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年度科技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0日 19: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9日,山东大学年度科技工作会议在德州市齐河县召开。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子江、总会计师曹升元、副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会上,李术才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部署要求,分析了学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机遇,回顾了学校年度科技工作亮点,提出了构建交叉科研保障体系、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和科研国际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建对学校2017年度科技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解读了相关政策,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国家重点科技工作要求,在推进前沿交叉研究、培育重大科研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工作推进措施。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黄波汇报了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进展及未来工作重点和规划。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刘杰主持。

会议期间,理科、工科、医科学院(所、中心)人员按照学部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山东大学科技跨越发展思路及举措”进行了主题研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国群、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分别作大会典型发言。

樊丽明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2017年度学校科技工作成绩。她强调,科研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正视第四轮学科评估反映的问题。她表示,当前山大学科“有群山、缺高峰”的问题依旧突出,高层次人才匮乏、大平台少以及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软肋,要深刻认识在思想意识、文化氛围以及政策激励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必须明确“双一流”建设整体工作目标,科技工作要在发展和创新上下功夫,要在人才成长、科技平台、科技贡献、科技经费等方面谋求发展,在前沿学科交叉、体制机制、人才引进与培养模式等方面做好创新,要在优化政策、组织科研、优化“放管服”、只争朝夕四个方面狠抓落实,把学校科技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会上,德州市副市长马俊昀,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滕双兴介绍了德州市、齐河县有关情况及科技人才政策。会后,与会人员同齐河县齐鲁高新区进行了科技对接。

山东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研究生院,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所、中心)院长、副院长、科研秘书;齐河县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2017年度,山东大学实到竞争性科技经费(理工医)增长率超过3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阶段立项444项,列全国第10位;重点项目10项,列全国第9位;重点类项目19项,较去年增长110%。新立项重大科研项目13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1项,取得重大突破。山东工研院建设加速推进。4项目获国防科工局某重大专项支持,列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一。进入ESI前1%学科数达到16个,并列全国高校第7位;SCIE收录论文数量列全国高校第9位。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范金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