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教学科研 > 正文

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谈系统功能语言学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9日 11: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日下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德禄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师生作了题为“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新发展”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新发展展开,张德禄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理论基础与理论框架,主要涉及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全面性以及适用语言学和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言学观。关于语言学观,他从七个方面阐述了其特点,分别为:符号的观点、普遍性和变异性、语言行为、功能理论、层次的思想、语境的思想、近似或者盖然的思想。其次,张德禄教授回顾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前中期发展。最后,他主要从八个方面指出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新发展:语法隐喻、加迪夫语法、体裁、评价理论、发生学研究、个体性研究、社会符号学和多模式话语。他还从产生与发展、模式与媒介、单模态与多模态、符号资源、设计、多元读写能力等方面重点阐释了多模态话语分析这一功能语言学未来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他指出,随着现代化媒体和电子科技的进步,传统的以读写为主的读写能力在多媒体时代已不够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应该与时俱进。最后,他将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提出了多元读写能力培养教学设计。
  张德禄,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共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论文集上发表论文115篇,在国内外重要出版社出版专著、译著、教材、辞书等21部。共获得教学科研奖励20多项,其中获得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王凤霞 张洪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凯欣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