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韩语冠军]陈永霞:努力是梦想的种子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9日 14:40 点击次数:

\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先有了梦想,才会有为之努力的理由与动力。但是,如果你的所学并不是你的兴趣所在,那又该如何处理?在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山东省韩国语演讲比赛里,山东大学外语学院大四学生陈永霞一举夺得头筹。然而,一开始,她对韩语学习却是兴趣缺缺的。

专业:从排斥到喜欢

  陈永霞说,自己现在的专业是被调剂的,一开始她并不喜欢韩语这个专业。作为一个文科生,她最想学的其实是数学专业。
  “很多事情一开始可能并不想做,但又很无奈。”一开始学习韩语,老师听写一百个单词,她只能写上来五六个。但是,老师一直在鼓励她,她也不愿就这样做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于是,她尝试着逼自己去看韩剧、背单词,了解韩国文化。大一的时候成绩并不好,但她没有放弃努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教室上早读的人。慢慢的,她的成绩有了起色。
  也是在学习和了解的过程中,陈永霞对韩语专业产生了兴趣,渐渐喜欢上了这个专业。“有一次上早读的时候,一个学姐听我读课文,突然对我说,‘你发音很好,好好坚持,会学得非常棒’。这让我非常高兴,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其实,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小事,让兴趣慢慢积累了起来。
  陈永霞认为,学习一门外语最重要的就是喜欢它。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习韩语时,一定要先喜欢上韩国文化,为此看多少韩剧都不为过。不培养出对专业的兴趣,是学不好这门专业的。“等到大二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从韩剧中走出来,抓住机会出去交流,在国外充分利用时间,主动和韩国学生交流,一起学习”,这是陈永霞的经验之谈。

比赛:实力与机遇

  说起这次比赛,陈永霞谦虚地说,自己之前从没想过会获奖,拿到冠军让她觉得自己运气很好。
  山东省韩国语演讲比赛每年举办一届,全省各大高校都会推选1-2人参与比赛。由于口语表达优秀,陈永霞和班里另外一名同学被老师推荐参赛。虽然她之前参加过类似的比赛,但真正站在赛场上还是有些紧张。“最紧张的是抽签,因为你不知道会抽到什么问题,生怕抽到自己不熟悉的。”最终,陈永霞抽到的题目是“大学生恋爱”,需要围绕这一题目进行3分钟的即兴演讲。
  这个题目让陈永霞很意外。用她自己的话说:“当时就懵了”。在她看来,这个题目是让她谈一下恋爱的经历和看法,可她并没有谈过恋爱。还好陈永霞马上作了调整。演讲中,她先说明自己没有恋爱经历,然后机智地说了一下自己的交友条件。演讲最后,她还开玩笑地说:“要是有人对我有意思的话,可以等比赛结束后联系我。”观众和评委都笑了起来,演讲效果很好。
\
  “其实很多选手演讲的内容都很棒,但缺乏一种亮点,演讲必须得打动评委,不能让评委觉得无聊”,陈永霞这样回忆。在被问及自己的演讲有什么亮点时,她认为,自己的演讲形式很幽默,注重与观众互动,因而效果很好。本来很陌生的题目,陈永霞却能短时间内机智应对,把劣势转化成优势,这恰恰是能力的体现。
  准备比赛期间,陈永霞一开始压力很大,虽然老师给予了很多帮助,但自己还是很紧张,生怕得不了奖,对不住老师的辛勤指导和学校给予的大好机会。“那段时间,每天都会去办公室,老师会出不同的题目,对我的动作和发音一点一点纠正指导。每天晚上睡觉,嘴里还念着‘思密达思密达’,醒来的时候也是这样。”压力大的时候,她想出了各种减压方法,比如跑步,去健身房健身,还会听听韩语歌曲,边学边放松。

交流:喜欢韩国文化

  陈永霞经常看韩剧,并且基本不看带字幕的作品,这是她日常学习和积累的一个方法。大二下学期,陈永霞去了韩国梨花女子学校交流。她非常珍惜这次交流机会,经常主动找韩国中文专业的学生交流。“他们想要学中文,我想要学韩语,各有所长,各取所需”,在交流和学习中,陈永霞很快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
  “我很喜欢韩国的文化。一方面,韩国是儒家文化盛行的国家,他们平时比较注重礼仪;另一方面,他们的文化很开放,在街角会见到有人在弹吉他,唱歌,自由自在。”和很多人一样,陈永霞也有自己喜欢的韩国明星,她的偶像是金秀贤。在韩国交流的时候,她曾经作为观众在东大门的一个开业典礼上亲眼看见金秀贤从自己身边走过。为此陈永霞欣喜了很久。
\
  随着社会的不断开放,韩流迅速在中国传开。看韩剧、听韩语歌、追韩国明星,社会上哈韩风气日盛,很多人反对这种倾向,但陈永霞不这么看。她觉得,尤其是像她们韩语专业的学生,第一步肯定要哈韩,多看韩剧,多了解韩国文化,“不然怎么会学好呢?”
  大学生活马上就结束了,说到未来,陈永霞想去韩国读研,学习韩国的社会学和国语国文。她最想从事的职业是翻译,“如果不能当翻译,当老师也可以”。努力是梦想的种子,尽管前行的路上有很多不确定性,所幸心中还有梦想,她还在不断地努力前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刘登辉 图/陈诗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