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2018年度优秀教师事迹展示:张伟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0日 09:22 点击次数:

张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山东大学面向全球招聘的首批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于2009年始,在山东大学教学科研一线工作至今。兼任山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并分别于2013、2014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山东大学杰出青年。

张伟科研业务能力强,团队发展势头好。

从事生命科学研究二十余年,张伟致力于解析植物细胞信号转导网络,特别是植物干旱胁迫响应中的分子机制。在带领科研团队过程中,张伟无时无刻不在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来实验室都特别早,走的却是最晚的,经常熬夜加班到深夜。为了挤出看文献的时间,等候飞机、火车的间隙都不放过,边看文献边认真做笔记。对于前沿和研究课题相关的文献,他会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发给研究生并提出自己的见解,随时和研究生探讨学术问题。正是他的这种勤奋努力,带领着整个研究团队不断取得新的科研突破。研究团队成员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等项目多项,在Plant Cell,Plant Journal和Plant Physiology,Plos Pathogens等顶级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在国内同行中具备了相当的影响力。

张伟实验室的研究生在他的指导和影响下,也都不断走向新的人生高度,比如他的博士生侯书国,在入学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做出了非常好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免疫最顶尖的国际期刊杂志Plos Pathogens上,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另外一名研究生李春龙,从徐州师范学院加入到团队后,在张伟的指导下,各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攻读研究生期间的工作分别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和Molecular Plant上,现正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张伟热爱高等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除了承担大量科研工作外,张伟一直担任本科生的植物学等专业课课程。每次上课之前,张伟都会认真备课,准备讲义,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植物学是生物学专业学生入学后接触的第一门专业课,听了张伟老师精心讲授的植物学课程后,许多同学由此激发了学习生物学的热情和主动性。每一年的植物学实习,张伟都会带领学生在校园、野外实习基地,不辞辛苦,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讲解,让学生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张伟还是泰山学堂生命取向教授小组成员,近两年担任生命取向的负责人,除了做好学堂学生的日常教学、管理等工作,在泰山学堂的课程设置、实验安排上也花费了大量心血。生命科学学院搬迁后,泰山学堂的学生也面临如何安排搬迁的问题,张伟为了协调学堂学生的学业、后续的实验安排等,与学院、学堂、学校相关部门多次沟通,保证了学堂学生的培养不因搬迁而受到影响。由于张伟在教学方面的突出表现,曾多次被评为“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教师”和“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张伟积极承担学校学院公益事务,无怨无悔。

张伟是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宣传员。每年高考前后,为了做好招生咨询和宣传工作,他会仔细研究往年招生录取工作中的细枝末节,并掌握招生当年山东大学的招生政策。到了高考季,张伟的手机保持24小时不关机,学生家长不论何时咨询,张伟都会耐心解答,积极宣传山东大学的各个专业,为学生家长做出满意的答复。这项工作虽然占用了他不少的时间,但张伟从无怨言,一直为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工作的圆满完成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生命科学学院搬迁青岛的过程中,张伟主动承担了植物学科温室大棚、人工气候室的建设等工作,从图纸设计到招标采购、实地建设,张伟不断奔波于济南与青岛,与学校相关部门及施工方联系沟通。与此同时,他对于老师们在建设过程中提出的调整方案,及时上报,确保了温室、人工气候室在尽可能少花费的情况下又能最大程度满足老师们的实际需求。这项从开始到完工历时三年的时间,张伟任劳任怨,将学院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计个人得失,今年温室、人工气候室如期圆满完工,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总之,张伟多年来踏踏实实立足于工作岗位,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无论是在科研、教学还是学院学校的公益事务上,他以高尚的师德和渊博的学识,诠释着为师者应有的内涵与意义。


【供稿单位: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