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教学科研 > 正文

山大两团队获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滚动支持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2日 15: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名单,山东大学刘建亚教授数论创新团队与张承慧教授复杂工业系统能量优化与先进控制团队入选,分别获得300万经费支持。
  以刘建亚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数论及其应用创新团队”,近年来继承传统,在数论的经典难题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一些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团队着重研究了自守形式、表示论及一般的自守L-函数理论、轨道上的素数、李群上的非交换调和分析,以及李群齐性空间上的动力系统和遍历理论在数论的应用,并探索将自守L-函数理论应用于素数分布理论中,拓宽了将自守形式及一般的自守L-函数应用于素数论研究的途径。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总引用1000余次。研究结果得到了菲尔兹奖和邵逸夫奖得主Bourgain,美国科学院院士、沃尔夫奖得主Sarnak,以及三位英国皇家学会会员Heath-Brown、Harman、Wooley等著名数学家的引用和重视。团队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B类)1人、泰山学者1人。
  以张承慧教授为负责人的“复杂工业系统能量优化与先进控制”教育部创新团队,紧密围绕新能源与节能减排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创新研究,形成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创新能力强的优秀科研群体。3年来,团队新增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位、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位、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位、山东大学未来计划青年学者2位。团队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各类奖励10项,近三年来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68篇,新增各类科研项目40项,总经费达6811万元。
  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旨在支持优秀创新团队,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孕育重大自主成果,支撑一流学科建设。2016年,全国共有72个建设成效显著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入选该计划。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周桂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秦莹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