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17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五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2日 16: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全国共评出468门本科课程,其中山东大学入选17门,入选数量在全国98所本科院校中并列第五。

本轮认定的在线课程为全日制本科和专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MOOC)。该课程需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以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教师教育课程等为重点。山东大学本次入选的17门课程来自经济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护理学院、基础医学院等10个学院,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课程类别包括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核心课、学科平台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创新创业课,均为建设基础好、团队实力强、教学方法新、学习效果好、教学质量高、需求量大面广的优质课程,是学校多年教学改革和一线教师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社会影响广泛。目前,该17门课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等主流平台上累计开课75期,选课人数近126万人次;被全国207所院校作为学分课程引进,超过4.9万名学生获得校内认定学分;多门课程成为全国大学生“热选”课程,其中蒋晓芸教授的《高等数学-微积分》和王震亚副教授的《人人爱设计》入选最热课程Top20。

近年来,慕课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平台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度,拓展了教学时空,改进了教学理念与方法,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对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大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进课程信息化建设与教学应用,各项指标均处于先发优势。2013年推出首批2门慕课,进入全国首批上线课程之列;2014年在全国率先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纳入本科教学工程,启动MOOC课程建设改革项目。2015年4门MOOCs获首批“教育部-超星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立项建设,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位;并率先以学校为主导,启动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改革项目,5个学期累计开设教学班170余个,1.8万余人次参加学习,开设SPOC数量、参与课堂数量、覆盖学生范围、受益学生数量均居全国高校第一位。2016年,在全国率先启动10门古典文学经典系列品牌MOOC建设,全部由名师大家担纲课程主讲,目前已有《<文心雕龙>导读》和《<史通>导读》2门课程上线,其余8门课程计划于2018年3月份以专题形式集中上线。截至目前,山东大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成课程30门,数量列全国高校第十位;学习总人次数超过130万,列全国高校第六位,充分彰显了教学改革的引领地位。学校教师多次在“中国大学教学改革论坛”等国内外权威会议上作典型报告,部分教师的教学改革实践已形成教学成果,获得了2017年校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张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