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17年度国家基金委复杂系统控制重点项目群交流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30日 16: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8日上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复杂系统性能分析与控制器设计”重点项目群交流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柴天佑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等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柴天佑院士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复杂系统性能分析与控制器设计”重点项目群的立题背景及目标,希望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做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以及实际效益的成果。张永兵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山东大学信息学科的支持;他介绍了山东大学历史悠久、规模大、学科全及布局独特的四个特色,重点介绍了青岛校区的概况。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李建军主持。

会议邀请了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成红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胜元,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牛玉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苏为洲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谢立华教授,山东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允刚教授等作为特邀指导和交流专家。东北大学教授姜钟平,山东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焕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关治洪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周彤教授,华侨大学赵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系统所洪奕光研究员等六位“复杂系统性能分析与控制器设计”重点项目负责人分别以“面向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非线性控制”“乘性噪声随机线性系统最优控制与反馈镇定研究”“混杂非线性系统的性能分析与控制设计及应用”“含随机连接的网络化系统基本特性分析”“滞环非线性系统的建模与控制技术研究”“基于决策的复杂非线性系统控制”为题汇报了各自的项目进展情况。特邀专家、与会学者与报告人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研讨会期间,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介绍了学院概况和发展情况,汇报了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学科排名进入A-类,挺进前十名。

研讨会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基金委工作的支持,阐述了创建重点项目群的初衷是解决自动化领域的难题、强化领域内的交流、形成广泛的学术认同,提供科研理论的载体;认为此次交流研讨会取得了重要成绩。

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70余位学者;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管委会、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研讨会。

28日下午,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和各重点项目负责人开展了学术交流。柴天佑院士作了题为“CPS驱动的控制系统”的报告,报告以CPS驱动的控制系统的研究为例,介绍了如何采用CPS思想,从实际的重大需求出发,提炼对控制科学具有挑战的科学问题。彭实戈院士作了题为“控制系统中的非线性期望理论与方法”的报告,从Kolmogorov的经典概率论出发,由浅入深,介绍了随机控制在现代金融风险理论和计算中的发展和应用,进而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体系。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科研院    作者:王伟 张焕水 李勇    摄影:邢国靖 王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