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合作交流 > 正文

特殊群体社会治理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研究成果在宁夏成功试点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24日 15: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9日,宁夏监狱管理局在自治区女子监狱举行宁夏监狱开放日暨服刑人员社会帮教大会,由山东大学牵头成立的“特殊群体社会治理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跨省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成功试点应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许尔锋、司法厅厅长汪敬,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王飞,山东大学79级校友、山东中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伟光等出席仪式。
  近年来,跨省区异地关押罪犯的亲属会见难成为监狱管理的重要问题。联合实验室针对这一问题,组织各方力量,研究开发了“跨省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并在宁夏监狱试点应用。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可以实现宁夏监狱在押外省籍服刑人员、外省(区)监狱在押宁夏籍服刑人员与亲属的跨省(区)远程视频会见,化不利因素为积极因素,真正达到方便服刑人员亲属、安稳民心、促进监狱帮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该项目实施以来,受到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监狱局及相关省区监狱局的高度重视,分别与陕西省、云南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达成协议,正式启动跨省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布点。目前,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监狱已经建成,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云南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的建设,为异地关押罪犯的亲属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为罪犯安心改造,确保监狱安全稳定和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文化厅、民政厅、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信息学院,联合实验室各方有关负责人;帮教单位,服刑人员亲属和新闻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监狱设立分会场,全体服刑人员首次通过远程视频参加了仪式。
  1月20日,联合实验室在宁夏监狱管理局召开第15次会议,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就前期联合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下一步研究内容、工作推进计划进行了研究部署。
  特殊群体社会治理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由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国家图书馆、山东中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2016年7月,联合实验室与宁夏监狱管理局签署实验基地合作协议,将应用成果率先在宁夏监狱试点。


【供稿单位:合作发展部    作者:曹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