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荐读 > 正文

第二医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8日 15: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4日,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办的“2017医院经济运营精细化管理泰山学术论坛”在济南召开,这是山大第二医院20周年院庆首场学术活动。国家卫计委财务司副司长刘魁,山东省卫计委财务处处长董树山,山大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出席论坛并致辞,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德志对安徽省医改工作进行了介绍。山大第二医院总会计师李彤冰主持开幕式。
  刘魁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对此次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介绍,卫生与健康是最重要的民生领域之一,关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长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6年是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实施,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成功举办,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路径措施更加清晰,深化医改力度持续加大,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健康实惠,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2017年是“工作落实年”,要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以抓落实为主旋律,集中力量做好年度各项工作,持续深化医改,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全行业监管,加快形成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
  刘魁对山大第二医院整体工作,特别是经济管理工作予以了肯定。他表示,公立医院正面临着艰巨的改革任务和挑战,要在深化医改的同时,不断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好经济管理作用,保障医院的运行和发展。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代表能够加强交流、研究和探讨,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也为下一步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改革提供借鉴和启发。
  董树山对此次学术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山大第二医院开诊二十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2016年6月1日,山东省启动省属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对收入结构进行调整。在这种医院经济运行新常态下,需要建立和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体系,实施经济运营精细化管理,把握成本和质量控制这一核心,实现增效降耗的目的,破解医院运营发展的窘境。同时,医改要坚持以人为本,不仅让利患者,也要惠及医护工作者,体现其劳动价值,这就需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医护人员积极性,保障医院健康持续发展。
  王传新表示,经济管理对保障医院事业可持续发展举足轻重,在医院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预算执行、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等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热点,福建、安徽、上海等地区也先后探索积累了很好的有益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影响深远。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委预算管理单位,山大第二医院逐步建立健全了规范高效的经济运营管理体系,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表彰,荣获预算编制先进单位等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医院将契合医改要求,继续发挥国家卫生计生委委属(管)医院的示范牵引作用,振奋精神、奋发有为,不断提高领导力和执行力,确保医院经济管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于德志从城市公益医院改革概况、农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医疗服务质量与安全、县域卫生服务体系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安徽省医改工作。
  此次论坛历时3天,分设财务分会场和绩效分会场,以国内医改先进经验、全面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全成本管理和绩效管理为切入点进行专题讲座和交流。北京医院总会计师、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财务分会会长王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机关党总支书记、运营管理部部长程永忠,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操礼庆,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总会计师金玲,山大第二医院总会计师李彤冰,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总会计师张仁华等国内有影响力的医院领导和经济管理专家分别作《医院预算管理实践与体会》、《华西医院人事绩效改革经验介绍》、《公立医院新形势下的成本管理》、《绩效管理精细化永远在路上》、《以收入为主线的医院内部控制经验分享》、《新医改形势下医院绩效管理》等专题报告,山大第二医院计财部副主任王静、刘仁昭、陈志忠等分别进行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实施分享》、《医改后的医院物价管理探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国有资产管理实施与探讨》的专题交流。此次论坛为大家展示了医院经济运营精细化管理的新理论、新观念和新探索。
  2017年是山大第二医院开诊20周年,医院将以“新远征,齐奋进,共筑二院梦”为主题举行系列院庆活动,突出学术院庆,开展40余项学术交流活动、管理论坛和交流论坛,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共享成果,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论坛来自全国各省、市、县各级医院院长、党委(纪委)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经济财务人员等600余人济济一堂,共享学术盛宴。


【供稿单位:宣传统战部    作者:文/张静 图/王厚江 曲姝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娜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