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2018年度优秀教师事迹展示:芮洪兴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0日 08:48 点击次数:

芮洪兴,1963年出生,男,汉族,中共党员。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学院副院长。自1987年硕士毕业留校,30年来一直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把全部的青春和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中。在研究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合作撰写专著1部,获得发明专利2项;2015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首位),2003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3年获山东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独立),199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8年获水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潜心钻研,提升科研能力

芮洪兴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油水资源数值方法及应用。多年来既从事基础算法及其理论研究,致力于解决本研究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又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承担多项国企以及研究机构的研究课题。近年来他积极与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合作,探索复杂油藏数值模拟实用新方法、新技术。此外在油水资源数值模拟问题驱动方法和理论研究方面,芮洪兴教授经过长期潜心研究,于2002年构造出二阶精度特征有限元算法,并给出了完整的理论分析,攻克了特征线算法自提出以来对时间步长只有一阶精度这一难题,大大提高了计算精度;并于2010年提出守恒型特征有限元算法,彻底解决了特征线算法不能保持质量守恒的缺点;于2017年证明了Stokes方程MAC算法的超收敛性,解决了自60年代在实际计算中发现以来存在了50余年的经典问题,并发展了MAC算法。

芮洪兴教授多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等7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项目、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项目等7项,承担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3项。

芮洪兴教授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百余篇,EI收录90余篇。合作撰写专著1部,获得发明专利2项。研究成果“对流扩散方程和Stokes-Darcy耦合问题的数值方法”2015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首位),“能源数值模拟的理论和应用”2003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多孔介质渗流问题中基本方程的数值方法研究”2003年获山东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独立),“油水资源数值模拟方法的理论和应用”199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综合防治咸海水入侵研究”1998年年获水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治学严谨,注重学生培养

芮洪兴教授长期工作在研究生教育第一线,把全部的青春和热情投入在学术钻研和教书育人工作上。他长期担任本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多门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工作,重点讲解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现象及遇到的障碍,特别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广阔的学术视野。

芮洪兴教授自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9名、硕士研究生40余名。他学风严谨、师德崇高、爱生如子、言传身教,每当学生在学术上有任何困惑,他都能及时给予指导,悉心指导学生选题,确定研究方向,时刻关注学生的研究进展。他不仅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教会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万象纷杂中,他告诫学生们不忘初心、不忘本真,用一颗真挚的心去看待世界,用一颗踏实的心去做事情。从第一个学生到现在的桃李芬芳,时间和岁月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太多痕迹,鬓角的白发、皱起的眼角是最好的见证。即使芮洪兴教授身体不适时,仍心心念念着学生,时常能看到他在病房中对学生进行指导。芮洪兴教授,用真心与言行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多年来,芮洪兴教授培养的研究生多人次获得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其中博士生郭会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博士生论文奖;博士生王凯欣获得2012年度全国研究生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1年中国计算数学学会优秀青年论文竞赛二等奖;博士生王凯欣、付红斐、张冉在山东大学读博期间的研究成果获2015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分别为第2、第3、第4完成人)。2016年,博士生李晓丽获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并在全校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代表全校学生党员发言;2017年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投身实践,服务学科及社会

芮洪兴教授2000年担任数学学院科学计算与软件研究所所长,作为所负责人和学科学术带头人,致力于本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改革、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学科发展。期间,计算数学学科获评山东省重点学科,数学学科(包括计算数学等5个二级学科)获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在国家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2012年担任数学学院副院长以来,对分管的教学、科研、实验室等工作认真负责,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学生服务,为学院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水平提升服务。2017年负责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008年至2013年初,芮洪兴教授受学校委派挂职担任宁夏大学数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期间宁夏大学成功申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多年来,芮洪兴教授凭借渊博的知识为支援和服务西部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芮洪兴教授长期在全国性学术组织任职,兼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油水资源数值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物理学会常务理事、计算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对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献计献策。


【供稿单位: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