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教学科研 > 正文

经济研究院举办“山大经济学讲坛”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0日 11: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8日,经济研究院“山大经济学讲坛”2016年第3期和第4期分别在邵逸夫科学馆举行。山西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建生教授和中国社科院经济所魏明孔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晋商若干问题的探讨”和“简论中国传统社会的工匠精神”的专题讲座。讲座均由陈争平教授主持。经济研究院部分老师和硕、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在“晋商若干问题的探讨”讲座中,刘建生教授通过对同学的提问逐步引入对晋商的探讨,他对晋商的起步、发展、概况和特点等进行了详述,认为商业的发展对山西百姓的观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在“简论中国传统社会的工匠精神”讲座中,魏明孔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对于中国传统社会工匠精神研究的主要方向,即手工业研究,并强调研究传统工业的特点对于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有历史借鉴意义。其次,魏明孔研究员将中国传统社会的工匠精神概括为七点:精益求精、专心致志、坚守传承、创新发展、协作和谐、诚信义气和吃苦耐劳,同时针对每一个特点通过列举如“鲁班精神”、唐代铜镜的制造、隋唐阎立德父子等具体事例来阐释分析工匠精神的不同方面。最后,魏明孔研究员总结了手工业生产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对中国传统社会工匠精神的挖掘与传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
\

【供稿单位:经济研究院    作者:文/王钟慧 杨洋 图/张天楠 王子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梦圆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