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新工科建设座谈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3日 16: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9日,山东大学新工科建设座谈交流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副校长胡金焱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本科生院院长赵炳新介绍了教育部开展新工科建设的背景及学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学校已将新工科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在线课程建设和开放协同育人模式升级等四项工作,作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抓手,列入2018年的学校重点工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德春、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王永、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恒旭分别以《崇新学堂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理工融合自动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实践》《面向现代医疗的生物微电子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交叉学科建设与新工科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了各自新工科项目的规划与实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国群、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辛公明、数学学院副院长芮洪兴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胡金焱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新工科建设具有超前性、创新性、变革性、系统性和开放性的特点,是高等教育主动适应、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新趋势。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充分调动校内外、产业及行业各方的力量做好新工科建设。

会议就新工科建设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研究国家战略需求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二是要高度重视研究学科未来发展趋势与专业升级、专业建设现代化相结合;三是要密切注意国家政策动向,提高政策敏感性;四是要认真学习研究《山东大学崇新学堂建设方案》,特别要做好学堂及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体现学科交叉融合,根据学科建设发展实际需求实施专业升级改造,以人才培养结合并带动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五是2018年要将崇新学堂首批4个新工科项目落地,做好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运行方案的设计与完善。会议对2018年新工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六项具体建议:一是以目标导向设计为核心;二是注重贯通式的学科及专业设计;三是强化校企协同设计,强化资源整合;四是项目设计突出国际化理念;五是与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的开展相结合;六是从预算上保证对新工科项目及专业建设的经费支持。

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王宪华主持,数学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医学院等15个理工医科有关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齐鲁医学院教务处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2017年,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并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关于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山东大学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新工科建设的高校之一,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优势,注重文、理、医、工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并不断推动应用理科和传统工科向新工科发展。为此,学校出台了《山东大学崇新学堂建设方案》,成立崇新学堂,着力培养理科基础厚实、工程素质卓越、综合素养超群,具有自主学习和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的创新引领型工程科学家和产业领军人才。为加快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学校专题召开了本次新工科建设座谈交流会。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孙磊    摄影:孙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叶凡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