛校区的建设管理工作。
  这位建设管理者,曾经要建设的是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地方。大学毕业后, 李传海到山东大学工作,一待就是16年,从事学校基本建设管理。2012年9月,渴望尝试新环境的他主动申请工作调动至当时的青岛校区建设办。
  如今基建管理部的工作,贯穿整个校区建设,从前期立项、规划设计、建设手续办理到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等一系列事宜。李传海具体参与过青岛校区的规划、设计和工程管理。
  最让李传海兴奋的,是青岛校区智慧型校园规划建设工作。他耐心地向记者讲解着智慧校园的情况,一个个专业拗口的术语,因为他的解释变得通俗易懂,智慧校园的概念也都不再显得那么遥远。智慧校园,其实是通过物联网实现对物理校园全面动态的感知,借助云计算、大数据进行处理,达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从而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硬件支撑,为学校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李传海说,这是学校创新发展、推进教学与管理方式改革的重要手段,“智慧校园的好,等到建成后我们会更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
  这项工作于2014年初展开,李传海负责前期调研,为智慧校园的规划建设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2014年5月,智慧校园的规划工作正式启动。在指挥部、学校信息办的支持与指导下,他牵头具体推进青岛校区智慧型校园规划设计与建设工作。
  李传海坦言,接手这项工作时自己心里有很大压力。尽管有一定的专业基础,但面对众多的智能化子系统和集成管控平台,也基本上属于多半个门外汉。不过,通过紧紧依靠有过兄弟高校成熟规划经验的规划专业团队,在学校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有关老师专家的直接业务指导下,大家边学边干、协作并进,最终顺利完成了青岛校区智慧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工作及一期建设项目智能化系统专项设计任务书的编写工作。
  李传海充满期待地说:“在我们大家的精心抚育下,青岛校区智慧校园羽翼渐丰,即将在更广阔的天空发挥作用。”
  除了智慧校园建设,李传海还参与了校园110KV变电站的合作共建工作。他不无兴奋地说:“这一项目至少为青岛校区节约了5000万元的建设资金!”
  按照校区规划,基建部通过调研发现,如果山东大学自己投资建设一座110KV变电站,不仅投入大,建设及运行管理难度会非常大。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交流,基建部得知政府正在附近地区规划修建一座同级别的变电站,于是经过反复的前期沟通、可行性探讨、具体实施路径设计探索等,向校区领导汇报后提出了合作共建的建议方案,经过青岛校区领导以及学校主要领导出面协调青岛市、山东省供电公司主要领导,最终争取到了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市各级供电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这一共建模式里,山大出地,政府负责投资、运行管理,建成后主要为青岛校区供电,也兼顾周边区域。
  现在,经过半年多的规划、立项、实施,这座110KV变电站的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记者曾到变电站施工现场进行采访,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变电站在今年5月正式开工,目前地下建设已经进行了大半,预计8月建筑部分就会完成,然后就是内部设备安装调试。2016年初,这座屹立在鳌山卫畔的变电站,将为新生的青岛校区输送充沛的血液,更将成为周围地区的能量之源。
  李传海每天都牵挂着工程进展,同样也牵挂着的,是自己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来青岛工作后,因孩子上学无人接送等原因,已两次转学。投身青岛校区建设后,他很少回家,假期也常常被这样那样工作上的事情挤占。每天晚上,他忙完工作,总要上网指导孩子的学业或电话沟通交流。谈起独自养育孩子的妻子,他心有愧疚。“对于家人,我亏欠太多,只能尽力弥补。”工作累了的时候,他会静下来想想妻儿期盼的眼神,仿佛这样,他又获得了一丝暖暖的动力,让他继续前行、不断努力。
  谈起青岛校区这段工作经历,李传海感觉自己收获非常大。同时他也直率地说,由于多年的工程一线管理工作,养成了自己有时说话直、性格急的性格,这也是自已要慢慢改进的一个方面。
  在青岛校区这片土地上,几乎每一个单体工程的设计或建设工作李传海都不同程度的参与过,他最为期待的工程可能要属图书馆。在李传海看来,它是青岛校区标志性的单体建筑,他欣赏图书馆稳重而不失灵气、朴素而不乏大气的建筑风格,更看重图书馆的重要功能。青岛校区的核心机房设在这里,数据中心、应急指挥、安防中心也在这里。“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将是整个青岛校区的大脑中枢。”李传海这样形容图书馆的作用,也因此深深期待着图书馆明年的投入使用。
  李传海曾经站在2014的尾巴上这样寄语2015:“这是青岛校区建设关键的一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我们会继续坚定信念,做好建设本职工作,为校区如期启用和正常使用提供保障。”如今,一年已然过去一半,他继续完善着青岛校区蓝图的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我时时感觉,青岛校区的蓝图就铺开在我面前。”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张颖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