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荐读 > 正文

黄建忠教授谈正念干预对儿童发展的作用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8日 15: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7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中心校区举行朱雀主题讲座。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学院黄建忠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正念干预对中国人口流动与留守儿童发展的作用”。哲社学院程胜利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黄建忠教授通过一组数据引入报告的研究背景,指出中国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在不同年代的人口数量和增长比率,并分别介绍了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政策环境对流动儿童的心理和行为方面的负面影响。研究分析发现,流动儿童与留守儿童的心理和行为结果不如当地正常儿童,然而在控制家庭和学校特征后,差异逐渐缩小甚至消失。黄建忠教授引入了正念干预的概念,指出正念可以促使儿童向积极的方向变化发展。最后,黄建忠教授详细介绍了对北京两所移民学校219名五年级学生的调研,结果显示正念、执行功能和更好的学业成绩之间存在正相关性,并据此提出了正念对儿童发展的作用。讲座结束后,黄建忠教授与同学们就正念干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黄建忠,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学院教授。1998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人口流动、社会福利政策对儿童和家庭的影响、资本精神与慈善、非营利组织研究、社区基金会以及家庭暴力对父母与儿童的影响。出版四本著作并发表60余篇学术论文。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郭文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帷宏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