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数学建模团队]四天半,我们一同经历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5日 09:51 点击次数:

  2015年12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举行,山东大学研究生团队有两支队伍荣获一等奖,其中便有来自控制学院的三人组合小分队。日前,山大视点记者对这支队伍进行了采访,聆听他们与数学建模竞赛的故事。
  这支队伍由来自控制学院控制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赵石磊、董桂英、相龙海组成。或许正应了那句老话:“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回想起那段日子,他们坦言,虽然紧张过、不安过,但更多的是轻松与欢乐。

\
从左到右:相龙海、赵石磊、董桂英

建模大赛:没人把它当比赛

  “我们就是聚在一起,一块儿干了一件事儿,没有人把它当成一个比赛。”赵石磊微笑着对记者说。今年研三的赵石磊已经是数学建模大赛中的老将,从本科开始,他一共参加了四次数学建模大赛,丰富的参赛经验加上熟练的编程技术让他成了这个小团队当之无愧的“头儿”。
  建模大赛时长四天半,对于他们选择的水面舰艇编队问题来说,时间比较紧。不过因为“没人把它当比赛”,三人的心态都出奇得好,只当作聚在一起完成一个研究课题。话虽如此,四天半里还是充满了紧张的时刻。“问题一共有六问,前三天我们只完成了三问,那时候确实紧张了,时间比较紧迫,我们熬了一个通宵做完了后面的题目,论文是卡着点提交的,差点就交不上了。”董桂英作介绍时,她神情淡定,但语气中的一丝丝后怕却非常明显。
  董桂英和相龙海今年都是研一,董桂英在本科期间已经参加过三次数学建模比赛,有不少实战经验,而相龙海则是完全的竞赛新手。新手参赛总会有些担心,但这个温馨、随性的团队很快让他的担心消弭于无形。
  为了让队员们在比赛过程中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作为“头儿”的赵石磊做了很多努力。他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可以测试心理压力状况的软件,比赛之余让大家测试自己的心理压力,结果后来最紧张的反而是他自己。采访现场他拿出手机邀请记者测试,将手放在手机相应的位置,大约一分钟左右,就能得出结果。在这一分钟里大家随意地聊天打趣,心情果然慢慢地放松了下来。“石磊哥还总是给我们买夜宵”,董桂英这样说着,眉眼弯弯,笑得很开心。想起那段日子,相龙海也露出大大的笑容,随意地把胳膊搭在赵石磊肩上,一副“哥俩儿好”的样子。

准备过程:随性相聚,认真准备

  团队里三个人的感情好得就像亲兄妹,但刚组建时三个人却只是相互认识而已,近似于陌生人。当时,董桂英和赵石磊在一个实验室,但由于年级的差异,认识时间加起来也就8天,而相龙海跟赵石磊完全不认识,跟董桂英也只见过几面。
  董桂英最先得知比赛报名的消息,当时距离截止只剩一个小时。她略作思忖,给赵石磊打去了电话,想“抱个大腿”。“学长也是想帮帮我们,很快就答应组队了。”董桂英回忆说。而当事人赵石磊则是连连摆手,“我也是想再锻炼一下。”相龙海的加入听来更是“随意”,“桂英在群里发消息说想找人组队参加比赛,我就说要是没别人的话我加入吧,然后我们就组队了。”也或许真的是因为缘分,虽然当时并不熟识,但是他们三人竟意外地很合得来,比赛过程中合作的也十分得心应手。
  比赛赛题发布那天,董桂英和相龙海正在上课,赵石磊认真比较过三道题目之后,提出做第一道也就是水面舰艇编队题目的看法,两人都没有反对,赛题就这样确定了下来。因为编程技术过硬,赵石磊主动担起了编程的大梁,论文写作和查找资料由董桂英和相龙海完成,而最重要的建模是三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回想起这个分工,三人都表示没有经过特别的商量,只是大体说了一下有什么工作,然后大家都分头做自己最擅长的部分。
  比赛期间,他们每天早上八点前集合,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结束时间从没有早过十点半,期间熬夜通宵大家也是甘之如饴。虽然气氛很轻松,但在极大的脑力、体力耗费下,一天下来,三个人都觉得疲惫不堪。

获奖之后:开心满满,收获多多

  获奖消息是董桂英一个同学首先告诉她的,她确定之后马上通知了赵石磊和相龙海。得知结果,三个人都很开心,但也没有特别激动,证书拿到后都放到了各自的实验室。“还是低调点好,我连朋友圈都没发。”相龙海笑着说。

\
三人的获奖证书

  比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组织一等奖团队在北京作报告,赵石磊代表团队参加。他说,自己团队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跟其他同样选题队伍很相似,“通过这次比赛也体会到了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一道题目有很多种解决方法,要从里面选最简单、最适合的一种。”
  比赛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经历,一等奖是对他们努力的肯定,更重要的是从中学到了知识,收获了难得的友谊。通过这次合作,董桂英和相龙海都说从“石磊哥”身上学到了很多,不光是算法、编程技术,还有他乐观、积极的心态。采访现场,三人间的默契随处可见,经常是一句话出来,记者愣神的工夫,他们已经心照不宣地哈哈大笑。
  采访最后,三人为想要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同学提了一些建议。“要有一个默契的团队”“要找一个编程好的,现学真的来不及,而且有些东西自学很难搞懂”“要有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这是一个费脑又费体力的过程,比赛前要调理好自己”“遇到分歧的时候千万不能吵架,要好好商量”……三人你一言我一语,说到都认同的地方相视一笑,满满的默契感。
  比赛过后,赵石磊还是那个为了读博而努力的研三学长,董桂英和相龙海依旧是在实验室里埋头学习的研一新生。但这次的比赛也让他们产生了一些变化,同甘共苦四天半的时光里,他们相识、相伴、努力拼搏并共同迎接收获。或许,于他们而言,这样一次好的经历,身边几个好的伙伴,才是这次参赛的最大收获。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杨璇 原源 范春蕊 图/杨璇 原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