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前阶段干预新方法研究”项目推进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7日 18: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3日,由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杜怡峰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前阶段干预新方法的研究”项目推进会在济南举行。

推进会上,中国生物科技发展中心公共卫生处处长陈书安强调,山东大学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要强化法人责任,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各课题单位要齐心协力,把项目各项工作做好;要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攻克瓶颈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的阿尔茨海默病防治方案。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与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李新明表示,项目的实施对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项目组圆满完成研究任务。山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郭怀芳谈到,山东省目前在全力推进10个健康产业,项目组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重大慢病防控相关研究工作。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副院长肖伟表示,对该项目的实施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管理办法,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会上,杜怡峰教授从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内控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研究目标、研究方案、任务进度安排和考核指标等具体实施方案。项目责任专家及咨询专家组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和各课题间的沟通合作机制,并从研究目标、技术难点以及预期效果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最后,项目骨干成员贾建平教授代表项目组作了表态发言,表示项目组将在咨询专家组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不负重托,积极探索,攻坚克难,努力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和防治策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勇主持会议。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项目推进会。

“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前阶段干预新方法的研究”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将治疗关口前移至痴呆前阶段,拟交叉融合多个学科的研究力量,通过大型多中心临床干预试验,获得最优的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前阶段危险因素综合干预方案,建立适用于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前阶段的计算机辅助认知训练系统,并开发有效的治疗药物,最终实现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分层次、循序渐进的全病程管理,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科研院 附属省立医院    作者:任颖 杨洋    摄影:唐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