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7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4日 13: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4日,由山东大学新闻中心主办的山东大学2017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山东大学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稳步前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和总结2017年山东大学重要工作,学校开展了2017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全校各单位推荐,组委会梳理汇总并广泛征求意见,综合评定出山东大学2017年度“十大新闻”;并以评选活动为契机,总结和展示学校各领域、各战线取得的重大成就,讴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师生医务员工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激励全校上下振奋精神,砥砺前行,为推进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汇聚磅礴力量。现将评选出的“十大新闻”公布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校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2017年10月18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十九届一中全会在京召开。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高度关注,通过各种方式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盛况,反响强烈。

学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10月25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随后,学校召开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组织召开7场专题报告会,3场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1场专家学者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书记有约﹒青马思政课”活动、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举办十九大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把握;中央宣讲团成员徐绍史、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来到山东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双一流”建设事业。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学校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人才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科研创新和文化创新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在实际工作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校面向国家社会需求,找准改革发展着力点,明确学校历史方位,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强校战略,把中国梦、山东梦、山大梦、个人梦紧密结合起来,为学校发展、山东发展、国家发展积极作出贡献。

二、李克强总理来校考察,为学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7年4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山东大学考察工作,先后参观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文史哲》杂志编辑部和山东大学就业创业创新成果展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学校科技创新、人文社科学科发展、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创新创业及学生就业等方面工作作出指示。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备受鼓舞,群情振奋,深入学习领会总理指示精神,努力将总理的嘱托落实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

三、中央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学校党委,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成效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3月4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山东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2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山东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

山东大学党委坚决把接受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和根本保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全面落实,整改成效日益彰显。

四、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7年9月21日,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山东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被列为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山东大学数学、化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12月,学校公布《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将重点建设数学与数据科学、化学与物质科学、材料及加工制造、中国古典学术、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5个优势学科领域,打造世界一流学科。《方案》确定的学校建设目标为:到2020年,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前后,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接近或进入世界200强,5个左右学科进入国际主流排名全球前100名,4个左右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部分学科方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山东大学建校130周年前后,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进入世界100强,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其中10个左右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5个左右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部分方向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到2050年,山东大学建校150周年前后,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力争进入世界50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若干学科位列世界领先地位,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大学。

2017年,学校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增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学科进入ESI前1%。至此,山东大学共有16个学科进入ESI前1%,进入ESI前1%学科数并列国内高校第七位。其中,化学学科进入ESI前1‰,材料学、工程学、临床医学等3个学科进入前1.3‰。学校顺利完成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通过校内外调研、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学科发展蓝图等多种方式,推动学科加速发展。

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重要指示精神,确立“服务山东”战略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大学将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山东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凝练出“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思路,规划了服务“智造山东”“经济强省”“健康山东”“文化山东”“海洋山东”的五条路径,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省“走在前列”的要求、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2017年9月30日,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授牌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首批5个协同创新中心挂牌成立,5项产业化项目完成签约。学校在前期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技厅合作共建的基础上,加大对工研院的支持和建设力度,打造集人才、科技、项目、资本于一体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济南先行区建设,构建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创新研发机构,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研院成立两年来,已促成高端半导体光器件与光模块、智能测速等3项成果转化项目共计5000万元的投资,先后调研30余个技术团队、研讨50余项技术成果,在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重大产业化项目、吸引高端人才集聚、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持续不断地贡献着力量。

2017年11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暨合作交流研讨会举行。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山东“走在前列”的强省建设,在机械材料、数学金融、化学化工、人文社科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

2017年,山东大学在服务山东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一批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多项产业化项目落地,高端智库建言献策、产学研用合作、人才支撑等多种服务方式为“智造山东”和“经济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发挥医学学科和医疗资源优势,推动医学产学研水平全面提升,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助力“健康山东”快速发展。继续深入挖掘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打造山东特色旅游品牌,持续服务山东教育事业发展,系列成果为“文化山东”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聚焦海洋战略,建设国际海洋科技新高地,在微生物海洋学、海洋装备与海洋信息、海洋农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推动“海洋山东”建设。

六、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办学定位更加清晰

2017年10月22至26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开展了为期5天的评估考察并进行了意见反馈,肯定了山东大学以本科教育为本、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以及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人文底蕴、师德师风等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同时,从注重内涵发展、做好服务地方工作、推动文化创新等方面对山东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山东大学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 2017年山大学子在多领域的比赛中捷报频传: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特等奖、全国五人制足球联赛(北大区)冠军、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在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第十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锦标赛等赛事中获多项佳绩。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与剑桥大学合作共建创新转化学院和国际创新转化实践基地;主办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大赛跨越3个大洲,共有200余个项目参赛,64个项目团队参加决赛;在《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指数100强榜单》中名列第三。

七、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加快医学学科建设

2017年12月19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10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齐鲁医学源自1917年正式建校的齐鲁大学医科,是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的源头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创办于1864年的登州文会馆,开启了近代中国西医之先河,成为山东现代医学教育之宗源。齐鲁医学文化积淀深厚,百年来培养了4万多名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创造出多项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学术成果,为山东省和我国近现代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山东大学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

八、举办多场高层次学术会议,学校学术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2017年9月20日至21日,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大会主题是“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五大洲34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儒学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设置了5个分议题,举办了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专题论坛等30余场学术活动。通过承办大会,山东大学展现了在儒学研究方面的优势与特色,体现了学校服务文化山东的责任担当,对于推动儒学、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之间的对话互动,增强国家软实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10月21至22日,山东大学承办的2017中国自动化大会暨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大会开幕。大会着力打造“学科交叉融合,把脉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的鲜明特色,来自海内外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13位院士,200余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共计3000余名与会代表围绕“智能自动化改变世界”的大会主题,在18个专题论坛、5个特别论坛和32个邀请组论坛中展开热烈的学术研讨。本届大会成为中国自动化大会历史上规模最大、投稿数量最多、参会人员最多的学术盛会,受到各界广泛好评。

此外,山东大学主办的第十八届国际硅化学大会,推动了世界硅化学科学、技术及产业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发展。第二届中华复兴论坛暨东北亚局势学术研讨会、倍半硅氧烷基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研讨会、CERNET学术年会等多个国际会议的举办,对于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学术交流、拓展国际国内科研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等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九、学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创新高

2017年,山东大学共获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1项,获国拨总经费12666万元。除牵头项目外,山东大学另有21位教授以课题负责人身份参与外单位牵头的项目获批立项。2017年,山东大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数、获批项目数、重点类项目批准数,同创历史新高。获得项目数(面上和青年项目)、重点项目数皆位于全国前十名。472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同比增长12.4%。其中,19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资助,同比增长58.3%;5个项目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7年,山东大学57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其中,40项课题获年度和青年项目立项,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五位;7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并列第十位;10项课题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立项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位。以上项目立项经费总额为1595万元,创历年之最。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中,山东大学28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规划基金项目10项,青年基金项目15项,专项研究课题3项,立项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五位,总立项经费229万元,立项课题覆盖14个学科门类。

2017年,山大学者在科研产出方面成绩斐然,一批科研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山东大学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在世界顶级刊物《Cell》发表研究论文。《Nature》杂志发表的国际实验成果证实了山东大学梁作堂教授等人提出的QGP“整体极化”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团队在3D物体形状重建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在计算机图形领域顶级会议SIGGRAPH 2017 发表。此外,《美国化学会志》《自然—通讯》《美国科学院院报》《加拿大土工技术》《先进材料》《物理评论快报》《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Cell Research》《Circulation》等国际刊物也发表了多篇山东大学学者的成果文章。

山东大学SCIE收录论文数在全国高等院校排名中列第九位;2007-2016年论文引用在全国高等院校排名中列第十一位。在SCIE收录论文中,中国卓越科技论文在全国高等院校排名中列第十三位,所占比例首次超过50%。学科影响因子前1/10的期刊收录论文数在全国高等院校排名中列第十四位;作为第一作者国际合著论文收录数在全国高校排名第十四位。两篇论文被评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学术论文。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中国大学教育部科技奖励排行榜,山东大学位列榜单第七位。

十、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多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多位学者获得业内重要荣誉

山大4名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包含2名特聘教授入选者和2名青年项目入选者),全职引进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截至2017年底,山东大学共有3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长江学者”青年项目入选者。

5名青年学者进入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人选公示环节。新增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6名,青年专家3名。山东大学学者在不同领域获得多项业界内认可的重要荣誉,彭实戈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中华医学会授予张运院士终身成就奖,武传松教授当选美国焊接学会会士,张承慧教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高成江教授入选“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山大视点2017年度优秀稿件展示

     山东大学2017媒体报道精编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宣文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