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创业先锋]杨冰川:爱折腾的科研农民工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1日 08:56 点击次数:

\

  2015年1月22日,中国教育电视台,《职来职往》栏目山东大学专场。
  镜头里第一个走出来的学生选手,表情显得十分轻松,流利地作着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杨冰川,来自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而现在,坐在记者对面的就是杨冰川,那期节目是我们对他的最初认知。

游走在博士的道路上

   从本科到硕士、博士,这是杨冰川在山东大学待的第九个年头了,他将青春岁月中珍贵的九年珍藏在了山东大学。从高中在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通过自主招生来到山大,再到保送研究生、博士生,杨冰川说了两个让他一直留在山大的理由:“一方面可能是山东人自身的保守思想,不愿意离家太远;另一方面就是我在山大遇见了很多很好的人,非常感谢导师马晨教授和山东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老师的教导,山大给了我很多机会,让我不舍得离开。”如果你真的热爱一个学校,你会选择在那里待上很久很久,并且引以为荣。

\

  国际期刊SCI收录五篇、专利两项,这是杨冰川在山大学习的成果和见证,听起来已然很有份量,但他本人对此并不满意。“专利挺少的,一般几十项才差不多。”他的两项专利一个是消毒剂,一个是环境污染探针,目前都应用在了工业生产中。现在,一提到博士,大家往往会觉得他们是神奇的“物种”,而眼前的杨冰川可算是博士群中的“另类”。按照《职来职往》主持人李响的说法,他是一个接地气的博士。他在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同时,对于自己的人生,有着细致长远的规划,从去年开始,他便做起了让他“停不下来”的事。

攀爬在创业的高峰上

  这件让他“停不下来”的事就是创业。相比于山大创业社中的其他公司,杨冰川创立的山东旻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运营模式有些特殊。他们按照项目进行分工,投资人提供场地、资金、设备等一系列支持,他们做产品项目研发,杨冰川担任的便是研发项目的技术总负责。按照他的话来讲,公司去年才成立,现在正处在艰难的初创期,尚属打猎状态。“其实,任何事情一开始都是有难度的。创业不太容易成功,但值得我去尝试。”

\

  公司创始之初,曾经有过因为同领域技术竞争导致研发不得不停止的窘境。但或许每个创业的人骨子里都有一种不安分,什么也阻止不了他们希望增强世界新鲜感的勇气。现在,他们团队刚完成了油田助剂的竞标,也正在准备进行水处理剂的生产。“其实,真正做研发是比较难的,必须要有很强的推理、逻辑能力,在现有的技术上延伸、发现和提出问题。”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杨冰川希望,等到产品性能稳定下来以后,改变公司不断打通销售渠道的现状,让客户主动联系他们,这将是当前阶段的一大成功。
  “一个人只有知道自己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才有资格说自己想去做什么。杨冰川正是这种人。”《职来职往》点评嘉宾雷明老师在节目中如此评价。确实,他知道自己擅长项目研发,不擅长财务、管理、销售,所以他一方面完善自己的其他方面,另一方面则试图把拿手的研发做到极致。
  在杨冰川看来,如今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但相比于国外,我们的创业孵化还比较落后。“在理想的状态下,创业应该形成大工厂带动小车间的模式,工厂负责资金分配、资源支持等等,每个小车间有小的生产线,形成从总孵化器到小车间的运行模式。”他希望如今资金不配套的问题能够在政策支持下一步步解决。
  最近,杨冰川在山东大学“cool guy 榜样的力量”活动中被评选为创业榜样。分享会上,他从“人脉”、“技术”、“团队”三个方面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幽默风趣的话语、时不时的精彩语录逗乐了在场听众。“如果你想十年不安宁,那你就去开公司;如果你想一辈子不安宁,那么你和老婆一起去开公司。”但另一方面,他也认真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听众,“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顶住创业所带来的压力”。杨冰川特别希望告诉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们,“在创业之前,一定要先练好自己本专业的技术,等到技术足够成熟的时候再去选择,不要盲目跟风。”创业,在实质意义上是解决社会上的一个痛点,让生活更加方便,应该把服务社会当做最终目的,这是贯穿他创业始终的一个思想。

享受在人生的状态上

\

  山大创业社前前后后入驻着不少创业公司。今年5月4日,创业社举行了创e家的揭牌仪式,创业代表们进行了发言,杨冰川在其中,他的创业偶像也在其中。杨冰川口中的偶像,是山东大学环境学院2008级硕士生、山东兴硕环保科技公司创始人齐元峰。
  “以前仅仅听说过他,那天是第一次见,并且跟他产生了交集。”在杨冰川眼中,齐元峰创业模式与自己类似,都是做技术出身,而且技术入股占核心,最重要的是他们很多想法是一致的。那次活动之后,他们交流了很多,也让杨冰川学习了很多团队管理的经验,受益匪浅。

\

  参加《职来职往》,杨冰川获得了一封推荐信。但他说自己参加节目就是希望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而现在,他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选择——前往齐鲁工业大学或者聊城大学做一名讲师。
  对于人生状态的选择,他总是这么出其不意,对于不同的人生角色也能够转换自如。“到大学做讲师其实也是创业计划的一部分,我们需要科研力量的支持,大学的实验室设备和条件相对于普通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丰富的数据库资源更是技术研究离不开的。”杨冰川随时都在重新定位着自己的人生状态,并享受着这样的过程。
  “说白了,我就是一个爱折腾的科研农民工。”他用这样一句话总结自己。爱折腾并且有独特的方法,是爱打拼的农民工却对人生有着明确的定位。采访结束,杨冰川接着回到了实验室,埋头于创业的实验,也埋头于人生的实验中。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闫薇 徐莉程 图/吕倩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