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国防生]于鑫:能受天磨为铁汉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7日 09:53 点击次数:

  保安、宿管阿姨、学霸、国防生……到底谁才是山大的王牌特工?之前山大视点微信曾有一期山大王牌特工评选的互动推送,在八个选项中,国防生以27%的支持率拔得头筹。那么这期山大人物就响应民声,走近“王牌特工”之国防生。

\

  作为校园里一个特殊的存在,国防生有太多故事,也有太多不为人知。每周一清晨庄严的升旗仪式;黎明或夜晚操场上嘹亮的口号;每年九月份的那一抹迷彩……关于这些,有一个人很有发言权,他就是于鑫——国旗班班长、2014年新生军训作训参谋、国防生三营副营长。

热血男儿,志在军营

  “为何选择成为一名国防生呢?”面对记者的第一个问题,于鑫爽朗地笑了,洁白的牙齿闪耀着这个大男孩的纯真。“好多人都会问我这个问题,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他雷厉风行的作风从小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想成为一个像父亲一样的人,自然就选择了这条路。”
  于鑫的国防生涯,始于向往,也在向往中坚持前行。

\

  对于国防生,大家最直观的印象或许是军训时的那一身迷彩,教官是他们的身份定位。“其实国防生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每天都要训练,暑假也会有集训,特殊的时间节点还会有一些其他任务。”于鑫的生活状态总是忙碌的,国防生的身份占据了他太多的时间精力,不困于繁琐的训练、始终甘之如饴是对国防生一个极大的考验。“确实很辛苦,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所以现实中也会有人选择退出国防生队伍,“当他们来归还迷彩时,我的心里也很伤感,大家的友谊是难以磨灭的。”
  嘴上说着辛苦,心里却仍旧坚持,这是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也是内心永不磨灭的信念与追求。“自己选择的道路,一定要坚持走下去,何况我有自己的榜样。”于鑫所说的榜样是在2013年暑假集训时的连长,“当兵,能受天磨为铁汉。”“男人,要敢于挑战自己。”作为特种兵的连长在军营里的风采和那说到心坎的几句话让于鑫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国防生活,冷暖自知

  2014年9月27日,“母校不会忘记。结束了,组织这场7000人军训付出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我和每位教官握手,目送着7000人离开直到最后一个,作训参谋不好做,别人看到表面的风光,谁体会背后的心酸。一场梦被唤醒,少了口号的回响,少了25个连旗的飘扬,少了7000名可爱的人。”在2014级新生军训结束的当天晚上八点,于鑫的人人更新了这条状态。作为这次军训的作训参谋,于鑫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作训参谋就像是个大管家,协调各个连队的工作,解决难题”,为了更好了解各个连队的训练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他常常来回穿梭在山大的六个校区之间,奔波忙碌却毫无怨言。

\

  2014年9月27日,开学典礼结束后,作为作训参谋的他追上即将离开体育馆的张荣校长,提出能不能合张影,校长很痛快地接受了邀请,示意身边工作人员取出相机拍照。他还说:“国防生是学校的一大特色,为学校的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学校很感谢你们。”
  在于鑫的记忆中,这次军训经历是美好的,是难忘的。     
  2014年9月28日,新生军训结束第一天,国防生们刚从各校区军训场返回,于鑫又接到了学校下的一个任务——组织国旗护卫队进行国庆节升旗。这是山大首次决定在国庆节当天组建国旗班进行升国旗仪式。于鑫知道事情的重要性,开始有条不紊地着手组建国旗班。
  “时间紧急,距离十月一日升旗只有两天时间”,他带领国防生们克服困难,在短暂的时间里集中高强度训练,从早到晚不停地规范动作,最后的升旗仪式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众多师生的认可。
  “在那次升旗之后,我们就决定让升旗仪式日常化、制度化,我们自己的骨干主动提议,经学工部和公安处同意,每周一我们都会去升旗。”在强烈的仪式感和使命感的驱使之下,山东大学国旗护卫队就这样诞生了。从那以后,每个周一的清晨,经过大成广场,都会看到一群迎着朝阳、庄严肃穆的人,手捧国旗,面朝蓝天。

管理靠制度,也靠感情

  “国防生训练过程中摸爬滚打出来的兄弟情谊和普通大学同学肯定不一样,感情很深。”有一次暑期集训,突遇战友生病,在没有车辆的情况下,国防生们把床板卸下准备抬着战友去就医,最后幸亏车辆及时赶到。“因为车上坐不开,我们几个人穿着拖鞋跟着车跑,一直赶到基地的医院。”训练中,于鑫和战友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每次都是大伙一起出力,争先恐后,自发上前,这种感情不是一两天能够培养出来的。
  在于鑫看来,“管理,人多的时候靠制度,人少的时候靠感情。”在一起训练时间久了,战友们都会互相理解,场上场下泾渭分明。“有时候也会发火,批评他们一顿,但是过后大家还是会互相理解。”
  就是在这种深厚感情中建立起来的制度,让于鑫和他的战友保持着融洽的关系,也正是由于他处处为战友着想,经常站在兄弟的立场上,因此获得了大家的支持,让大家觉得跟着他,安心,信服。“可能是因为有‘群众基础’吧,所以大家比较支持我。”正是在战友的举荐下,于鑫才一步步成为了现在的副营长,也正是在这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中,于鑫和战友们的感情,一点点变得更加深厚。
  在其位,谋其政,成为国防生的领队,他考虑的不单单是自己的国防任务,更是一个团队的运营协调。为了团队的发展,自2015年起,于鑫带领中心校区的国防生稳扎稳打,早练从最基本的站军姿、齐步走做起,“希望山大的国防生群体可以成为学校的一个标签。”这是于鑫努力的方向。

冰与火之歌——刚柔并济

  作为国防生的于鑫军人风范十分明显,但其实骨子里还是有文科男生的基因。在一次关于未来理想职业的“点名”游戏中,于鑫选择了文艺小店或者甜品店老板、歌手、特种兵。特种兵只是排在了第三位。

\

  “我是一个挺安静的人,平时喜欢看看书,听听音乐,其实还想过学考古!”在那些少的可怜的课余时间里,于鑫最大的享受就是安静地躺在宿舍的床上,打开他的“小台灯”,随手抽出一本小说,伴着耳机里的流行歌曲,在恬静和惬意中捡拾那些并不多的属于自己的流转时光,又或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去操场踢会儿足球,在奔跑跳跃中释放压力和疲惫。
  最近的校园活动——榜样的力量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于鑫被不少同学推选为cool guy,是炫酷的国防生,也是清新俊逸的文艺男,是负责靠谱的院会主席,也是细致体贴的暖男。多面于鑫,多重身份,但始终不变的是对国防生的那份赤胆忠心,那份踏实可靠。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梁舒翔 吕倩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