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职涯比赛冠军]王美琪: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1日 09:05 点击次数:

\

  在人来人往的咖啡馆里,记者见到了这次的采访对象王美琪。她穿着一件粉色的外套,跟人交谈时始终面带微笑,水汪汪的眼睛弯成两道漂亮的月牙,亲和力十足。王美琪,外语学院2012级俄语专业本科生,山东大学第五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第一名的获得者。

 想做客户经理的俄语系理科生

  今年九月份的一天,王美琪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语气平淡却十分有冲击力的动态:“今天签了放弃保研的协议,按手印的时候感觉自己酷酷的……”
  虽然有一丝不舍,但没有不安;虽然有一些心疼,但没有太多纠结。由于父母的尊重,王美琪从小就养成了自己作决定的习惯。对于未来,她一直有自己的想法和安排。就像当初理科生的她选择了俄语专业一样,这一次,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她又作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选择:进入通讯行业,立志成为一名客户经理。
  当女孩儿笑着谈起自己的这个选择,眼中闪起亮亮的光芒。“开始不太了解,只是觉得高大上,在具体接触之后,我感到了从事这个行业的一种使命感。”通讯技术的发展不断提升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质量,科技是能改变世界的,王美琪认定,自己所选的是一份很有意义、很有发展前景的工作。对于客户经理这个职业的选择,是王美琪在综合考虑自身兴趣、能力和职业发展目标后作出的决定。“有潜力,既想做,又能做”,就这样,王美琪迈出了很多人所不熟悉的这一步。
  进入大四的王美琪“迫不及待”地想要工作,因为她觉得,这样会让自己更快地成长为一个独立而全面的人。“毕业后一年内,客户专员;毕业后一至三年内,客户主管;毕业后三至五年内,客户经理;毕业后五至七年内,客户总监;毕业后七至十年内,资深客户总监。”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场,王美琪条理清晰、目标明确的发言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活中的王美琪,“是挺逗的一个人,像个小孩一样。”但她的理性、务实却总能在谈话中不经意地显现出来。她喜欢在“自己能看得见的地方作规划”,对空想、幻想抱有警惕心;也喜欢在经历不同的事情后总结收获和成长,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可能因为理科生出身,我比较喜欢让自己有逻辑地去思考,比较喜欢有条理地做事。”

时刻准备接受机遇或挑战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前两天,自认为已经做了充分准备的王美琪,满怀信心地将自己的成果展示给项目指导老师、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王迎春老师看。没想到,专业又严格的王老师,不留情面地指出了一大堆缺点和不足。王美琪的沮丧可想而知,“整个人好像被噼里啪啦地砸懵了”。
  不过,眼前的困难同时也激发了王美琪的斗志。“已经走了那么久,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她说服自己摆脱低落情绪,努力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吃饭时想,睡觉前也想。最终,不甘心敷衍了事、事事都要求做到最好的她,硬是在比赛前把自己的展示作了一次大改动。
  “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达到最好水平,把最好的成果展现给大家。”她的努力没有白费,面对第一名的成绩,她很开心、很欣慰,没什么比“长久的付出得到回报”这种感觉更好的了。除此之外,王美琪心中最多的还是感激,“感谢给我指导鼓励的各位老师,中兴通讯的前辈,外国语学院的老师,还有帮助过我的朋友们,一路相伴的所有选手。”

\

  王美琪说:“困难总是让人有更大的成长。”她曾以交流生身份到俄罗斯体验生活,用她的话来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每天都有很多有趣的事。”在那里她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朋友,参加了多姿多彩的活动。她曾经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亚洲文化节的舞台上跳中国舞,参加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晚会,在俄罗斯的红场上跨年。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在莫斯科的广场上学习溜冰。
  说起那段经历,王美琪兴致勃勃。“学溜冰的时候,我整个人仰面向后‘啪’地摔到地上,摔得很厉害,心里特别害怕。”虽然摔得很惨,但她却丝毫没有后悔,反倒觉得有趣。“摔一次就学会了,想想还是挺有成就感的。”用开放的心态面对困难,困难也就变成了乐趣。对王美琪来说,她不会让自己因为恐惧而选择退缩。
  王美琪是个有“舞台情结”的人,无论跳舞、主持还是比赛,她都颇为享受。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开始后,王美琪一直很紧张,“在放VCR的时候,我大脑一片空白。”但走上舞台后一切都变得自然,她说着自己想说的话,做着自己想做的事,虽然还有些紧张,但那种紧张已经在她的可控范围内。“我是个做事认真的人,比较看重事情的质量,总是会做好十足的准备,即使紧张,也不会让它影响比赛。”对王美琪来说,“紧张”这种情绪不是致命的缺陷,而是可亲的朋友,会让她更加集中注意力,也会让舞台变得更有挑战性、更加充满魅力。 

越努力,就越幸运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的王美琪,自信、大方、干练,用短短七分钟赢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一致认可,这一切其实都凝聚着她不为人知的心血和汗水。比赛时展示的PPT,经历过很多次的修改;她的讲稿,一次又一次讲给同学们听,让他们提建议、做改动。在王美琪看来,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她一直觉得,努力会让人变得更自信、更有追求、更了解自己,同时也变得更加从容。
  也是因为对自己的严要求,王美琪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多彩。她不仅是获得保研资格的学霸,也是出了名的活动达人,甚至被学妹们悄悄称呼为“女神”。对此她笑着说:“我只是个很普通的女孩,和真正优秀的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更加努力。”

\

  当被问到大学中有没有什么后悔的事情时,王美琪认真想了会儿,很干脆地回答:“没有,走过了就不后悔。”在王美琪的世界里,“把该做的做好,该来的就会来”。她总是尽力抓住机遇,不会被思前想后的顾虑绊住;她也总是珍惜机遇,认真制定一个个更远的规划,“更加积极、更加上进、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
  不后悔的人是幸运的,王美琪的幸运来自于她的勇气、她的努力和她对生活的热爱。这个热情外向又不服输的女孩儿,总是想“证明给自己看”,想接触不一样的东西,想“把想做的事都尝试一遍”。
  “如果能重来一遍大学生活,你会作出什么改变吗?”对于这个问题,王美琪想了想,回答说:“会更加努力地学习自己的专业吧。”而现在,王美琪又期待着完全不同于大学生活的职业生涯,期待着在更大的舞台、更大的世界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原源 杨璇 范春蕊 图/杨璇(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